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訪華府親會拜登 拜登:美國人民和烏克蘭人民“自豪地站在一起”

美國總統拜登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022年12月21日在白宮舉行新聞發布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2日訊)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週三(12月21日)在白宮歡迎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到訪,這是俄羅斯今年2月發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以來,澤連斯基已知的首次出國訪問。

拜登說:“烏克蘭人民繼續激勵著全世界。不僅激勵我們,而且激勵全世界,用他們的勇氣,以及他們如何選擇用自己的韌性和決心來迎接未來。”

他說,美國人民和烏克蘭人民“自豪地站在一起”。

拜登說:“民主黨人、共和黨人以及我們在歐洲、日本以及其它地方的盟友,保證你們擁有所需的經濟、人道和安全援助。”他還指出,自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發起“對烏克蘭作為一個國家存在的權利的野蠻攻擊”以來,300天已經過去了。

澤連斯基用英語向拜登表達了“我和所有烏克蘭人民發自內心的”對美國跨黨派支持的感激。

他說:“我們的普通民眾感謝你們美國的普通民眾。”

澤連斯基還把一枚屬於在前線操作“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炮的一名上尉的“十字軍功章”送給了拜登,這位軍官委託他把自己的勳章送給“非常勇敢的美國總統”。拜登接受了這枚勳章,稱自己“愧不敢當,但十分感激”。

在周二晚間的一次新聞簡報會上,一名拜登行政當局的高級官員說,澤連斯基的來訪具有像徵意義,提供了機會來“強調美國對烏克蘭的經久承諾”。

這名按照慣例匿名發表評論的官員說:“這事關向普京發出訊息,向世界發出訊息,表明美國將支持烏克蘭,不管需要多久。”

他還說:“普京總統嚴重錯誤地估計了這場衝突的開始,他認為烏克蘭人民會屈服,北約會分裂。 他在這兩個方面都錯了。 他對我們的持久力的估計仍然是錯誤的。 這就是這次訪問將證明的內容。”

就在澤連斯基到訪之際,美國議員們正在討論向烏克蘭提供另外450億美元的緊急援助,這將使美國的戰時援助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澤連斯基定於週三晚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講話。目前他已經抵達國會大廈。

蘭德公司客座高級研究員威廉·考特尼(William Courtney)說:“在一些眾議院共和黨人和進步派人士對援助烏克蘭表示懷疑之際,澤連斯基可能希望大力公開爭取美國的支持。”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65%的美國人繼續支持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48%的人表示美國應該“在需要的時候”支持烏克蘭,而47%的人希望華盛頓敦促基輔盡快實現和平。

儘管已知消息顯示,澤連斯基在俄羅斯2月末入侵開始後就沒有離開過烏克蘭,但他訪問過首都基輔以外的地區,包括週二前往烏東城市巴赫穆特,烏軍在那裡進行著激烈的戰鬥。他還在前往華盛頓的途中在波蘭停留。

“愛國者”防空導彈

就在澤連斯基抵達美國時,美國國防部宣布向烏克蘭追加18.5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其中包括一個導彈連所使用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和彈藥、用於“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的額外彈藥、導彈、大砲和其他彈藥。這是自2021年8月以來拜登授權的第28次動用這種提取權。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聲明中說:“這次提取的10億美元將向烏克蘭提供擴大化的防空和精確打擊能力,以及更多的烏克蘭正有效用於戰場自衛的彈藥和關鍵設備。”

他還指出,美國還在宣布對烏克蘭追加8.5億美元的安全援助。這將使本屆行政當局上任以來的美國對烏安全援助達到前所未有的219億美元。

澤連斯基一再敦促美國和其他國家提供防空系統,以幫助烏克蘭應對俄軍的導彈和無人機襲擊,這些襲擊打擊了烏克蘭全國各地的城市並重創了基礎設施。

這位行政當局高級官員表示,烏克蘭軍隊將在第三國接受如何使用“愛國者”導彈系統的培訓,並補充說這個過程“需要一些時間”。

前駐歐美國陸軍司令司令本·霍奇斯(Ben Hodges)在接受美國之音烏克蘭語組採訪時說:“烏克蘭士兵是我見過學習新技術最快的。我猜想他們會在德國或波蘭的某個地方這樣接受訓練。”

霍奇斯說,旨在防禦某一有限區域的“愛國者”導彈對於“擊落巡航導彈和先進的飛機”來說是“世界上最好的”,但“不是殺手鐧”。

在周三晚些時候的聯合記者會上,拜登被問到為什麼不把烏克蘭要求的所有武器能力都提供給他們。拜登說,美國正在向烏克蘭提供能夠保衛自己並在戰場取得成功所需要的武器設備。

他說:“那種我們應向烏克蘭提供與已經在當地使用的根本不同的物資的想法將會帶來分裂北約、分裂歐盟和全世界的可能性。”

拜登說,他投入了“幾百個小時”與歐洲盟友交談,敦促他們繼續支持烏克蘭。

他說:“他們完全理解,但是他們不想與俄羅斯交戰。他們不想有第三次世界大戰。”

沒有和談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星期三對記者們說,向烏克蘭送交新武器將會加深衝突。他還說,俄羅斯看不到與烏克蘭和談的機會。

白宮也就和平前景傳達了悲觀的訊息。那位行政當局高級官員說,莫斯科沒有顯示展開談判的意圖,拜登不會推動烏克蘭談判結束這場由俄羅斯發起的戰爭。

這位官員說,拜登“不會向澤連斯基施壓或推動他走到談判桌,他將與國會和我們的盟友共事,讓烏克蘭在戰場上處在最好的地位,這樣,當時機合適時,他們會在談判桌上處在盡可能好的地位。”

●一場白宮會談,傳遞兩道訊息

澤連斯基和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的會談期間想要證明某件事。兩人在凜冽的12月天並肩站在白宮外握手,但笑容背後蘊藏2個重要的政治目的。

澤連斯基正在尋求對烏克蘭人民展現出美國仍是他們最親密的盟友。俄羅斯揮軍入侵前,莫斯科當局的宣傳話術在烏國境內相當猖獗,企圖破壞公眾對美國支持持久性的信心。

俄方的訊息很簡單,即美國並非真正在乎烏克蘭,而是把烏克蘭當做地緣政治遊戲中的一顆棋子,以及美國人民終將背棄烏克蘭,就像去年夏天美國離棄阿富汗盟友一樣。

但10個月來美方給予價值約650億美元的援助,澤連斯基尋求向烏克蘭同胞展現出美國支持的廣泛規模。受到美國領袖鋪設紅毯隆重迎接,澤倫斯基想要強調烏克蘭在華府擁有可靠的朋友。

他可能也在試著消除人民疑慮,表明他會持續大力爭取更多援助:更多金援、更有效的武器,以及在透過任何談判達成解決方案前,爭取到更多迴旋餘地追求軍事進展。

拜登方面也在向3個不同的聽眾傳遞訊息:一是美國的盟友,面對能源價格高昂和經濟痛苦、漫長難熬的冬天,美方盟友可能會有所動搖;二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歷經10個月的戰鬥,蒲亭的收穫並不多;三是美國人民,雖然民眾持續支持美國提供鉅額援助,但已不如今年初那樣壓倒性地力挺。

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門一閉上,現場媒體記者紛紛被請出外面,種種微笑和友善的客套話可能會被暫放一旁,改以更直率的對談取代。但在攝影機持續拍攝、全世界都在關注的情況下,拜登和澤連斯基抱持相同的目標,即彰顯美烏關係的力量與團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