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92天:澤連斯基分別與拜登、埃爾多安及馬克龍通話,烏軍攻擊俄傭兵指揮部

 
俄國官員11日稱烏克蘭飛彈擊中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數棟公寓大樓。圖為8日頓內茨克地區一座教堂遭俄軍轟炸。(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92天。
烏克蘭軍隊在東部和南部地區與俄羅斯侵略者正在展開激烈戰鬥。總統澤連斯基星期天(2022年12月11日)與多位外國領導人通話,尋求得到持續的軍事援助和外交支持。

♦澤連斯基分別與拜登、埃爾多安及馬克龍通話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持續進行外交斡旋,澤連斯基11日分別與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通話,澤倫斯基表示,預計本週將通過一系列國際活動取得「重要成果」,藉此解決烏俄局勢問題。

根據《路透》報導,自俄羅斯今年2月24日入侵以來,澤倫斯基不斷在國際間奔走,與各國元首交談,澤倫斯基先前時常與拜登、馬克宏及艾爾段進行談話,但在同一天內與3人談話卻是不太尋常。

澤倫斯基在與拜登的對談中,感謝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同時也感謝美國一路以來支持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性,強調美國對烏克蘭提供的國防、財政援助不僅有助於烏克蘭在戰場上勝利,也有助於烏克蘭經濟維持穩定。

澤倫斯基提到,他與拜登交談時,重申烏克蘭需要防空系統來保護民眾。美國白宮在新聞稿中指出,拜登在通話中告訴澤倫斯基,華府正優先考慮透過軍援來加強烏克蘭的防空能力。

澤倫斯基表示,他和馬克宏針對國防、能源、經濟、外交等層面進行約1個多小時「非常有意義」的談話。與艾爾段之間的談話則是談到烏克蘭糧食出口問題,澤倫斯基說,他和艾爾段的對談「非常具體」。事後土耳其總統辦公室也提到,艾爾段11日向俄羅斯總統普廷通話,在電話中呼籲普廷盡快結束衝突。

針對一日之內和3位國家元首談話,澤倫斯基在11日夜間談話中報告進度,並表示烏克蘭政府持續與合作夥伴合作,預計本週將會透過一系列國際活動取得重要成果。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12月11日表示,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大規模導彈襲擊,該國的火力發電站和水力發電站全部受損,40%的高壓電網設施不同程度受損。同日,瑞典國防大臣瓊森(Pal Jonsson)在敖德薩和烏克蘭防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出席聯合記者會時承諾,瑞典將進一步對烏克蘭提供安全援助,包括防空系統、過冬裝備等物資。

♦俄羅斯前總統威脅用最強大的武器打擊在全世界的敵人

梅德韋傑夫稱,俄羅斯正提高新一代武器生產速度,以對抗敵人。(法新社資料圖片)

俄羅斯前總統、現任俄羅斯安全委員會第二號人物梅德韋傑夫周日說,俄羅斯正在根據 “新原則加快生產製造最強大的武器,並威脅要用這些武器來對付西方。

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稱莫斯科正加速生產 “最強大 “的武器。梅德韋傑夫稱:”我們的敵人不僅盤踞在基輔,他們還在歐洲、北美、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其他對我們這個時代的納粹分子表示支持歡迎的地方。

梅德韋傑夫周日清晨在他的Telegram賬戶上發布的消息中稱,”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正在加緊生產最強大的武器,包括那些用於新原則的武器。”

梅德韋傑夫沒有詳細說明這些新原則是什麼,但據說他特別指的是莫斯科吹噓的近年來積極開發的新一代高超音速武器。

俄羅斯今年2月在烏克蘭發動侵略攻勢之後,核戰爭的幽靈又出現了,凸顯出冷戰時期全球安全架構被削弱。而俄羅斯近幾個月的軍事挫折使人們擔心,莫斯科正在考慮使用他們核武庫來扭轉這一趨勢。

烏俄兩軍攻勢因天候因素而放緩,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11日表示,烏軍估計會在「地面結冰時」恢復反攻。圖為烏軍裝甲部隊。(路透)

12月1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戰報,指烏軍出動裝甲車加強3個突擊小組,試圖反擊俄軍設於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日特羅夫卡、普洛先卡及科洛米奇哈的陣地,但不成功,俄羅斯武裝部隊挫敗烏軍發動的襲擊,擊斃敵方超過65名武裝分子、摧毀一架裝甲車及兩部軍車。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11日表示,烏克蘭軍隊攻擊了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成員作為指揮部的一間旅館。(圖取自蓋戴臉書facebook.com)

烏克蘭軍隊攻擊俄羅斯傭兵指揮部 多人喪命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今天表示,烏克蘭軍隊攻擊了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成員作為指揮部的一間旅館,造成多人喪命。

蓋戴接受電視媒體訪問的說法,路透社無法查核證實。

接受烏克蘭電視台採訪的蓋戴指出,烏克蘭軍隊昨天攻擊盧甘斯克地區卡季伊夫卡鎮(Kadiivka)的一間旅館。

發布在通訊軟體Telegram的照片顯示,一棟建築大致上已經成為碎磚爛瓦。

蓋戴說:「瓦格那集團指揮部所在的地方,那裡很多人都死了。」

俄羅斯國防部沒有立即發布評論。

蓋戴沒有提供傷亡數據,但他提到,倖存者擁有的醫療服務不足以治療他們。

烏克蘭軍隊彈襲梅利托波爾 頓內茨克、克里米亞傳爆炸

被俄羅斯軍隊占領的烏克蘭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親俄人士自行宣告成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以及被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這兩天傳出多起爆炸,地點包括一座俄軍軍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報導,在梅利托波爾(Melitopol)發生爆炸之際,俄烏官員都提到,烏克蘭昨天發射飛彈攻擊這座城市。

俄國國營媒體另提到,今天上午有20枚飛彈擊中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另外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也傳出多起爆炸消息,包括一座位於蘇維埃茨科耶(Sovietske)的軍營。

不過,烏克蘭官員尚未評論克里米亞和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的爆炸案,CNN無法查證爆炸原因和損失規模。以下是這3地的情況:

●梅利托波爾

位於烏克蘭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 Oblast)的梅利托波爾自3月初起被俄國占領。

莫斯科扶植的梅利托波爾政府人員表示,有4枚飛彈擊中這座城市,造成2死10傷。市長回報發生數起爆炸,包括一座被俄軍占領的教堂。

俄國指派的札波羅熱代理首長巴里特斯基(Yevgeny Balitsky)說,昨晚的飛彈攻擊「徹底摧毀」市內一座休閒中心,裡面有「民眾、平民與(軍事)基地人員正在吃晚餐」。

梅利托波爾市的前烏克蘭行政首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也坦承烏軍發動攻擊,並指烏方鎖定了俄軍基地。

費多羅夫上月曾說,俄國已把梅利托波爾變成「一座巨型軍事基地」,「俄軍進駐他們在當地占領的民宅、學校和幼兒園,軍事裝備則放在住宅區內」。

費多羅夫表示有數起爆炸,地點包括「占領者幾個月前奪取並改造成他們藏身處」的梅利托波爾基督教教堂(Melitopol Christian Church)。人不在梅利托波爾的費多羅夫還說,當地俄軍有人死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梅利托波爾是工業與運輸中心,也是南方防衛的關鍵。

阿列斯托維奇在社群媒體接受視訊訪問時表示:「連接赫松(Kherson)東部一路到馬立波(Mariupol)附近俄國邊界的後勤補給,都是經由這裡。」

「如果梅利托波爾易手,通到赫松的整條防線就會崩潰,烏軍將直通克里米亞。

●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

俄國官員今天上午表示,烏克蘭飛彈擊中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數棟公寓大樓,還有些飛彈落在歌劇與芭蕾舞劇院(Opera and Ballet Theater)與加里寧醫院(Kalinin Hospital)附近。

俄國支持的頓內茨克市政府首長庫列姆津(Alexey Kulemzin)說,烏克蘭在今天上午5時54分左右,朝伏羅希洛夫斯基區(Voroshilovsky)和加里寧斯基區(Kalininsky)發射20枚格勒式(Grad)飛彈。

庫列姆津表示,烏克蘭昨晚11時3分左右也砲擊頓內茨克市的基輔斯基區(Kyivskiy)。

烏克蘭軍隊尚未證實或評論這場攻擊。

頓內茨克自2014年起就被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占領。

●克里米亞

社群媒體上的畫面與消息顯示,克里米亞辛費羅波市(Simferopol)在昨晚9時左右發生數起爆炸。

傳出爆炸的地點也包括俄國黑海艦隊總部塞凡堡(Sevastopol)、蘇維埃茨科耶一座軍營,以及哈瓦爾第斯克(Hvardiiske)、贊科伊(Dzhankoi)、下山區(Nyzhniohirskyi)等地。

莫斯科上週已加強對烏克蘭的飛彈攻勢。此前俄國聲稱,俄國境內軍事機場最近遭到無人機攻擊,是基輔在幕後策劃。

關於克里米亞的爆炸案,有些說法相互矛盾。

克里米亞非官方媒體Krymskyi veter表示,蘇維埃茨科耶軍營爆炸案導致營房起火,有人死傷。但另一個親俄的克里米亞頻道聲稱,營房是因「用火不慎」而發生火災,「有兩人死亡,現在約200名軍人已安置到別的場地」。

俄國指派的克里米亞首長阿克瑟諾夫(Sergey Aksenov)在社群媒體Telegram表示:「防空系統在辛費羅波上空運作,一切機構如常運行。」

塞凡堡首長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ev)則稱,當地的爆炸是射擊演習所致。

烏克蘭敖德薩港因發電機未能啟動周日停止運作

澤連斯基說敖德薩地區的局勢非常嚴峻,恢復電力所需的時間不是幾個小時,而是幾日。(法新社)

烏克蘭首都基輔第聶伯河左岸,傳出爆炸聲。報道說爆炸發生時,當地沒有響起防空警報。

另外,烏克蘭農業官員表示,敖德薩港在當地星期日停止運作,因為發電機未能啟動,但並無穀物貿易商考慮暫停出口,預料他們將繼續透過另外兩個港口,運送穀物。官員又說,該兩個按烏俄協議可出口烏克蘭穀物的港口,目前局部運作,其中一個可應付八成的處理量。

烏克蘭南部的戰鬥持續。烏方指控俄羅斯於當地星期六,在敖德薩發動無人機攻擊,雖然10架被擊落,但有5架擊中能源設施,約150萬人受停電影響。至於俄羅斯佔領區內的梅利托波爾市,已流亡的市長表示,烏軍正反攻當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敖德薩地區的局勢非常嚴峻,俄軍新一輪攻擊帶來沉重打擊,恢復電力所需的時間不是幾個小時,而是幾日。

烏防長:地面結冰後將恢復反攻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但兩軍交戰因天候因素而放緩,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11日表示,烏克蘭軍隊估計會在「地面結冰時」恢復反攻。

根據烏克蘭《基輔獨立報》報導,列茲尼科夫指出,由於近期陰雨綿綿導致土壤潮濕,土壤濕軟也導致裝備、車輛轉移更加困難,各前線行動被迫放緩。列茲尼科夫表示,在冬季到來後,預估烏克蘭會在地面結冰時恢復反攻態勢,如此一來,轉移軍備也能更加容易。

列茲尼科夫強調,烏克蘭的目標是收復所有被俄軍占領的土地,推進至國際公認的烏克蘭邊界。列茲尼科夫提到:「這場戰爭是一場關乎資源的戰爭,而俄羅斯的資源正逐漸減少。」

列茲尼科夫的顧問薩克(Yuriy Sak)上週接受美媒《CNBC》訪問時提到,不斷變化的天氣狀況是一個必須考慮的因素之一,烏軍將對此因應、計畫軍事行動,不過烏軍沒有任何「放慢速度」的計畫。薩克強調,烏軍將適應局勢改變,將一如既往地用聰明、謹慎的方式繼續反攻,確保有效利用軍事資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