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助理費案:高虹安才交保60萬元 台北地檢署 突升起「民進黨旗」

高虹安遭檢調約談。

台北地檢署偵辦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詐領助理費、「公積金」涉貪案,15日約談高虹安及男友李忠庭、高辦主任陳奐宇、前公關組長王郁文4人,檢調(16)日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嫌,諭令高虹安以60萬元交保候傳。

台北地檢署偵辦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的案件,不過就在高虹安交保的同一天,地檢署的頂樓竟然升起了民進黨黨旗。

調查單位調閱地檢署相關監視畫面,初步研判為一口罩、套頭外套的不明人士,無法判斷其他特徵,是男是女尚未確認,北檢將擴大監視器調閱範圍,試圖鎖定該人士行蹤。

準新竹市長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檢調單位15日搜索高虹安的立法院辦公室、住處及父母住處,大動作約談高虹安,她的男友李忠庭、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及助理王郁文,4人都列為被告。訊後陳奐宇、王郁文凌晨兩點裁定各10萬元交保,李忠庭無保請回,高虹安以60萬元交保。

施明德:民主憲政不值得為她棄守

對此,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呼籲立法院長及檢調、法官「步步慎重」,不要讓人民覺得民進黨「選輸起黑痼」,並直言立法院的保護傘是民主憲政的基石之一,不值得為高虹安棄守。

施明德今日凌晨在臉書撰寫「高虹安案請照步來!」一文,並表示不要讓人民覺得民進黨「選輸起黑痼(台語,哮喘)」。他認為,立法院的保護傘是民主憲政的基石之一,不值得為高虹安棄守,「立法院長及檢調、法官都請步步慎重!」

施明德提及憲法第 74 條: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以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8項:「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憲法第七十四條之規定,停止適用」。施明德提醒,此刻仍「在會期中」,憲法的保護傘,對高虹安委員仍適用。

高虹安被控詐領立委助理費案,檢調15日兵分8路,搜索高虹安立委辦公室、高女住處。據了解,高虹安曾試圖聯繫高辦前主任黃惠玟、現任主任陳奐宇等人討論助理費,為避免高上任新竹市長後,相關證據遭滅失,臨時決定趕在立法院會期進行期間,經立院同意後展開搜索及約談。

柯文哲:違比例原則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談及檢調偵辦台灣民眾黨籍立法委員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案時表示,他覺得違反比例原則,有點太大動作了,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符合比例原則就好。

台灣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案,昨天傳喚高虹安等,檢察官漏夜複訊後,(16)日凌晨將高虹安改列偵字案被告,諭令新台幣60萬元交保。

柯文哲率台北市政府團隊出訪新加坡後,(16)日晚間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一直希望司法是被相信的國家最後一道防線,但這件事「我是覺得違反比例原則」。

他說,北檢複訊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到清晨5時許交保,在國會會期中大動作、甚至兵分8路(搜索),「我內心很多疑惑」,到底新竹市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需這麼大動作?

記者追問是否覺得政治力介入?柯文哲表示,只能說覺得怪怪的,凡事要符合比例原則,正常就好;至於是否擔心影響2024年選舉?柯文哲說,希望司法可被人民信賴,不要違反比例原則。

民眾黨籲檢調勿政治辦案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昨(16)日表示,尊重司法相關程序,但在社會高度關注、高度政治性的情況下,呼籲檢調單位不要政治辦案,一定要態度一致。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指出,尊重檢調、尊重司法,呼籲外界不要見縫插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高虹安案件看起來有秋後算帳、政治追殺的味道,他尊重司法,盼檢調勿枉勿縱,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只是效率出奇的好,好到讓人嚇一跳。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質疑,是否有必要在會期間粗暴地對國會議員,還有待商榷。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呼籲,高虹安辭立委面對司法問題,諸如搜索羈押也不必立法院同意,勸她別為了立委薪水領好領滿,拖到最後一天才辭。他也說,台灣政治人物牽扯到司法問題時,就說是政治迫害、司法不公,司法這時候也要展現辦案能力,盡快查明真相,若是清白就還當事人清白,若有罪就加快偵辦。

關於檢調的偵辦進度,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以扣押證物的角度看有點晚,但以避免介入選舉的角度來看還算剛好。檢調是獨立辦案,且判斷選後處理不會影響選舉結果,選前辦爭議大、選後辦又說有腳本,但這不可能不辦,因為事證明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