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廈門召開

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現場

【記者賴柏洋/廈門報導】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年20日上午在福建省廈門市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向峰會理事會發賀信,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年會召開表示祝賀,國臺辦副主任潘賢掌出席開幕式,峰會臺方理事長劉兆玄、陸方理事長郭金龍等出席峰會。

此次峰會主題為「建構產業合作新模式,打造綠色數字新經濟」,是新冠疫情後臺方理事長首次率團赴陸參會,進行「面對面交流」。與會兩岸工商界人士聚焦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等話題,共同探討擴大深化兩岸產業合作的新策略和新路徑。

郭金龍在致辭時表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形勢和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大陸依然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兩岸經貿合作繼續發展,1至11月兩岸貿易額達2945億美元。這充分表明大陸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兩岸經貿合作依然充滿動力和機遇,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

劉兆玄指出,大陸推進高質量發展,致力產業科技和供應鏈自主並加速提振消費和投資,建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體系,大力推進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服務業的現代化發展。這些新的發展方向和涉及的產業領域,許多都是臺企的強項,也與臺灣的產業未來高度契合,是兩岸產業可以互補優勢、攜手緊密合作的新機會。

劉兆玄表示,臺灣在高端零組件、智能裝備和整合系統的研發生產等方面,已經積累了可觀的成績和經驗,大陸也從臺灣進口大量優質的電子零配件,融入供應鏈之中,雙方今後可繼續擴大貿易交流。同時,兩岸目前均致力於發展先進製造業、新一代移動通訊、工業互聯網、元宇宙、節能環保、現代服務業等新興產業,雙方擁有極為廣闊的合作空間。

本次峰會年會包括主題演講、峰會下設8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做工作報告等活動,兩岸工商企業負責人等300多人線下參會,1500多人通過線上直播參會。

2013年成立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最重要的民間交流合作平台之一,積極推動兩岸經貿交流與產業融合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