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利雅得與沙特王儲、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會談

習近平(左)在穆罕默德(右)陪同下,檢閱王宮儀仗隊。(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9日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二天國事訪問沙特阿拉伯,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會談,期間習近平指沙特是中國重要戰略夥伴。習近平又與沙特國王薩勒曼簽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同意每兩年在兩國輪流舉行一次元首會晤。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到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艾雅馬馬宮,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在場迎接,並舉行歡迎儀式。現場先後奏起中國及沙特阿拉伯國歌,之後王宮衛隊以傳統執劍禮,向習近平致以最隆重歡迎。

兩人之後舉行會談。習近平指沙特阿拉伯是中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戰略夥伴,又指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演變,中沙關係的戰略性和全局性更加凸顯,中國願意與沙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溝通協調。

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代表國王薩勒曼對習近平到訪表示熱烈歡迎,並對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以及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表示祝賀。他同時指,沙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兩人之後又出席中沙雙方就共建一帶一路及司法、教育及投資等領域合作文件文本的交換儀式。

習近平又與沙特國王薩勒曼見面,簽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同意每兩年在兩國輪流舉行一次元首會晤。

習近平又在王宮接受沙特蘇歐德國王大學頒發的名譽博士學位,以表彰習近平治國理政方面的成就,及為沙中友好所作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會談

正在沙特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方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始終與巴勒斯坦人民一起,國際社會應該將巴勒斯坦問題置於國際議程優先位置,堅持「兩國方案」和「土地換和平」原則,在聯合國決議和「阿拉伯和平倡議」基礎上,推動重啟和談。

阿巴斯表示,中國在政治、經濟、道義等方面,給予巴方全面和無條件支持,在國際場合秉持的立場正義公道,提出的倡議主張積極而且富建設性。

習近平在利雅得期間,亦分別與埃及總統塞西、科威特王儲米沙勒、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布爾漢會面。

習近平之後亦會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及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