2022年12月25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新增21255宗再多50名離世,浙江省新增檢測陽性人數破百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022年12月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目前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救治能力不斷增強,醫療物資產能不斷擴大,總體供應充足。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是可預判、可控的。”(中國外交部官網截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25日訊)疫情爆發三年後,中國民衆再次面對感染高峯。據法新社報道,隨着中國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官方媒體正在苦苦掙扎,努力對防疫政策急轉彎創造一個自圓其說的敘述。審查員也在加班加點,摸索一種能夠自圓其說的連貫敘述方式。

香港新增21255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20291宗本地個案及964宗輸入個案。再多50名患者離世,第五波累計死亡個案增至11249宗。

另外,19間安老及13間殘疾院舍合共63名院友及7名員工確診。聖誕假期關係,沒有學校呈報個案。

「通關事務協調小組」首次會議 討論口岸運作及交通配套等

由15個政府政策局組成的「通關事務協調組」舉行首次會議。

行政長官李家超等多名官員下午到政府總部出席會議,擔任「通關事務協調組」組長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社交網站指,協調組首次會議商討了口岸運作、交通配套及風險管理等不同環節,並協調所需準備工作。

行政長官特意囑咐官員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做好通關安排。

陳國基又透露,已與中央廣東省和深圳市相關單位聯繫,希望盡快擬訂出一套穩妥的通關方案,達成共識後,會隨即提交中央審批,確保明年1月中前落實。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上在政府總部召開會議,與相關紀律部隊首長和局方人員,商討如何推展相關工作,做好通關準備。

12月25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北京當局強調要進一步完善醫療服務體系,提升治癒率、降低病亡率。圖為當地民眾接受疫苗注射的情況。(新華社資料圖片)

面對疫情 中國宣傳機器正在自圓其說

疫情爆發三年後,中國民衆再次面對感染高峯。隨着中國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官方媒體正在苦苦掙扎,努力對防疫政策急轉彎創造一個自圓其說的敘述。審查員也在加班加點,摸索一種能夠自圓其說的連貫敘述方式。

在中國流行社交媒體微博平臺上,有幾條聲稱描述與新冠有關的死亡的帖子,似乎在週五(12月23日)下午遭到審查。其中包括幾張在火葬場拍攝的照片,以及一個自稱是遭受病毒感染後死亡的兩歲女孩的母親發佈的帖子。

據審查監督機構GreatFire.org稱,有關藥品短缺和價格欺詐的帖子也被刪除了。

對此,社交媒體用戶發表了憤怒或嘲諷的評論。

一家官方媒體報道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的設計者、67歲的吳冠英死於“重感冒”,遭到網民的“圍觀”。

一位網友的評論則問道:“現在說新冠是違法嗎?”

截至週五下午,網上還有很多批評性的帖子,其中包括對政府缺乏退出清零政策計劃的批評。

“他們真的以爲可以通過封鎖來消滅病毒嗎?”一個網民問,“三年來,他們從未爲無法控制的情況制定過應急計劃?”

一個與中國如何定義新冠病毒感染死亡有關的微博話題標籤——只計算檢測結果呈陽性後死於呼吸衰竭的人數——遭到了審查。

有香港學者表示,中國官員“最終會找到一種方法,把一切都說成是勝利,也許是在感染情況穩定下來之後”。這位學者說:“計算新冠死亡人數的獨特方式已經爲其提供了基礎。”他指的是中國政府對新冠死亡重新定義,排除了許多死亡人數。

♦國家衛健委公布,從即日起,不再發布每日疫情資訊,將由中國疾控中心發佈相關疫情資訊,供參考和研究使用。
浙江省新增的檢測陽性人數突破100萬宗。當地衛健委預計高峰期即將到達,元旦前後達到高位的平台期,到達最高峰後,全省每日新增陽性人數將最高達200萬,高峰期預計維持一星期。

杭州市經信局表示,當地兩級醫院及藥品流通企業,每日採購退燒類藥物近10萬盒,當局正協調調撥近1000萬粒退燒藥物。

北京新冠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昨日下午開會,強調要進一步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做好急危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提升治癒率、降低病亡率。

專家稱60歲以上及高感染風險者可打第四針

引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家,指新冠感染高風險、60歲以上、具較嚴重基礎疾病,以及免疫力低的人群,在完成首劑加強免疫接種滿6個月後,可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即是打第四針。

專家說,目前內地所有獲附帶條件批准上市,或緊急使用的13款疫苗,都可用於打第四針,優先推薦交替接種不同技術路線的同款疫苗,或採用含變異病毒株Omicron,或對Omicron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

專家又說內地的新冠疫苗,不良反應發生比率與常年接種的其他疫苗差不多,長者的不良反應發生率,更略低於年輕人,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長者,如果病情處於穩定期,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台灣新增17650宗本土新冠確診個案,再多24人死亡,另外,輸入個案增加79宗。
新增死亡個案涉及12男12女,年齡介於40多至90多歲,都屬於重度感染、22人有慢性病史、14人未接種三劑以上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過去一星期疫情再度升溫,今天確診數字較上星期日增加近兩成。疫情指揮中心之前預計,春節後可能會再有一小波高峰,屆時單日新增病例數字可能高於2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