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99天:應對俄軍新攻勢 澤連斯基:保護邊界是優先要務,英國承諾明年將對烏克蘭提供“數十萬枚炮彈”

 
圖為烏克蘭救難人員16日趕赴克利福洛市一處遭砲擊的住宅搶救。(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99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經當局搶修後,再多超過300萬人獲恢復供電。澤連斯基在當地周日發表的夜間演說,指責俄軍在過去的星期五,針對烏克蘭的基礎能源設施發動恐怖襲擊,當局在星期六已為600萬人恢復供電,一日後再多300萬人獲恢復供電,代表共900萬人的電力需求已獲滿足。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批評國際足聯拒絕在星期天的卡塔爾世界杯足球賽決賽前在比賽現場播放澤連斯基總統的視頻信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該辦公室向CNN發表書面聲明表示,用英語錄製的該視頻意在“呼籲和平”。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的聲明說:“卡塔爾支持(澤連斯基)總統的倡議行動,但國際足聯阻止了這一倡議,並且不准許總統的視頻講話在決賽前播放。”

♦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19日訪問明斯克,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討論地區安全和共同因應措施。觀察家推測,普京訪問白俄可能使俄烏戰事出現重大轉折變化。然而據傳盧卡申科使出「裝病」絕招來擾亂普廷到訪,佯稱自己得了流感,但克里姆林宮不採信。

♦美國資深外交官亨利·基辛格表示,烏克蘭通過談判達成和平以降低另一場毀滅性世界大戰的風險的時機已經臨近,但基輔政府駁回了他的言論,認為他的言論相當於“安撫侵略者”,並表示不可能達成涉及領土讓步的協議。

澤連斯基接受法國電視台專訪表示,作為一名真正的男人,他隨時準備好與普廷「單挑」。(法新社資料照)

♦應對俄軍新攻勢 澤連斯基:保護邊界是優先要務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保護烏克蘭邊界是「一貫的優先要務」,還說他的國家已準備好應對與俄羅斯和其盟友白俄羅斯的所有可能情況。

路透社報導,基輔警告,白俄可能被捲入迄今長達10個月的俄烏衝突。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夜間錄影談話中,也再次呼籲西方國家向基輔提供更好的防空系統,作為阻止俄羅斯入侵的「最有力」措施之一。

空襲警報今天凌晨再次響徹基輔和烏東地區,社群媒體也流傳許多關於爆炸和防空系統的影片。

澤連斯基昨天在與烏克蘭最高軍事司令部召開會議後表示:「保護毗鄰俄羅斯與白俄的邊界是我們一貫的優先要務。我們正在為所有可能的防禦態勢做準備。」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訪問白俄前夕,澤倫斯基發表上述談話,他當時正在與最高軍事司令部討論俄羅斯可能發起的新攻勢,並暗示攻擊可能源自白俄。

數個月來,基輔官員一直警告,白俄可能加入俄羅斯軍隊,作為發動新攻擊的跳板,以在戰爭中形成第二戰線。

澤連斯基說,無論白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是否可能被說服為俄羅斯參戰,「這對他們不會有幫助,就像在這場針對烏克蘭和烏克蘭人的戰爭中,所有其他令人厭惡的想法一樣」。

白俄是俄羅斯最親密的盟友之一,魯卡申柯允許俄軍利用白俄羅斯領土,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但他一再表示,他無意派遣白俄軍隊進入烏克蘭。

英國承諾明年將對烏克蘭提供“數十萬枚炮彈”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2月19日將前往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參加由英方發起的“遠征軍聯合部隊”(JEF) 峰會,與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首腦開會。蘇納克將藉此會議呼籲各國領導人在明年繼續對烏克蘭提供軍事、經濟和政治支持,維持或超過今年對烏克蘭的支持水平。

英國遠征軍聯合部隊成立於2014年,由北約的英國、丹麥、愛沙尼亞、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挪威,加上非北約成員國的芬蘭和瑞典組成。據英國首相府介紹,蘇納克認識到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面臨的區域挑戰,包括俄羅斯的持續侵略,他將在周一的峰會上,“呼籲各國領導人在2023年通過持續的致命援助、經濟復原力和政治支持維持或超過2022年對烏克蘭的支持水平”。

英方指出,蘇納克的呼籲在英國宣布明年將根據一份2.5億英鎊的合同供應數十萬枚火炮彈藥之際發出,該合同將確保在整個2023年向烏克蘭持續提供關鍵的火炮彈藥。

唐寧街10號表示,“英國已經是歐洲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援助的主要供應國,包括髮送多管火箭炮系統和最近的125門防空高射炮。自2月以來,我們還提供了超過10萬發(火炮)彈藥,這些物資的交付與成功奪回烏克蘭領土的行動直接相關。”

蘇納克上周親自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介紹了英方將提供的新軍援計畫,“這將成為英國2023年一攬子防禦性援助的一部分”。據悉,澤連斯基本人將以線上方式參加英國遠征軍聯合部隊在周一的峰會。

蘇納克在會前表示:“從北極圈到懷特島,英國和我們的歐洲盟友在應對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一直步調一致,我們對歐洲再次實現和平的雄心依然堅定不移。但為了實現和平,我們必須阻止侵略,我們在整個地區的部署對於確保我們能夠應對最嚴重的威脅至關重要”。

蘇納克表示,“我知道這次聯合遠征軍峰會只會強調我們的親密友誼和對烏克蘭堅定不移的支持。”

普京國師:不是俄羅斯贏就是世界毀滅

杜金8月23日出席女兒達里亞的哀悼會。(歐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親密盟友、被譽為「普京大腦」的極右派哲學與政治理論家杜金(Alexander Dugin)日前警告,正在進行的俄烏衝突只會有兩個結局:俄羅斯獲勝,或世界毀滅。

杜金今年8月險些遭遇汽車炸彈攻擊,但同為極右派的女兒女兒達里亞(Darya)不幸遇害。12月15日是愛女30歲生日。當天他出席愛女紀念活動,接受「印度第九電視台」(TV9 Bharatvarsh)時,提出上述結論。

杜金說:「有兩種可能性,第一個是我們(俄羅斯人)獲勝時就會結束,但這並不容易。第二種可能性則是這場戰爭將以世界末日而結束。不是我們贏,就是世界毀滅。」

他進一步表示,「我絕對相信,這一次,俄羅斯不會被敵人打敗。我們不會容忍戰爭結束時還存在除勝利以外的任何其他解決方案,在這一點上,我們所有的人民、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總統(的立場)都完全一致。」

杜金接著說道,現在正在進行的戰爭並非是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這不是兩國之間的戰爭,也不是俄羅斯和西方之間的鬥爭,而是人類和邪惡勢力之間的鬥爭。」

西方媒體多次稱杜金為普廷過去10年外交政策背後的推動力量之一,將他視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的幕後推手。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曾描述杜金為「普廷計畫背後的極右翼理論家」,《華盛頓郵報》則描述他是「幫助塑造普京對俄羅斯認知的極右翼神秘推手」。

♦俄羅斯宣傳片大灑狗血徵兵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俄羅斯雖曾否認需要招募更多士兵,但近日在俄羅斯社群網路上不斷流傳大量打著愛國主義與道德,內容浮誇的募兵宣傳片,試圖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軍。(美聯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18)日報導,為了吸引更多志願者前往烏克蘭前線作戰,俄羅斯近日不斷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徵兵的宣傳影片,試圖通過愛國主義、道德和社經地位的呼籲來吸引俄羅斯男性參軍。

報導指出,其中一部發布於14日影片內容為:一名年輕人選擇參軍而不是與朋友們聚會,然後用他在從軍賺的錢買了一輛車,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另一段影片則是一名士兵的前女友最近被他的勇氣所折服,並希望能與其復合。

也有部分宣傳片將參軍描繪成男性逃離每天喝伏特加、貧窮和無助的一種方式。俄羅斯總統普廷曾在11月與動員士兵母親會面時表示「寧可為祖國而死,也不願喝伏特加酒而死」。而在本月早些時候,普廷曾在亞歐會議(ASEM)表示,保證沒有額外動員徵兵的計畫。

烏克蘭士兵以機槍防空射擊成功擊落一枚低飛的俄軍巡弋飛彈。(圖擷自推特)

12月1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砲擊赫爾松,加強對烏克蘭南部更廣泛的攻擊

俄羅斯週日砲擊了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鬆的市中心,這是它從上個月撤退的烏克蘭南部城市,這是對該地區一連串襲擊的最新一次。

一名烏克蘭官員說,三人在襲擊赫爾鬆時受傷,而地區州長雅羅斯拉夫·亞努舍維奇說,俄羅斯在過去一天用火箭、迫擊砲和坦克炮火在赫爾鬆地區發動了54 次襲擊,造成三人死亡, 六人受傷。

與此同時,在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州長維亞切斯拉夫·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 週日表示,烏克蘭砲擊位於烏克蘭北部邊境的該地區,造成1 人死亡,8 人受傷。

數週以來,隨著冬季的來臨,俄羅斯一直將烏克蘭的基礎設施作為目標,試圖切斷供水和供電線路,以打擊烏克蘭人民的士氣。

輪流停電打擊了烏克蘭大部分地區,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在周六的夜間視頻講話中表示,近600 萬烏克蘭人的電力已經恢復。他說,工作人員一直在不停地工作,以穩定電網,以恢復供熱和供水。

他說,最困難的情況是在“基輔和該地區、文尼察和該地區、利沃夫和該地區”。但大規模停電也影響到許多其他地區,包括第聶伯羅和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

烏克蘭駐美國大使奧克薩娜·馬爾卡洛娃(Oksana Markarova) 在ABC 新聞的“本週”節目中表示,“我們將看到當我們沒有足夠的防空系統時會發生什麼。”

馬爾卡洛娃說,烏克蘭一半的能源網已被俄羅斯導彈摧毀。“我們必須阻止它。 唯一的辦法就是在烏克蘭各地增加防空力量,”她說。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計劃向烏克蘭運送一個愛國者導彈防空系統,以幫助擊落即將到來的俄羅斯空襲,但尚未正式宣布。俄羅斯譴責了預期中的美國行動,稱其為挑釁,加劇了美國對沖突的介入。

儘管如此,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周五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告訴美國之音,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額外的安全援助。

當被問及華盛頓是否會聽從俄羅斯的警告,不交付先進的愛國者防空導彈時,柯比回答說:“俄羅斯不會向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發號施令,告訴我們向烏克蘭提供何種安全援助。”

這位美國官員表示,華盛頓“與烏克蘭人民步調一致,幾乎每天都與他們討論他們的需求,並確保我們能夠最好地滿足這些需求。”

澤倫斯基感謝歐盟和美國決定在未來一年向烏克蘭提供國防、能源和財政支持。他補充說,還有更多工作要做,並敦促“建立可靠的防空盾牌”,以保護烏克蘭人民免受“俄羅斯恐怖活動的主要形式——導彈恐怖活動”的侵害。

英國國防部在周六的情報更新中表示,“最近幾天,俄羅斯對烏克蘭關鍵國家基礎設施的遠程打擊行動有所增加。”

該部在推特上寫道:“打擊浪潮主要包括空中和海上發射的巡航導彈,但幾乎可以肯定還包括從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地區發射的伊朗提供的無人駕駛飛行器(UAV)。”

烏克蘭曾表示,恢復其2014 年前與俄羅斯的邊界是其防禦俄羅斯近10 個月戰爭的目標,包括奪回莫斯科在2014 年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

馬爾卡洛娃承認“收回一切很困難”,但補充說,“別無選擇。”

俄羅斯上周宣布組建創意旅,以提高前線部隊的士氣,併計劃派遣歌劇演員、演員和馬戲團演員到前線。然而,在周日的最新情報更新中,英國國防部表示,雖然“士氣低落幾乎肯定仍然是俄羅斯大部分軍隊的一個重大弱點”,但士兵們的擔憂卻在別處。

該部表示,“士兵們的擔憂主要集中在非常高的傷亡率、領導能力差、薪酬問題、缺乏裝備和彈藥以及戰爭目標不明確。”

“創意團隊的努力不太可能從根本上緩解這些擔憂,”英國國防部的報告總結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