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89天:俄烏兩軍在莫斯科試圖吞併的烏東與烏南要地激烈對攻,普京:可能在烏克蘭長期作戰

俄羅斯近來對烏克蘭重要基礎設施發動了8波空襲,嚴重損害烏克蘭的電網,造成境內各地緊急停電和限電。圖為5日敖德薩一間商家點蠟燭等待客人上門。(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89天。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近日在受訪時呼籲該國的盟友不要擔心俄羅斯可能因戰爭而解體,同時捍衛烏軍打擊俄羅斯領土上的目標的權利,並誓言烏克蘭絕不會接受將包括克里米亞在內的被佔領土地,置於俄方控制之下的和平解決方案。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執行長庫奇斯基說,俄羅斯部隊向烏國電網發射1000多枚火箭和飛彈,造成重大破壞;俄國總統蒲亭指出,俄軍可能在烏國長期作戰,但他認為沒必要再軍事動員。

朔爾茨重申,當務之急是俄羅斯立即結束戰爭並撤軍。(法新社

♦德國總理朔爾茨認為,由於西方的壓力和國際社會劃定的紅線,俄羅斯在俄烏戰事中使用核武的風險暫時降低。
上任一周年的朔爾茨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早前對中國的訪問有助制止核威脅升級,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致同意不得使用核武器,二十國集團隨後亦重申這個立場。
對於法國總統馬克龍認為,有必要在俄羅斯重返談判桌之日,為俄羅斯提供安全保證。朔爾茨重申,當務之急是俄羅斯立即結束戰爭並撤軍,當然亦準備與俄方討論歐洲的軍控問題,有關立場並無改變。
俄羅斯總統普京較早時重申,俄羅斯將利用一切手段保衛自己,但將核武視為非先發制人的防衛手段,在自身遭受打擊的情況下,才會還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7日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遴選為「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不過,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今(8)日指出,澤倫斯基獲獎完全彰顯出西方價值觀的「恐俄症」(Russophobic)。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9個月,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前幕僚6日透過網路平台爆料,一旦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落敗,普京為了避免自己遭到責難,已在擬定逃離俄國、前往南美洲國家的相關計畫,並傳出他最先考慮的撤離地點,為與俄國關係較為友好的中國。

12月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烏兩軍在莫斯科試圖吞併的烏東與烏南要地激烈對攻

俄羅斯和烏克蘭軍隊星期四(12月8日)在烏克蘭關鍵的東部和南部地區互相攻擊,在進入第十個月的俄羅斯侵烏戰爭中,莫斯科一直試圖吞併這些領土並與烏軍激戰。

頓涅茨克州整個控制線一帶都在爆發激烈戰鬥。一名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坦剋星期四早晨砲擊了前線城鎮阿瓦迪夫卡。

烏克蘭盧甘斯克州的州長謝爾蓋·蓋達伊說,俄羅斯在利西昌斯克市附近部署了更多的部隊,試圖攻占比洛戈里夫卡村。他描述說,俄軍不斷加緊空襲。

蓋達伊對烏克蘭電視台說,在比洛戈里夫卡,“他們正在調來越來越多的後備部隊,”“進攻時刻在進行。”

在與盧甘斯克州接壤的頓涅茨克州,一名烏克蘭官員說,在定居點巴赫穆特和其它地段,俄軍的一次攻擊打死了九名平民。烏軍使用火箭炮進行了猛烈反擊。

烏軍總參謀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在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扎波羅熱州梅利托波爾市,俄羅斯扶持的當局傳喚了適齡男子,把他們徵召為士兵。

烏克蘭總參謀部說,自從星期三以來,俄軍使用多管火箭炮發動了幾十次攻擊,還有16次空襲和七次導彈襲擊。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了全面入侵,從那以後,普京在戰爭目標的問題上發表了彼此不一致的言論,但是目前可以看清的是,他的目標包括對俄羅斯領土進行一些擴張。

普京星期三說,這場他所說的“特別軍事行動”將是“長期過程”,但是他做出評估認為,俄羅斯通過吞併烏克蘭領土,地理面積已經變得更大了。這指的是他在9月宣布烏克蘭四個州是俄羅斯的一部分,這一宣稱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駁斥。

普京說:“這是一個重大結果。”然而,俄羅斯並沒有完全控制其所宣稱吞併的這些烏克蘭土地。普京把亞速海描述為俄羅斯“內海”,如今被俄羅斯和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半島等烏南領土所環繞。俄羅斯在2014年佔領了克里米亞。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說,烏軍最終將把俄羅斯趕出所有被其占領的領土,包括克里米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