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91天: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空襲和火箭攻擊,歐盟通過對烏提供180億歐元財政援助提案

一名婦女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被俄羅斯攻擊摧毀的住宅中取出衣服(2022年12月10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91天。

♦由歐盟27國首腦組成的歐洲理事會通過了一項價值180億歐元的立法方案,旨在明年全年繼續向烏克蘭政府提供財政支持。歐洲理事會周六宣布,該提案旨在“提供短期財政救濟,為烏克蘭的緊急需求、關鍵基礎設施的恢復以及為可持續的戰後重建提供初步支持,以期支持烏克蘭走上歐洲一體化的道路。”

據悉,歐盟成員國首腦周六達成的這一協議規避了匈牙利的否決權,匈牙利一度以要阻止歐盟對烏克蘭的援助作為要挾,以便其歐洲夥伴不會因為該國政府被指違反法治承諾而凍結其歐盟恢復資金。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周五撰文,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以此尋求更早的結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他指出,不可能通過土地換和平的談判解決交易,“衝突持續的時間越長,代價就越大”。

約翰遜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寫道:“我不在乎我必須說多少次。烏克蘭的戰爭只有在普京失敗後才能結束。俄羅斯軍隊必須被逼退到2月24日的事實邊界。在他們所經受的野蠻行為之後,澤連斯基或烏克蘭人民不可能接受另一種結果。沒有土地換和平的交易,即使普京先生提出這種交易,即使他值得信任,但他並不值得被信任。”

約翰遜指出,“普京先生知道他不能使用核武器或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他知道這樣做的後果將會是什麼。事實是,他才是害怕升級的人。不是來自北約組織的威脅‘挑釁’了他的入侵。是幾十年來西方在烏克蘭地位問題上的懶散和不堅定,誘使這個霸凌者犯下了錯誤。”

約翰遜表示,“自2月以來,西方以驚人的一致性和團結的表現為這一失敗進行了彌補。我們必須更強大、更大膽。這件事只有一條路可走。為了世界的利益,讓我們幫助那些勇敢的烏克蘭人完成工作,而且越快越好。”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稱依賴俄羅斯獨裁國家最適合普京

平丘克(左)說丈夫將這個獎項,獻給數以百萬計在街頭及互聯網站出來,捍衛公民權利的白俄羅斯公民。(美聯社)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白俄羅斯維權人士比亞利亞茨基,他的妻子平丘克在挪威奧斯陸代他領獎時表示,俄羅斯希望將烏克蘭變成有如白俄羅斯一樣的獨裁附庸國家。

平丘克說丈夫將這個獎項,獻給數以百萬計在街頭及互聯網站出來,捍衛公民權利的白俄羅斯公民,又說獎項凸顯了白俄羅斯戲劇性的局勢,以及捍衛人權的鬥爭。

平丘克又引述丈夫,表示完全明白甚麼狀況的烏克蘭,最適合俄羅斯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是依賴俄羅斯的獨裁統治國家,正如今天的白俄羅斯,受壓迫民眾的聲音被忽視、擁有俄羅斯軍事基地、經濟上依賴莫斯科,以及文化和語言被俄化。

一直致力促進民主與和平發展的比亞利亞茨基,現年60歲,去年7月至今遭白俄羅斯當局拘留。他不獲允許離開收押所前往奧斯陸領取和平獎,由妻子平丘克代領。平丘克透露自從丈夫成為和平獎得主後,夫婦只曾隔著收押所的玻璃見過一次面。

白俄羅斯早前與俄羅斯就部署區域聯合部隊達成共識。白俄羅斯指出,俄白聯盟西部邊境地區局勢升級,又指烏克蘭及北約正計劃對白俄羅斯發動攻擊。

♦烏俄戰爭開打後,俄國遭到大多數國家經濟制裁,牽連民眾遭各國拒絕入境。不過,泰國10月起增加對俄航班後,沒有其他地方可去的俄國民眾紛紛湧入泰國,人數甚至比澳洲、日本還多。

 

12月1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當局10日表示,俄羅斯利用伊朗製無人機攻擊2處能源設施後,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的所有非關鍵基礎設施都遭到斷電。圖為6日敖德薩電力基礎設施被飛彈擊中起火,消防員在現場搶救。(Press service of the State Emergency Service of Ukraine/Handout via 路透社)

烏克蘭國家原子能監管局負責人寇里科夫說,截至當地星期六,烏克蘭控制區域內的3座核電站,共9台機組中的8台,已恢復在烏克蘭能源系統中的運作,目前核能發電約佔烏克蘭總發電量的一半。

烏克蘭境內共有4座運行的核電站,除了有6台機組的扎波羅熱核電站外,亦包括有4台機組的羅夫諾核電站、有3台機組的南烏克蘭核電站、有2台機組的赫梅利尼茨基核電站。

另外,德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在社交專頁宣布,德國的計劃是向烏克蘭提供總值約1950萬歐元的470台不同功率發電機,其中150台發電機已交付烏克蘭,剩餘的發電機隨後抵達。部分發電機將直接移交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其餘將發送去敖德薩及尼古拉耶夫等地。

伊朗成俄羅斯最大軍事後援

英國國防部推估,伊朗在未來幾個月內對於俄軍的支援可能會增加,俄羅斯正試圖從伊朗獲得更多武器,包括數百枚彈道飛彈。作為伊朗積極支援的回報,俄羅斯極有可能向伊朗提供前所未有的技術支援,此舉正在改變俄伊兩國間的防務合作關係。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羅斯很有可能已將9K720「伊斯坎德爾」飛彈的大多數庫存耗盡,未來如果俄羅斯成功獲取大量伊朗彈道飛彈,並投入烏俄戰場,俄羅斯可能會持續擴大針對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的打擊行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