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01天:澤連斯基已在前往華盛頓路上 美國將宣布對烏提供18億美元額外軍援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二視察了在頓涅茨克巴赫穆特作戰的烏軍人員。 © 路透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01天。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已經在前往華盛頓,赴美訪問的路上。這將是自今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他首次對外訪問。此外,美聯社周二援引拜登政府官員的話報導,在澤連斯基即將來訪之際,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18億美元的大規模軍事援助,其中將首次包括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和可供烏軍戰機使用的精確制導炸彈。

♦烏俄開戰至今邁入第10個月,戰爭不僅造成數百萬人民流離失所,也造成大批烏克蘭士兵、民眾死傷,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駐烏克蘭代表本週二指出,估計約有1千萬名烏克蘭人可能因戰爭而罹患精神疾病,約占了烏國四分之一的總人口數。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見圖)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中提及,希望習近平發揮自對俄羅斯總統普廷的影響力,來結束對烏克蘭的戰爭。(歐新社資料照)

♦烏俄衝突於本月20日進入第300天,然至今尚未出現止戰跡象,對此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本週二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談話中特別感謝對方明確反駁俄羅斯威脅使用核武器,同時請習近平發揮自身對俄羅斯總統普廷的影響力,結束對烏克蘭的戰爭。

WHO駐烏克蘭代表哈比希特(圖左二)指出,WHO估計約有1千萬名烏克蘭人可能因戰爭而罹患精神疾病。(歐新社資料照)

♦統一俄羅斯黨主席、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今天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轉交俄羅斯總蒲亭的親筆信。習近平則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盼各方理性克制,開展全面對話。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12月20日)表示,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部分地區局勢“極其困難”,他告訴俄羅斯安全部門特工人員,他們需要大幅改進工作。這被解讀為是俄羅斯總統迄今為止態度最為明確地公開承認:他在近10個月前發動的這場入侵沒有按計畫進行。

12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今訪華府會見拜登並發表國會演說

白宮證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將於21日訪問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這將是澤連斯基自2月俄羅斯入侵以來首次出國訪問,他也有望在國會發表演說。

根據報導,澤連斯基總統辦公室16日正式接受訪問華府的邀請,並於18日得到確認。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20日的一封信中,敦促國會議員參加21日晚間的會議,她寫道,「請出席,以特別關注民主。」其餘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澤連斯基經常待在基輔的辦公室,通過電話和視訊通話與世界各國領袖交談,但未經宣布的國是訪問是烏俄戰爭以來首次,也表明烏克蘭與美國關係的重要性,美國在提供軍援方面發揮主導作用。

美國將宣布對烏提供18億美元額外軍援

新的軍援計畫將進一步增加自俄羅斯2月入侵開始以來,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近20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同時美國國會正在準備通過價值1.7萬億美元的2023財年支出法案,其中包括近450億美元與烏克蘭有關的緊急援助資金。

據美聯社報導,透露消息的美國官員們說,預計周三宣布的一攬子計畫將包括來自五角大樓庫存的約10億美元的武器,以及通過烏克蘭安全援助計畫(USAI)提供的另外8億美元資金,該計畫資助為烏克蘭購買武器、彈藥、培訓和其他援助。

澤連斯基和其他烏克蘭官員已經向西方領導人施加壓力,要求他們提供更多的先進武器,包括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以幫助該國抵禦俄羅斯的空襲。愛國者將是西方提供給烏克蘭的最先進的地對空導彈系統,以幫助抵禦俄羅斯的導彈和無人機襲擊。

美方藉著澤連斯基來訪的機會宣布新一輪的軍援計畫,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信息,即隨着戰爭的拖延,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報導指,目前還不清楚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究竟何時會抵達烏克蘭的前線,因為美軍必須訓練烏軍人員如何使用這一高科技系統。

訓練可能需要幾周時間,預計將在德國的格拉芬沃爾訓練區進行。迄今為止,美國和西方對烏克蘭部隊的所有培訓都是在歐洲國家進行的。官員們說,該一攬子計畫中還將包括數量不詳的聯合制導攻擊彈藥(JDAMs)。這些套件將用於改裝大型炸彈,增加尾翼和精確的導航系統,以便不是簡單地從戰鬥機上投放到目標上,而是可以釋放並引導到攻擊目標。

據悉,美軍的戰鬥機和轟炸機都使用JDAMs,五角大樓一直在努力改造它們,以便烏克蘭的蘇系戰機也可以使用。到目前為止,美國一直不願意向烏克蘭提供美製戰機。因此,五角大樓不是向烏克蘭提供這些美製戰機,而是幫助基輔找到創新的方法,以升級其機隊。

此外,該援助計畫還將包括數量不詳的海馬斯火箭炮系統的額外彈藥、火炮和迫擊炮彈、軍用卡車和HARM空對地反輻射導彈等。

澤連斯基突訪烏東前線巴赫穆特:烏克蘭不會把自己的東西留給敵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2月20日未經宣布,突訪了位於烏東頓涅茨克地區的前線城市巴赫穆特,並視察了在當地參加戰鬥的烏軍人員。

據烏克蘭總統府介紹,澤連斯基訪問了在巴赫穆特作戰的一個機械化旅的前線陣地,該旅人員正在通往巴赫穆特市的道路上與俄方部隊對峙。他聽取了烏軍指揮官關於作戰情況、後勤支持和進一步行動建議的報告。

在視察交戰地區時,澤連斯基向烏軍戰士代表感謝他們在擊退敵人進攻中所表現出的勇氣、韌性和力量。他在視察期間還向烏軍戰士頒發國家獎章,來自機械化步兵、摩托化步兵、山地突擊步兵、坦克、炮兵和空中機動部隊的戰士們獲得了這些獎章。澤連斯基並與所有在場的人以默哀的方式緬懷犧牲的烏軍戰士,即烏克蘭的英雄們。

對此,澤連斯基在周二晚的視頻講話中介紹稱,“我已經從頓涅茨克地區回來了,從我們的巴赫穆特堡壘回來了。我今天在那裡支持我們的戰士,頒發國家獎章,向他們表示感謝。向我們所有的英雄——那些不僅保衛巴赫穆特,不僅保衛我們的頓巴斯,而且保衛整個烏克蘭的英雄們表示感謝。我們都應該明白這一點。”

澤連斯基說:“你們知道,在前往前線的路上,今天我還經過了斯洛維揚斯克、克拉馬托爾斯克、德魯日基夫卡、科斯蒂安蒂尼夫卡……這些城市和附近的村莊,現在簡直是在為生命而戰。為我們所有人的生命——所有烏克蘭人和所有烏克蘭事物的生命,甚至更多,為所有保存人性的事物和人的生命而戰。”

澤連斯基說:“看看俄羅斯的攻勢,它把旗幟帶到哪裡,就會留下什麼:被燒毀的土地,被摧毀的生命……痛苦、廢墟和墳墓——這就是所謂的‘俄羅斯世界’。這就是我們的英雄們所阻止的東西。這正是他們從烏克蘭驅逐出來的東西,一步一步地把生命還給我們的土地,從佔領者踏上的地方。”

澤連斯基表示,“而為了這個運動存在,為了我們的邊界存在,為了我們把烏克蘭的旗幟還給我們國家南部和東部的城市和村莊,那裡有巴赫穆特,那裡有一座堡壘,那裡有我們英雄的保衛者。他們在那裡忍受的每一天,他們在那裡承受的每一次打擊,他們擊退的每一次攻擊和他們進行的每一次反擊都是烏克蘭的一個生命”。

澤連斯基說:“我感謝我們所有捍衛巴赫穆特堡壘的勇士們! 我感謝所有在那裡拯救烏克蘭的英雄們的母親和父親、妻子和孩子們! 我請求我們所有的人:無論你在哪裡,請支持烏克蘭的英雄們,他們正在堅持抵抗佔領者最猛烈的攻擊,抵抗俄羅斯最瘋狂的打擊……支持我們的巴赫穆特——破爛不堪但未被征服,和支持當地的保衛者。”

澤連斯基強調:“我們將盡一切可能和不可能做到的,預期的和意外的事情,以便我們的英雄擁有他們需要的一切來取得勝利。獲得所有烏克蘭人期待的結果。我們前線的所有城市和村莊都在等待的結果”。他指出,“這是我們的盧甘斯克地區,這是我們的烏克蘭南部,這是我們的克里米亞。烏克蘭不會把自己的東西留給敵人。”

澤連斯基表示:“本周對烏克蘭極為重要,為了度過這個冬天和明年。為了獲得必要的支持,為了讓烏克蘭的旗幟最終在我們的邊界——烏克蘭的邊界的所有地段取得勝利。我們(在前線)的戰士們今天把我們的一面國旗交給我,並要求把它轉交給那些對烏克蘭、對我們所有戰士們來說非常重要的決定者們。我們一定會照做。我們一定會忍耐。我們一定會獲得對烏克蘭的必要支持!”

澤連斯基最後說:“榮耀歸於巴赫穆特堡壘的所有守衛者! 榮耀歸於所有為祖國而戰的人! 榮耀歸於我們不可被屈服的美麗人民!所有在這場殘酷的戰爭中喪生的烏克蘭人將得到永恆的記憶和榮耀!榮耀歸於烏克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