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93天:七國集團(G7)承諾重建烏克蘭,烏軍擊退俄進攻

 
12月6日,敖德薩受到俄軍空襲,當地消防人員趕忙救火。(路透資料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93天。
♦烏克蘭東部戰況激烈,兩軍互有攻防,而歐洲聯盟準備對俄國祭出第9輪制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他預期在一系列有助平息俄烏戰事的國際奔走後,下週可望有「重要成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呼籲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各國,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且他的國家需要「大約20億立方公尺」額外天然氣才能度過這個冬天。
♦烏俄開戰至今超過9個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出,烏南重鎮敖德薩10日遭俄軍使用無人機猛烈襲擊,造成約150萬人無電可用,對此美國政府官員本週一表示,目前美方已將首批電力援助設備運往烏國,協助烏軍抵禦俄軍持續加劇的攻擊。
♦烏克蘭第一夫人奧萊娜·澤連斯卡訪問巴黎,12日與法國第一夫人布里吉特·馬克龍會面。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將不舉行電視轉播的年終記者會,這是他十年來第一次取消這個往年慣例。
這種記者會經常持續幾個小時,是普京招牌性的年度活動,讓他有機會回答來自俄羅斯和國外記者的提問。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星期一(12月12日)說,“新年前”將不會舉行這次記者會。

♦烏克蘭頻頻出動無人機深入俄國境內攻擊軍事基地,報復俄國空襲烏國能源基礎設施,背後恐有美國默許。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美國已不再堅持要求基輔當局不能襲擊俄羅斯本土,向基輔提供長程武器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盟友、前總統梅德維傑夫暗示,俄羅斯將增產核武,對抗挺烏國家。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方已將首批電力援助設備運往烏克蘭。圖為烏國南部敖德薩一處公寓停電。(路透)

♦俄羅斯在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遭到西方經濟制裁,德俄之間的貿易也幾乎中斷,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若俄羅斯結束這場戰爭,兩國有機會重新開展經濟合作,但他也強調「那不是現在會發生的事」。

德國總理蕭茲表示,若俄羅斯結束這場戰爭,兩國有機會重新開展經濟合作。(路透)

12月1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七國集團(G7)承諾重建烏克蘭

七國集團(G7)領導人周一(12月12日)重申他們對烏克蘭堅定不移的支持和團結,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抵抗俄羅斯侵略所急需的軍事和防禦裝備。

在白宮發布的聲明中,七國集團譴責了“俄羅斯對關鍵基礎設施持續的非人道和殘暴的攻擊,尤其是針對烏克蘭各個城市的能源和供水設施”。

這份聲明稱這些“無差別攻擊”為“戰爭罪行”,還譴責了那些“為普京的非法戰爭提供便利”的人。

這份聲明是在巴黎即將舉辦的七國集團峰會前一天發布的,此次峰會聚焦烏克蘭戰後重建。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參加了這次線上會議。

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承諾重建烏克蘭的金融穩定,並將烏克蘭的重建與美國實施的幫助歐洲在二戰後重建的馬歇爾計劃相提並論。

與此同時,俄羅斯部隊週一用導彈、無人機和大砲襲擊了烏克蘭的東部和南部,烏克蘭總理丹尼斯·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呼籲使用愛國者導彈和其他高科技防空系統來對抗俄羅斯的襲擊。

頓涅茨克州州長帕夫洛·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說,俄羅斯火箭彈12月12日襲擊了烏東頓涅茨克州的赫爾尼克鎮,至少有八名平民受傷。

基里連科補充說,莫斯科“持續不斷地恐嚇和平的烏克蘭人”,他敦促剩下的居民逃離頓涅茨克州。該地區已經成為激烈戰鬥的中心,損毀的電力基礎設施使得數百萬人在攝氏零度以下的低溫中失去電力。

俄羅斯週末針對敖德薩電網的大規模攻擊使150萬人失去電力,這個南部港口也無法運作。

在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發表講話時,什米哈爾請求獲得10億美元的緊急援助,以恢復烏克蘭遭到破壞的基礎設施。

根據媒體報導和他自己的社交媒體電報(Telegram)頻道,什米哈爾在會議上說:“現在的首要任務是生存階段——迅速恢復關鍵基礎設施和能源部門以挺過冬天。”

在周一的每晚視頻講話中,澤連斯基總統表示俄羅斯繼續攻擊烏克蘭的電網。他說:“俄羅斯依然寄希望於停電。這是恐怖分子的最後希望。”

他補充說:“只要他們還有導彈——現在俄羅斯確實還有——請嚴肅對待來自烏克蘭軍事指揮部、我們的空軍和空襲警報的所有警告。在各個層面,我們都必須為任何敵意做好準備。我們將盡一切努力挺過這個冬天。”

自10月以來,俄羅斯一直在針對烏克蘭的電網進行襲擊。澤連斯基說,這些襲擊是針對平民生活的戰爭罪,而莫斯科則表示,它們是合法的軍事目標。

五角大樓的一名資深官員表示,俄羅斯將在2023年初耗盡其完全可用的彈藥庫存。這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官員說:“他們取用了(俄羅斯)舊的彈藥庫,這確實表明他們願意使用那些更老舊的彈藥,其中一些最初是在40多年前生產的。”

挪威難民理事會秘書長揚·埃格蘭(Jan Egeland)週一表示,由於“不適宜居住”的情況,他預計歐洲在冬季將迎來另一波來自烏克蘭的數十萬難民。

埃格蘭告訴路透社(Reuters):“還會有成百上千次同樣可怕和非法的針對民用基礎設施的轟炸,使得許多地方不再適宜居住。”

烏軍擊退俄進攻
烏克蘭總參謀部在每日軍情報告中指出,烏軍擊退了俄羅斯對烏東頓涅茨克州四個定居點和鄰近的盧甘斯克州的八個定居點的進攻。莫斯科通過“公投”,宣布將這兩個州和另外兩個烏克蘭的州併入俄羅斯。烏克蘭和國際上多數國家稱這是非法公投和吞併。

烏克蘭曾表示,俄軍在烏東前線的殘酷戰爭中遭受重創,但烏軍也在蒙受損失。

拒絕透露全名的35歲軍醫阿列克謝(Oleksii)在烏東的一家軍醫院告訴路透社:“有些日子裡有很多重傷者:一次就有四五個人截肢。”

最近解放的赫爾松市,赫爾松州的州長雅羅斯拉夫·亞努謝維奇(Yaroslav Yanushevych)表示,在俄軍周一的“大規模砲擊”之後,該地區至少有兩人死亡,五人受傷。

在周一的會議上,歐盟外長考慮針對俄羅斯的新制裁,並且提供更多資金幫助烏克蘭軍隊,美國則承諾在俄羅斯不斷空襲關鍵基礎設施的情況下繼續支持烏克蘭。

擬議的歐盟一攬子計劃正在布魯塞爾接受討論,這些計劃將提供約21億美元來向烏克蘭運送武器。

電網

聯合國援助負責人馬丁·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週一抵達烏克蘭,開始為期四天的訪問,其中包括在尼古拉耶夫停留,查看因俄羅斯襲擊而流離失所的民眾的安置。他還將在赫爾松停留,了解當地官員和聯合國如何為家中失去暖氣、電力和供水的民眾提供取暖中心。

聯合國的聲明說,格里菲思“將查看人道主義應對措施的影響,以及在寒冷的冬季氣溫下基礎設施受損加劇所帶來的新挑戰。”

烏克蘭東部戰況激烈 歐盟擬對俄祭第9輪制裁

烏克蘭參謀總部12月12日宣布,俄羅斯軍隊用飛彈、無人機和大砲猛轟烏國東部和南部的目標,且由於俄軍持續打擊烏國關鍵基礎設施,數百萬人在冬季零度以下低溫中無電可用。

路透社報導,烏國參謀總部在全國戰報每日更新中說,武裝部隊已擊退俄軍對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4個聚落和鄰近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8個聚落的攻擊。

俄軍仍持續攻擊巴赫穆特(Bakhmut)、阿夫迪夫卡 (Avdiivka)和利曼(Lyman)等城鎮,巴赫穆特基本上已成廢墟。俄軍還對康斯坦丁諾夫卡(Kostyantynivka)的民用基礎設施2度發射飛彈,這些城鎮都位於頓內茨克地區。

在外交方面,歐盟外交部長將討論針對俄國入侵行動的第9輪制裁措施,預計將把近200名個人和實體列入制裁對象清單。

烏克蘭彈襲梅利托波爾 頓內茨克、克里米亞傳爆炸

被俄羅斯軍隊占領的烏克蘭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親俄人士自行宣告成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以及被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前兩天傳出多起爆炸,地點包括一座俄軍軍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天報導,在梅利托波爾(Melitopol)發生爆炸之際,俄烏官員都提到,烏克蘭前天發射飛彈攻擊這座城市。

俄國國營媒體另提到,12月11日上午有20枚飛彈擊中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另外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也傳出多起爆炸消息,包括一座位於蘇維埃茨科耶(Sovietske)的軍營。

國際專家小組深入烏克蘭 蒐集俄軍涉性犯罪證據

一個國際法律顧問小組最近幾天持續在烏克蘭收復的赫松市(Kherson)與當地檢察官合作,蒐集俄羅斯軍隊涉嫌犯下性犯罪的證據,這是全面調查的一部分。

路透社報導,媒體先前未曾報導總部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律事務所全球權利合規協會(Global Rights Compliance)派遣團隊造訪烏克蘭。

俄烏衝突迄今已持續近10個月,這個專家小組深入赫松市協助調查俄軍在烏克蘭的惡行,作為更廣泛國際努力的一環,以支持不堪重負的基輔當局,試圖讓俄羅斯人對據稱在衝突期間犯下的罪行負起責任。

烏克蘭軍隊攻擊俄羅斯傭兵指揮部 多人喪命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烏克蘭軍隊攻擊了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成員作為指揮部的一間旅館,造成多人喪命。

接受烏克蘭電視台採訪的蓋戴指出,烏克蘭軍隊攻擊盧甘斯克地區卡季伊夫卡鎮(Kadiivka)的一間旅館。

發布在通訊軟體Telegram的照片顯示,一棟建築大致上已經成為碎磚爛瓦。

蓋戴說:「瓦格那集團指揮部所在的地方,那裡很多人都死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