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05天:澤連斯基:烏克蘭將創造自己的聖誕奇蹟,俄軍平安夜砲擊赫松釀10死58傷 澤連斯基:烏克蘭正對抗邪惡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05天。

♦美國國會通過對烏克蘭的450億美元援助方案,同時,烏國總統澤連斯基警告,俄軍可能在耶誕節期間發動攻擊。在此期間,俄軍砲擊烏國南部赫松市,造成至少5人死亡、35人受傷。

澤連斯基:烏克蘭將創造自己的聖誕奇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六表示,儘管俄羅斯的攻擊使數百萬人陷入黑暗,但烏克蘭人將在這個聖誕節創造自己的奇蹟,展示他們仍然不會屈服。

澤連斯基在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10個月當天的講話中表示,儘管獲得自由的代價高昂,但被奴役的代價將更大。這場戰爭已經造成數万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他說:“我們在戰爭開始時就經受了——我們經受了攻擊、威脅、核訛詐、恐怖和導彈打擊。我們將經受這個冬天,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在為何而戰。”

自10月以來,俄羅斯無情的導彈和無人機攻擊,對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造成了巨大破壞,經常導致主要城市斷水斷熱。

澤倫斯基在向12月慶祝聖誕節的烏克蘭人發表的視頻講話中發表了上述言論。大多數烏克蘭人是東正教徒,他們在1月初紀念這個節日。

“即使在完全的黑暗中,我們也會找到彼此緊緊地擁抱。如果沒有暖氣,我們會彼此擁抱很長一段時間來溫暖彼此,”他說。

“我們會像往常那樣地微笑和高興。有一點不同——我們不會等待奇蹟的出現,因為奇蹟是我們自己創造的。”

這段視頻時長不到9分鐘,是在夜晚的戶外拍攝的,背景只有幾盞白燈和一棵聖誕樹。

澤倫斯基指出,烏克蘭軍隊正在頓巴斯東部地區作戰,而其他人則逃離俄羅斯的侵略,在國內外流亡。

“我們已經與他們戰鬥了300多天和8年。我們能讓他們的妄想得逞嗎?”澤連斯基所指的是俄羅斯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

12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平安夜砲擊赫松釀10死58傷 澤連斯基:烏克蘭正對抗邪惡

甫結束訪美行程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抨擊俄羅斯發動「恐怖行動」。俄軍在平安夜當天對烏國南部赫松市發動砲擊,造成至少10人死亡、58人受傷。

法新社報導,儘管俄羅斯軍隊早已撤離赫松市(Kherson),但當地仍在莫斯科武器射程內,受到的威脅也未解除。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Telegram發布照片,顯示赫松街道上遍布著火的車輛、粉碎的窗戶玻璃和屍體。他說,「這是赫松…在聖誕節前一日早晨,市中心的狀況。」

他還指控,俄軍是「為恐嚇和享樂而殺戮人命」。

澤連斯基強調,「這就是烏克蘭的真實生活…世界必須看見並理解我們正努力對抗真正的邪惡。」

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透過推文呼籲,「當歐洲、北美及其他地區的家庭準備享用聖誕節大餐,別忘了烏克蘭正對抗邪惡。」

拆除俄軍地雷遇死劫 3名烏克蘭人員殉職

烏克蘭有關單位表示,3名烏國緊急服務人員今天在赫松州(Kherson region)拆除地雷時,不幸遭遇地雷爆炸殉職。

路透社報導,相關單位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3名死者來自烏克蘭西北部日托米爾州(Zhytomyr region),是一支特殊目的單位旗下緊急救援隊成員,「3人無私奉獻,前往自敵人手中收復的赫松州執行排雷任務。」

俄羅斯10個月前入侵烏克蘭,控制烏國東南部赫松州大部分地區。到了11月中旬,烏克蘭軍隊奪回赫松州的行政中心赫松市以及數個村落。

由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說俄軍在多個建築物和物品埋下地雷,爆破專家自此投入排雷工作。他們也在烏克蘭其他收復失土進行排雷。

美國國務院12月初時估計,烏克蘭有約1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需要檢查進行爆裂物檢查,面積大約是德國國土的一半。

美國國務院在官網發布的簡報中說:「我們預期這將是二戰以來,最大的地雷和未爆彈藥挑戰之一。」

烏克蘭當局今天表示,俄羅斯在赫松市進行的一次攻擊造成至少10人死亡;而俄國則是將這次攻擊歸咎於烏克蘭軍隊。

●美眾院通過援烏法案 澤連斯基稱俄恐趁耶誕攻擊

美國聯邦眾議院23日通過對烏克蘭的450億美元援助方案。同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提醒國民,俄羅斯可能會在耶誕節期間發動攻擊,呼籲人民留意空襲警報。

澤倫斯基在推特(Twitter)感謝美國國會和民主與共和兩黨領袖,稱美國「在這個艱困時刻」與烏克蘭站在一起「至關重要」。

澤倫斯基於例行晚間談話影片中提醒國民,俄羅斯可能會在耶誕節發動更多攻擊,敦促他們「注意空襲警報,互相幫助、彼此照顧」。

他說:「隨著長假即將到來,俄羅斯恐怖分子可能會再度加強活動。他們不在乎基督教價值或任何相關價值。」

●俄軍砲擊烏克蘭南部赫松市 至少5死35傷

烏克蘭政府24日指出,俄羅斯軍隊砲擊烏國南部赫松市(Kherson),造成至少5人死亡、35人受傷,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說,傷者中有16人傷勢嚴重。

俄軍砲擊赫松市不久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譴責這些攻擊是「恐怖」行徑。

澤倫斯基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文指出「這些不是軍事設施」,還說俄軍的攻擊是「為了恐嚇和取樂而殺人」。

他提到:「這就是烏克蘭的現實生活…全世界必須看到並理解我們正在對抗什麼樣的絕對邪惡。」

●俄羅斯入侵 烏克蘭穀物收成減少40%

烏克蘭穀物協會(Ukrainian Grain Association)負責人伊瓦申科(Sergiy Ivashchenko)23日告訴法新社,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今年穀物收成推估比去年減少約40%。

伊瓦申科說,「我們估計到今年底穀物收成是6500萬到6600萬噸」,去年收成創下1億600萬噸紀錄。他指出,「(歉收)主因是戰爭」,戰爭立即導致燃料短缺,並阻礙播種。

伊瓦申科表示:「我們通常在超過約2500萬公頃土地上播種穀物。今年我們只收割1800到1900萬公頃土地的糧食。」

●俄烏戰事膠著 普京要國防工業上緊發條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23日告訴俄國國防工業負責人,要他們努力提高生產,確保俄羅斯軍隊迅速獲得在烏克蘭作戰所需的所有武器、裝備和軍事硬體設備。

普京訪問武器製造中心杜拉(Tula)時發表上述評論。普京將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視為歷史性努力的一部分,以回擊他所謂西方對全球事務的過度影響。

普京說:「我們的軍事工業複合體最重要的關鍵任務,是為我們的部隊和前線部隊提供他們所需要的一切: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提供必要數量和品質良好的武器、裝備、彈藥和器具。」

●傳蒲亭不願上網只靠紙本 新戰況傳到手上變舊聞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因擔心被人監控而拒絕使用網路,變成仰賴紙本文件,俄烏戰爭的最新消息可能要數天才會送達他手上。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和俄羅斯官員說法指出,普京擔心數位監控活動,長久以來拒絕上網,因此變成仰賴幕僚提供紙本文件,包括有時效性的資料。

舉例來說,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還在打,而最新戰況消息可能要數天才會送達他手上,到達時可能就已是舊聞。

華爾街日報提到,戰場消息始於前線指揮官,他們將消息傳到聯邦安全局(FSB),聯邦安全局再交給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Russian Security Council),然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再呈交蒲亭。

俄羅斯官方媒體曾在2020年報導,普京確實偶爾才用網路,不過他並未使用智慧型手機。

●荷蘭承諾提供25億歐元挺烏克蘭 多數用於軍援

荷蘭23日承諾在2023年提供25億歐元幫助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其中大部分資金指定用於軍事援助。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在海牙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將近20億元意在用於軍事支持。」剩下的部分將用於人道主義援助、重建基礎設施以及確保對俄羅斯的戰爭罪行究責。

荷蘭政府指出,「這項捐助的確切用途取決於烏克蘭人民的需求,因此也取決於戰爭情勢」,對於烏克蘭的重建支持,意在幫助重建當地醫院、住宅、能源和農業基礎設施,以及協助掃雷工作。

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上週說,自從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荷蘭已經向烏克蘭提供近10億歐元的軍事支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