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88天:俄基地遇襲料心理受創, 北約:俄凍結戰爭以待明春,澤連斯基和“烏克蘭精神”當選《時代》雜誌2022年度風雲人物

美國《時代》雜誌將澤連斯基評為年度風雲人物。(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88天。

♦俄羅斯空軍基地接連遇襲,西方官員認為,這使俄軍蒙受重大心理打擊。但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認為,俄國打算於冬季期間拖延戰鬥,以利明春重新集結、再啟攻勢。

♦俄羅斯總統普京重申,俄羅斯將利用一切手段保衛自己,又指核戰爭的風險正在增加,但俄羅斯將核武視作非先發制人的手段。
普京在俄羅斯出席一項人權會議時指出,俄羅斯擁有現代及先進的核武,但俄羅斯清楚理解核武器的後果,並沒有失去理智,但會以可以使用的方法捍衛自身。
另外,普京表示,俄軍在烏克蘭可能會長期作戰,又指在9月和10月徵召至少30萬名預備役人員,其中7萬多人部署在烏克蘭的戰鬥部隊,15萬人仍接受培訓。在這種情況下,談論任何額外動員沒有意義。

♦烏俄戰爭已持續逾9個月,俄羅斯境內本月5日、6日接連有3座軍用機場遭遇無人機襲擊,有消息指是烏軍背後策劃。對此,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週三(7日)說,「尊重」烏克蘭在戰場上的決定,但美方不鼓勵升級。

♦澤連斯基當選《政客新聞網》年度“歐洲最具影響力人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2月7日被“政客新聞網”評選為年度“歐洲最具影響力人物”,以表彰他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所展現出的領導力。此外,澤連斯基周三在線上參加活動時強調,“數百萬可以被拯救的人的命運正在烏克蘭的戰場上被決定”。

本周早些時候,澤連斯基已經被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時代》雜誌分別評選為年度風雲人物,以肯定他在帶領烏克蘭人民抵抗俄羅斯入侵中發揮的關鍵作用。《政客新聞網》的文章則表示,“歐洲正在發生變化。歐洲大陸正在重新評估其戰略關係,認真對待國防問題,重新思考貿易、加入歐盟和能源安全方面的政策。廣義上講,它正在重新思考歐洲的含義——這主要是因為烏克蘭的喜劇演員變成了總統。”

文章提及,今年2月不是俄羅斯在近年來首次對烏克蘭進行的攻擊,“這次事情之所以不同,是因為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一個歐洲不僅信任,而且欽佩和追隨的人物,他與烏克蘭以前的總統們不同”。文章補充說,“只要看看在民意調查中處於劣勢的歐洲領導人是如何跑到基輔,與這位身穿現在標誌性的橄欖綠T恤、神情莊重的44歲的(烏克蘭總統)合影。站在他身邊是政治家們渴望被看到的方式。”

文章指出,“澤連斯基所做的是讓歐洲其他國家相信,歐洲的未來與烏克蘭的未來是聯繫在一起的——在俄羅斯2月份的入侵之前,很少有人相信這一概念。他的溝通技巧一直是關鍵。他的言辭鮮明地闡述了他所對抗的俄羅斯政權的惡意,消除了歐洲,尤其是柏林和巴黎對莫斯科可以成為合作夥伴的大部分信心。”

文章提及,澤連斯基巧妙地利用社交媒體、傳統媒體和西方文化機構,如在格萊美獎或戛納電影節上的在線亮相,“以一種直觀的方式將這場戰爭帶到了西方,使領導人們和公眾相信他的戰鬥也是他們的戰鬥”。 

《政客新聞網》指出,這使澤連斯基有權力讓歐洲做他想做的事,“如果他想要武器,他就會得到它們,即使這意味着推翻德國不出售武器的長期政策。如果他想要制裁,他就能得到,即使這意味着歐洲要經歷一場能源危機和一個天然氣價格暴漲的嚴冬。”

文章稱,“無論是種子、運送烏克蘭糧食產品的卡車還是零關稅,這些要求都會被迅速簽署。他甚至設法打破了有關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僵局,該問題自2013年以來一直被凍結。今年6月,該集團的領導人讓烏克蘭走上了加入歐盟的道路。”

澤連斯基的領導也意味着,“無論烏克蘭內部有什麼問題,即普遍的腐敗、疲軟的經濟、講烏克蘭語和俄語的人之間的社會分歧都被忽略了。他作為一個平易近人的戰時總統,打了一場漂亮的仗,這是西方目前看到的全部”。澤連斯基得到了武器、贈款和情報方面的支持,隨着西方國家考慮移交防空系統,這種支持很可能會擴大。

文章最後寫道,“只要澤連斯基還活着,他就會繼續將歐洲推向他想要的方向。”

此外,澤連斯基周三在向美國羅伯特·肯尼迪人權基金會發言時再次呼籲國際社會對烏克蘭加大援助,並稱“我們已經設法使1888個定居點擺脫了佔領。但幾乎同樣多的烏克蘭城鎮和村莊仍然被佔領。這意味着,現在數百萬人的命運正在烏克蘭的戰場上被決定。數百萬人,他們可以得到拯救。”

澤連斯基提出:“總有一些時刻,有必要說:這不是關於政治,這是關於生活。總有一些時候,你需要支持——因為支持意味着遠遠超過給予或做一些事情”。

澤連斯基說:“現在正是那個時候,當支持實際上意味着拯救,拯救數百萬人,拯救數百萬父親和母親,拯救數百萬兒童。我感謝你們和我們在一起,感謝美利堅合眾國真正支持烏克蘭的事實”。

澤連斯基表示:“我相信,特別是由於你們的支持,我們將能夠說有一天,整個烏克蘭終於從俄羅斯的恐怖中獲得了自由和安全。”

♦澤連斯基和“烏克蘭精神”當選《時代》雜誌2022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雜誌12月7日宣布,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和“烏克蘭精神”評為該雜誌2022年年度風雲人物,以表彰烏克蘭在面對俄羅斯入侵時展現出的精神。該雜誌此前表示,他們評選年度風雲人物的標準是“對新聞或我們的生活影響最大的人,不管是好是壞”。《時代》雜誌指出,澤連斯基作為戰時領導人的成功依靠的是勇氣具有傳染性這一事實。

俄羅斯今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澤連斯基帶領他的國家進行了反入侵戰爭。儘管戰爭爆發時,多國政要建議這位44歲的烏克蘭總統攜家人疏散到一個安全的地方,但澤連斯基本人卻選擇與政府和軍隊留在了首都基輔,並強調“我需要的是彈藥,而不是搭車”。

依照澤連斯基的話說,他“沒有躲藏”,也“不懼怕任何人”,並於之後的數月中領導了烏克蘭的抵抗。《時代》雜誌主編費爾森塔爾(Edward Felsenthal)談到評選澤連斯基為年度風雲人物時表示,該雜誌的決定是“記憶中最明確的”。他補充說:“無論烏克蘭之戰讓人充滿希望還是恐懼,世界都在2022年跟隨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的節拍前進。”

費爾森塔爾指出,澤連斯基在戰爭開始時的決定“不是逃離基輔,而是留下並爭取支持,這是決定性的”。他補充說:“由於證明了勇氣可以像恐懼一樣具有傳染性,由於激勵人民和國家團結起來捍衛自由,由於提醒世界民主的脆弱性,以及和平的脆弱性——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和‘烏克蘭精神’是《時代》雜誌的2022年度風雲人物。”

費爾森塔爾說:“他(澤連斯基)的信息攻勢改變了地緣政治氣候,引發了一波席捲全球的行動”。澤連斯基將與“烏克蘭精神”共享這一榮譽。費爾森塔爾談道,“烏克蘭精神”代表了在這場衝突背後進行戰鬥的“(烏克蘭)國內外的無數人”,包括廚師、外科醫生等普通大眾。他們中包括幫助烏克蘭保持通信暢通的工程師庫特科夫(Oleg Kutkov)、《基輔獨立報》的編輯魯登科(Olga Rudenko)和援烏英國戰地醫生諾特(David Nott)。

《時代》雜誌記者舒斯特(Simon Shuster)說,澤連斯基“作為戰時領導人的成功有賴於勇氣是可以傳染的”,而且它“在入侵的頭幾天就在烏克蘭的政治領導層中傳播”。澤連斯基則向該雜誌表示:“我還沒有完成這個對我們國家來說偉大而重要的行動。還沒有(完成)。”

《時代》雜誌的年底總結封面是澤連斯基身穿經典的軍綠色毛衣的側身照,周圍是個別人物和抗議者的人群。他們中間穿插着亮黃色的向日葵和藍黃相間的烏克蘭國旗。過去一年中,澤連斯基身穿軍綠色T恤在全球各種會議上在線參會,呼籲國際社會的支持和援助,在教育機構發表演講,並與外國領導人和具有影響力的名流會面,他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

《時代》雜誌指出,這位44歲的前喜劇演員在電視節目中扮演了一個總統後,於2019年當選烏克蘭總統,他依靠獨特的背景和一系列技能來應對當前的時刻。記者舒斯特寫道:“(澤連斯基)適應性強,受過訓練,不會在壓力下失去勇氣。他知道如何解讀人群,並對其情緒和期望作出反應。現在他的聽眾是整個世界。他決心不讓他們失望。”

文章指出,但戰爭也改變了澤連斯基,不僅僅是因為戰爭間過度勞累對身體的傷害。一位軍事顧問阿雷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告訴《時代》雜誌,澤連斯基不再有着以往快速的動作、玩笑和聊天,轉而採取更有氣勢的姿態。阿雷斯托維奇說:“他(澤連斯基)已經失去了那種演員的素質,他變成了一個領導(Boss)。”

兩天前,英國《金融時報》同樣將澤連斯基評為年度風雲人物。在那次採訪中,他告訴該報,他不認為自己是勇敢的。澤連斯基說:“我的責任心比我的勇氣更強。我只是討厭讓人失望。”

♦為俄羅斯充當間諜的烏克蘭寡頭被指控洗錢

美國司法部周三(12月7日)宣布,一名烏克蘭政治人物兼寡頭被指控為俄羅斯從事間諜活動,並試圖影響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他被指控犯有洗錢以及其它與他秘密購買兩套比佛利山莊公寓有關的罪行。

這名被告是烏克蘭國會議員安德里·德卡奇(Andrii Derkach)。他因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傳播有關美國官員的虛假信息,而於2020年受到美國財政部的製裁。根據周三公佈的八項指控的起訴書,他被指控利用空殼公司隱瞞他2013年以超過300萬美元的價格購買的兩處房產。

德卡奇現年55歲。財政部在2020年表示,據稱他是“活躍了十多年的俄羅斯代理人,與俄羅斯情報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並“發動了一場秘密的影響運動”,以破壞2020年的總統大選。

作為其努力的一部分,德卡奇據稱向魯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提供了虛假信息。朱利安尼是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私人律師,當時正在收集特朗普民主黨對手喬·拜登(Joe Biden)的不利材料。

財政部後來對七名個人和四個實體實施了製裁,稱這些個人和實體是“與俄羅斯有聯繫、和(德卡奇)有關的外國影響力網絡的一部分”。

財政部說:“至少自2019年以來,德卡奇及其同夥利用美國媒體、美國社交媒體平台和有影響力的美國人,散佈誤導性和未經證實的指控,稱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在烏克蘭從事腐敗、洗錢和非法政治影響活動。”

這名仍然逍遙法外的烏克蘭寡頭面臨串謀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串謀銀行欺詐、串謀洗錢和四項洗錢罪的指控。如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長達30年的監禁。

“這名克里姆林宮的情報資產的行為已因試圖毒害我們的民主而受到製裁,這表明他已經準備好,願意並且有能力利用我們的銀行系統來推進他的非法目標,” 紐約東區美國聯邦檢察官布里昂·皮斯(Breon Peace)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不會成為犯罪分子、寡頭或受制裁實體可以隱藏其不義之財或影響我們選舉的避風港。”

除了刑事起訴外,聯邦檢察官還提起訴訟,要求沒收德卡奇的兩套公寓。

司法部表示,針對德卡奇的指控和沒收行動是首次使用針對外國高級政治官員隱瞞財產的刑事與沒收權力,該權力是作為《2021年國防授權法》的一部分通過的。

“試圖享受一個開放社會的安全、保障和自由,同時秘密地努力破壞這個社會;這種虛偽行為貫穿於特別工作組宣布的每一項製裁指控,” 反盜賊特別工作小組(Task Force KleptoCapture)負責人安德魯·亞當斯(Andrew Adams)說。“就安德里·德卡奇而言,這是一種特別令人震驚的虛偽:因試圖破壞美國民主而受到製裁,而同時又以腐敗的方式從美國民主制度的保護中尋求益處。”

該跨機構工作組成立於今年3月,旨在執行美國為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全面製裁、出口限制和經濟反制措施。

根據起訴書,德卡奇和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同謀在2013年制定了一項計劃,在比弗利山莊購買兩套公寓,一套供兩人使用,另一套供德卡奇的孩子使用,同時向美國金融機構隱瞞德卡奇在這些交易中的利益。

在被財政部指定後,德卡奇試圖逃避美國的製裁。根據起訴書,在他受到財政部製裁的第二天,德卡奇在臉書(Facebook)上寫道:“決定是由幾位(美國某政黨)國會議員在一張紙上起草的,並受到國務院代表的啟發。”

♦歐盟公布對俄第九輪制裁措施:正讓俄羅斯為其殘忍行為付出代價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12月7日公布了歐盟擬對俄羅斯採取的第九輪制裁措施,包括將近200名個人和實體追加至制裁名單當中,同時將對三家俄羅斯銀行實施制裁,包括全面禁止與俄羅斯地區開發銀行之間的交易等。馮德萊恩表示:“俄羅斯繼續給烏克蘭帶來死亡和破壞。我們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我們正在讓俄羅斯為其殘忍行為付出代價。”

馮德萊恩周三通過視頻講話表示,“俄羅斯繼續給烏克蘭帶來死亡和破壞。它故意以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為目標,試圖在冬季開始時使烏克蘭癱瘓。我們站在烏克蘭一邊,我們正在讓俄羅斯為其殘忍行為付出代價。迄今為止,我們推出的八輪制裁措施已經在產生巨大作用。而今天,我們正在加大對俄羅斯的壓力,推出第九輪制裁措施。”

據馮德萊恩介紹,“首先,我們提議在我們的制裁名單上增加近200名個人和實體。這包括俄羅斯武裝部隊,以及特定軍官和國防工業公司,國家杜馬和聯邦委員會成員,部長、州長和政黨,等等。這份名單涵蓋了俄羅斯對平民進行野蠻和蓄意的導彈襲擊,綁架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以及盜竊烏克蘭農產品的關鍵人物。”

馮德萊恩補充說:“第二,我們建議對另外三家俄羅斯銀行實施制裁,包括對俄羅斯地區開發銀行實施全面的交易禁令,以進一步癱瘓普京的提款機。第三,我們還希望實施新的出口管制和限制,特別是對軍民兩用產品。這包括可能被俄羅斯戰爭機器使用的關鍵化學品、神經毒劑、電子產品和IT組件。”

馮德萊恩說,“第四,我們將切斷俄羅斯獲得各種無人機和無人駕駛飛行器的渠道。我們建議禁止向俄羅斯直接出口無人機發動機,禁止向任何第三國,如伊朗,出口可能向俄羅斯供應無人機。我們還將針對俄羅斯的宣傳機器,取消另外四個頻道和所有其他傳播平台。”

馮德萊恩表示,“而且我們提議對俄羅斯能源和採礦業採取進一步的經濟措施,包括禁止在俄羅斯進行新的採礦投資。這套方案是在本周生效的歐盟對俄羅斯海運石油的全面進口禁令之上提出的,以及七國集團(G7)之間達成的全球石油價格上限”。

馮德萊恩強調:“反對俄羅斯戰爭的國際合作從未如此強大。我們團結一致,立場堅定。” 據悉,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及歐盟峰會將分布於下周一和周四召開,屆時第九輪制裁措施需要歐盟27個成員國審議批准後才能正式生效。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周三通過推特表示,“在糧食和饑餓之後,普京現在決定將冬天武器化。他想破壞烏克蘭各地數百萬平民的電力、暖氣和水供應。我們正在對那些在這場殘酷的戰爭中起作用的人進行第9輪制裁”。博雷利重申,“只要需要,我們決心為支持烏克蘭而採取行動。”

普京指核戰爭的風險正在增加,但俄羅斯將核武視為報復而非先發制人的手段。(法新社)

12月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北約:俄拖字訣凍結戰爭 整備後明春重啟攻勢

烏軍已經展開反攻,並且在東部和南部取得重大斬獲,包括收復赫松(Kherson)。儘管不無這場衝突恐耗盡西方武器庫存之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仍繼續「史無前例地」對烏克蘭支援武器。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舉辦的活動中表示:「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俄羅斯實際上正試圖對這場戰爭進行某種凍結,至少在短時間內,這樣他們就可以重新集結、修整、恢復,然後嘗試於明年春天發動更大攻勢。」

●俄空軍基地遇襲 西方官員:從心理層面重創俄軍

俄羅斯利珊州(Ryazan)佳吉列沃(Dyagilevo)空軍基地和薩拉托夫州(Saratov)恩格斯(Engels)基地5日遭到無人機攻擊,前者駐有俄國大型戰略轟炸機,後者距首都莫斯科僅數小時車程。而鄰近烏克蘭的俄羅斯庫斯克市(Kursk)一座軍用機場昨天遇襲,造成一座儲油槽起火燃燒。

其中恩格斯機場距離最近的烏克蘭領土至少600公里。不願具名的西方高官告訴路透社,這是俄侵烏以來最深入俄境的攻擊。1位官員說:「如果是他們(烏克蘭人)所為…這確實表明他們可以任意在俄羅斯活動,這會讓俄羅斯人深感擔憂。從心理層面講,我認為這是一大打擊。」

圖為3日衛星影像顯示轟炸機在俄羅斯薩拉托夫州恩格斯空軍基地東北部飛行。(Maxar Technologies/Handout via 路透社)

●美分析俄烏戰爭彈藥消耗 確保足夠庫存因應衝突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表示:「我們正透過一項研究、一項分析來確保我們的戰爭計畫、應急計畫的完整度,我們在全球各地不同戰區具備多套應急計畫,以確保我們做出正確的計算、正確的判斷。」

美國表示,北韓已秘密向俄羅斯提供「大量」砲彈,支援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此外,俄羅斯也向伊朗採購無人機,對烏克蘭城市和電力基礎建設發動攻擊。密利表示:「我們將回頭請業界採取任何改善之舉…確保在可能發生狀況時具備適當的武器彈藥庫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