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新增15383宗多39名患者死亡,內地增2656宗本土確診

張文宏表示,內地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將逐步走出疫情。(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20日訊)香港新增15383宗新冠病毒確診,本地感染佔14520宗,輸入個案有863宗。多39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10997名患者離世。

有25間安老及13間殘疾人士院舍,共73名院友及3名員工確診。

學校方面,951間學校呈報3528宗個案,包括上周五下午至今日上午的呈報數字,涉及2989名學生及539名教職員,21間學校共23班需要停課。

截至昨日,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在本港的輸入個案中,累計發現226宗XBB、6宗XBD、8宗BA.2.75.2、7宗BA.4.6、13宗BF.7及38宗BQ.1.1亞系個案。

而本地個案中亦累計發現142宗XBB、18宗XBD、1宗BA.2.75.2、9宗BF.7及166宗BQ.1.1亞系個案。

周四起進入酒吧、宴會等毋須快測 李夏茵:學生每日快測有空間審視

政府再放寬防疫措施,周四起進入酒吧和宴會等毋須做快測,也會撤銷酒吧等多個處所的人數上限。政府表示,若聖誕假期後疫情穩定,相信可逐一放寬剩餘措施。

繼上周取消安心出行和黃碼等措施,政府再放寬防疫限制。

周四起,餐廳、健身中心、美容院等表列處所不再設人數限制;宴會的人數上限亦取消;同時容許公眾娛樂場所和體育處所等戶外範圍可飲食;入酒吧、宴會等毋須做快測,不過學生每日上學前快測和大廈強制檢測,今次未見改動。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學生快速抗原測試,其實我沒有說要繼續,我覺得可以有空間再審視,現在學生正放假,可以用這個時間看情況有沒有可改善的地方,我們會向教育局提議。至於強檢,自從上周說會逐步減少,事實上也有逐步減少,可能下一步當疫情再穩定就會再調教,究竟是否仍要用核酸測試,抑或可用快速測試。」

疫苗通行證及口罩令維持,當局說本地確診仍維持高水平,但疫情有穩定跡象。

李夏茵:「聖誕節將近,加上冬季天氣較冷,若情況穩定或還有空間,我相信一籃子這些剩餘的社交距離措施會慢慢逐一放寬。」

當局又指,口罩是最低成本預防新冠和流感的方法,相信要到最後一步才會取消。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656宗新冠本土確診個案,北京本土再多5名患者死亡,累積38萬3千多宗確診,5242名患者死亡,超過34萬人康復出院。

在北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午舉行發布會,介紹重點人群醫療服務。

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副主任楊汀表示,慢性呼吸疾病患者感染新冠,須正常休息,多喝水,是常規對新冠病毒感染的要求。呼吸疾病患者屬有基礎疾病人群,需在家監測症狀。感染期間,即使是普通流感或普通感冒,呼吸道的症狀有時候也會加重,這時候先用對症藥物治療。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美國務院就中國應對疫情的言論時說,當前,根據疫情出現的新變化,中方正不斷優化防控措施,確保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相信在中國人民齊心協力、團結應對下,一定能迎來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新階段。中方願繼續同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共同應對疫情挑戰,更好保護人民生命健康,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健康增長,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國家衛健委:疫情防控當務之急仍是保障群眾就醫用藥

在北京,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當務之急仍是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要多平台擴大醫療服務供給,增加相關藥品供應,迅速分流輕症患者,擴容重症救治資源,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防線。

而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目前感染Omicron後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基礎病。他表示,衛健委進行論證明確對相關死亡病例進行判讀,由於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呼吸衰竭導致的死亡,歸類為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死亡。而因其他疾病、基礎病等等導致的死亡,不把它歸類為新冠導致的死亡。

♦南韓新增87559宗新冠確診個案,累計超過2830萬宗病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之前一天增加6萬多宗,創下自9月14日以來的最高。

新增死亡病例56宗,較前一天減少16宗,累計死亡3萬多宗死亡個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