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上体育界签框架力促保护生物多样性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赵雪湄)今天(2022 年 12 月 16 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正在进行中的COP15大会上,包括作为创始伙伴的国际奥委会 (IOC) ,以及 2024 年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在内的20多个体育组织,共同签署了首个体育促进自然框架。 承诺遵守四项关键原则,以保护自然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新目标做出贡献,预计各国政府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于大会上通过这些条款。

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奥委会(IOC)、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与生物多样性公约 (CBD) 秘书处、体育运动促进自然(Sports for Nature )等合作共同创建的这一框架,旨在到 2030 年及以后,在体育运动中为自然采取变革行动。

该框架汇集了体育联合会、体育联盟、体育俱乐部和体育赛事等多个体育组织,承诺保护和避免对重要物种和栖息地的破坏,恢复关键生态系统,创建可持续供应链,并教育和激励更广泛的体育界为大自然而采取行动。除国际奥委会外,该框架的创始签署方还包括:

2024 年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
西班牙奥委会
巴布亚新几内亚奥委会
国际独木舟联合会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
国际自行车联盟
世界赛艇协会
世界帆船世界滑冰联合会
国际定向联合会
国际滑水和花式滑水联合会
三宝国际联合会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世界壁球联合会
英格兰壁球
埃尔奥拉体育俱乐部
森林绿流浪者俱乐部
海洋竞赛
我们玩绿色
E1系列
至尊E
勃朗峰超级步道

……

该框架签署方承诺:为四项条款中的每一项制定和实施行动计划,并每年向专家小组报告他们的进展情况。专家小组将确认所采取的行动是否可信和有效。 IUCN 将负责首批框架签约机构的领导与协调工作,并与致力于保护和再生生物多样性组织“变革之帆基金会”( Sails of Change Foundation )合作,为签署方提供技术、工具和培训支持。

“我们迫切需要到 2030 年阻止生物多样性丧失,包括体育和娱乐界在内的每个人都必须发挥作用。 体育促进自然框架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 感谢国际奥委会、自然保护联盟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生物多样性公约》之下,联手发起这一具有开创性的倡议,为全球体育界保护生物多样性采取行动。 看到体育联合会、联盟、俱乐部和赛事做出如此程度的承诺令人欢欣鼓舞。我呼吁所有体育组织以之为榜样,为生物多样性立竿见影采取行动”。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穆雷玛 (Elizabeth Mrema) 表示。

“国际奥委会相信每个人都有责任关爱地球。 作为自然运动框架的创始伙伴,我们希望帮助体育界尽量减少对大自然的负面影响并激发对积极的行动”,国际奥委会委员特里西娅·史密斯在发布会上说: “这一承诺建立在联合国体育气候行动框架的成功,以及国际奥委会自身为解决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所做努力的基础上:承诺到 2030 年将碳排放量减少一半;以及禁止承建任何永久性奥运保护区;为我们的食品采购制定高环境标准;并创建奥林匹克森林,以帮助恢复马里和塞内加尔退化的土地”。

“任何在森林中跑步或在湖中航行的人都知道,运动与自然紧密联系,同时也以各种方式影响自然。 该框架旨在帮助体育组织了解他们与自然的相互作用,并采取行动减少对其运营和供应链的负面影响,并为创造一个有利于自然的未来做出积极贡献。 IUCN 很自豪能够将其在体育服务方面的专业知识用于支持这些努力,”IUCN 副总干事 斯图尔特·马金尼斯 (Stewart Maginnis )表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系统主任苏珊加德纳说:“本赛季共有八项主要冬季运动赛事不得不取消,因为我们过去认为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运动场地正在消失。 我们希望这个新框架能够获得整个体育大家庭的支持,为自然采取行动时不我待”。

女运动员、慈善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自然赞助人和变革之帆基金会创始人多纳·贝塔雷利 (Dona Bertarelli) 表示:“体育组织者、管理者、俱乐部、参与成员、赞助商和粉丝们,越来越希望体育成为保护和恢复自然不遗余力的贡献者。 新的自然运动框架将同样会帮助体育运动,不仅仅是减轻其负面影响,而且对自然产生积极影响”。

“巴黎 2024 很高兴加入这一倡议,因为我们相信体育能够并且应该有所作为。面对当今的挑战,巴黎 2024 承担起责任,大量利用(95%) 现有或临时体育场馆办赛以减少影响,通过选择自然环境来避免土壤封闭,并在所有采购中纳入和扩展自然保护原则。这些和其他自然保护工作始于 2015 年巴黎奥运会早期构思过程中,并正在我们所有的活动中得到应用直到 2024 年”,2024 年巴黎奥运会主席托尼·埃斯坦格 (Tony Estanguet) 表示。

这一体育促进自然框架于今天 (星期五 )COP15 大会期间正式发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