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清零」:中國發燒門診大排長龍 官方公佈疫情與民間感知大相徑庭

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各地發燒門診大排長龍,廣州官方透露,單日看診數達5萬人。(美聯社)

中國政府急轉彎放寬防疫管制措施後,染疫人數飆升,從搶藥、搶疫苗、醫療擠兌演變成喪葬擠兌,北京殯儀館廿四小時不停轉焚燒,網友痛批盲目開放造成悲劇,甚至有香港媒體罕見披露中國疫情與死亡人數飆升,僅十七日一天北京染疫在家身亡者便達兩千七百多人,已出現涉染疫死亡個案急增所引發的喪葬服務爆表情況。

與此同時,中國民眾三天兩頭被迫做核酸篩檢的「核酸盛世」,也隨著政策轉變而落幕,為數眾多穿著白色防護服的核酸檢測工作人員「大白」,也因此而失業。路透估計,中國光是今年與防疫相關的預算,便高達約520億美元,大多數被這些行業拿走了。部分輿論質疑,當局此前長期堅持「清零」,就是為了讓核酸產業「發大財」。

近兩週來,至少有卅多個地方政府取消與防疫管制有關的服務和產品招標。例如,廣東深圳的防疫飯店取消定期消毒的招標、成都某區取消隔離用品的招標,山東的核酸檢測實驗室也取消改造的招標,或是放棄追蹤病毒傳播的軟體、隔離警報器、監控設備的採購計畫。

死亡病例暴增導致喪葬擠兌的不幸戲碼不斷上演。業內人士向香港媒體透露,目前北京各大醫院的停屍間爆滿,「一格塞進兩具遺體」。部分殯儀館購入冷藏貨櫃,一櫃儲藏廿至卅具遺體,僅十七日一天,北京染疫在家身亡便達兩千七百多人,喪葬服務費坐地翻倍。喪葬公司收費出現飈漲,相較於11月的萬餘元,目前及早凍存遺體與火化的服務,報價已翻倍來到人民幣2萬至3萬元。

中國各地疫情惡化,各類醫療物資出現搶購潮。中媒「第一財經」報導,由於愈來愈多民眾認為,一般醫療口罩已不足以因應當前疫情,紛紛改戴N95及KN95口罩,自七日防疫鬆綁以來,不到十天兩種口罩價格漲幅已高達五至六倍,不少非醫療口罩也成為搶購商品。

中國發燒門診大排長龍

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各地發燒門診大排長龍,廣州當局今坦承,近期發燒門診平均每日患者達5萬人,因專家預估疫情將持續攀升直到明年1月上旬達到高峰為止,當局已規畫單日發燒門診16.1萬人的量能。

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張屹今透露,本月該市發燒門診就診人數持續攀升,近期平均每日就診患者達5萬人,其中8成6都是18至59歲的青壯年族群,其次則是60歲及以上年長者約8.2%,18歲以下小孩則占5.8%。張屹指出,目前還不是疫情高峰,專家預估高峰將在1月上旬,為因應疫情發展,當局將動態調整發燒門診量能,若疫情更嚴峻,將要求三級醫院普通門診改為發燒門診,將每日看診量達到16.1萬人。

不過,各地已傳出疫情波及醫護人員案例,許多醫院指出,「醫療系統正遭遇嚴峻挑戰」,許多輕症醫護不得不抱病看診。

湖北某地區衛生院高姓負責人說,該院總共有20名醫護人員,10多位都已經陽性確診了,但擔心醫院沒人幹活,只能請症狀較輕者繼續堅守崗位。湖北麻城市婦幼保健院公告,號召輕症醫護持續工作,發燒者原則上休息3天,建議最長不超過5天。許多醫護在社交平台抒發處境,還遭網友批「愛抱怨」。

北京全面開放一切防控,本週日,當局對企業下達企業不審批隨時復工的通知,可是絕大部分居民擔心感染或已被感染,他們足不出戶,自覺在家隔離,北京恍如一座空城。北京多位居民說,身邊近八到九成人染疫,做核酸篩查結果爲陽性,官方不再通知感染者。

12月7日中國各地解除封控後,北京的新冠肺炎病毒在市內迅速擴散。根據官方統計,北京常駐人口約兩千一百萬,加上外來人員數百萬。北京現在缺乏官方準確統計數字。但記者採訪多位北京民衆均表示,身處社區有八成感染。中國政府早前宣佈自從12月14日起,不再公佈無症狀感染者。

官方公佈疫情與民間感知大相徑庭

廣州某女士告訴本報,廣州越秀區很多單位都要預約辦事,特別是銀行,當天約,銀行怕工作人員陽了上不了班。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北京房山居民唐女士的話,她表示所住的一個單元內住着14戶單身人士,包括她在內共12人核酸陽性:“我在這個村有百分之八十陽性。我們一個樓十多個人都陽性,現在都好了,就剩我自己還陽着呢。我們這個樓內住14、5個人,全陽了。”

據中國衛健委網站週一公佈,過去一日新增1918例新冠本土確診個案,北京本土新增兩名患者死亡。

北京房山居民唐女士說,在當地做核酸,如果檢測出陽性,當局不再發通知:“現在做核酸檢測。不出結果的原因說是‘你過七天以後,會自動康復’這是大夫解釋的。不出結果的人就是說你已經陽了。如果陰性就會告訴你。現在你在北京發燒,打120都沒人管你,政府不管。”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引述北京時事評論人士季風接受該台採訪時說,他所認識的朋友中,絕大部分核酸檢測爲陽性:“絕大多數都陽了。爲身邊有六七個人沒打過疫苗的,反倒是沒陽(核酸篩查)。我幾個朋友都是全家陽性。我是嚴重懷疑我們的疫苗有問題。去年元月23日武漢封城,3月20日研製出了疫苗,要不疫苗是假的,要不病毒是假的。我認識的中青年人,基本上陽性佔比達百分之六十到七十。”

目前,北京除了殯儀館外等候火化的遺體多,街道上車輛和人都非常少。北京一退休人士馬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許多人陽性患者在家隔離,而未受病毒感染的人則不敢外出。另外,大部分店鋪停業,造成路人稀少:“樂觀估計,我認識的人當中,現在(核酸陽性)百分之七八十了,這次跑不掉的,這個(病毒)傳染性太強。商店都關門了,街道上怎麼會有人,基本上都在家待着。”

郵件堆積如山2000快遞員援北京

北京大部分居民自願居家隔離,加上快遞員陽性導致快遞郵件自上週起,堆積如山。據人民日報網站等多家媒體週日報道,上海、黑龍江、廣東、湖南等地的兩千多名快遞員,本週啓動“夜派”模式,保障北京平穩度過業務高峯期。

中國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說,已督促郵政網點“應開盡開”,千方百計補充快遞員,保重點區域、保急救藥品、保重要物資。除上述京東物流外,順豐、中通、菜鳥等各大快遞運營商陸續增派人手前往北京。郵政管理局表示,將延長夜間派送時間,儘快實現積壓快遞“清零”,滿足全市正常投遞需求。

《路透》:許多中國人不願接種國產疫苗,許多人前往澳門施打mRNA疫苗

醫護人員十七日在北京一家醫院為民眾接種噴鼻式疫苗,做為第二劑加強針。(歐新社)

中國鬆綁防疫限制,各地疫情升溫,導致醫院擠滿人潮,1名來自深圳的獵頭公司顧問表示,雖然她已經施打兩劑國產科興疫苗,但她寧願在沒有施打第三劑的狀態下面對新一波疫情,原因在於擔心接種後的副作用比染疫本身還嚴重。

根據《路透》報導,來自深圳、現年28歲的獵頭公司顧問Candice表示,她在去年施打兩劑科興疫苗,但隨著朋友接種後出現健康問題,以及社群媒體上關於相關問題的警告,使得她越來越懷疑國產疫苗的效用。Candice坦言:「我不相信這些疫苗。」近期更拒絕參與當地社區發起的疫苗接種。學者指出,像Candice這樣的例子已形成一個仍然對接種疫苗與否猶豫不決的群體,這讓北京當局面對疫情時十分頭痛。

一名來自深圳的醫師受訪時表示,中國醫學界總體上雖然並不懷疑國產疫苗的安全性,但是國產疫苗與外國製造的mRNA疫苗相比,國產疫苗的效果仍存有質疑之處。該醫師透露,至少有半數以上的醫師與高知識分子希望接種mRNA疫苗,而不是國產疫苗,她有許多朋友都希望前往澳門施打mRNA疫苗。而中國近期放寬防疫限制後掀起染疫潮,許多無法前往澳門或國外的中國民眾逼不得已只能選擇中國疫苗。

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十七日則警告,中國感染高峰期即將來臨,要保護好老年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