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监事举报时任高管 公安已立案侦查 公司信息却不披露

(中华时报12月8日香港讯)2022年,凭借着石油价格的走高,內地企业新潮能源(600777)经营业绩实现大爆发,一扫前些年的阴霾,仅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就已超过26亿元,同比增长426%。

但中华时报日前接到一份2021年8月31日实名报案材料副本、一份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牟平分局立案通知书副本等。

报案材料显示,新潮能源前任监事陈启航向烟台市公安局牟平分局实名报案,举报新潮能源时任董事长刘珂、机要部经理訾晓萌、副总经理范啸川、董事刘斌、董事齐善杰等人利用职务之便,互相串通勾结,从事犯罪活动,严重损害了新潮能源公司及众多股东合法利益。将新潮能源投资到哈密合盛源公司的6亿元出资款中的2.2亿元全部挪用、侵占,其挪用资金或职务侵占的行为已构成犯罪;在广州农商行25亿元贷款案件中,刘珂伙同齐善杰、刘斌、訾晓萌等人,以“暗保”方式帮助骗贷,非法谋取好处费及回扣,同时为了维系其获取贷款资金的“财路”,长期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除此之外,据内地媒体报道,新潮能源近年来一直陷入多事之秋,上市公司股东之间同样矛盾重重。就在2021年,新潮能源控制权争夺持续上演新的戏码,接连出现董事会监事会否决改选提案、“双头”董事会形成等奇葩治理现象,随后还陷入股东质疑管理层提案涉嫌虚构内容等漩涡。

新潮能源是怎样一家公司,竟然敢信息不披露呢?

最近几年来,新潮能源通过一系列的重组整合,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已变更为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采与销售等,目前大部分油气资源都在海外。今年以来,伴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新潮能源也赚的盆满钵满。
据2022年三季报披露,今年1~9月期间,新潮能源实现营业收入67.46亿元,同比增长101.16%;实现净利润26.44亿元,同比增长426.14%。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4.77亿元,同比增长99.15%;单季净利润10.30亿元,同比增长415.52%。新潮能源表示,业绩实现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本期油气产量增加,油气价格上升以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升。

相比于靓丽的业绩,新潮能源信披问题却频出漏洞,2022年10月25日该上市公司收到山东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2017年6月27日,新潮能源与广州农商行签订《差额补足协议》,约定为广州农商行、华翔投资与国通信托签订的25亿元信托合同,以及信托贷款合同中的投资本金或收益承担差额补足义务。但上市公司未及时披露,也未在2017年半年报至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证监局拟对新潮能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
2021年9月,新潮能源还因2017年在恒天中岩与北京兴业投资签订的《回购协议》中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金额6.13亿元,但未及时予以披露,也未在相关的定期报告中披露,构成信息披露重大遗漏而被行政处罚。

据了解,2021年11月,烟台市公安局牟平分局认为,上述报案符合立案条件,已立案侦查。如今时隔已逾一年,相关调查结果仍尚未公布于众,而新潮能源也未披露相关信息。

中华时报致力于为大家提供公正、中立、客观、全面的新闻报道,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新闻自由至关重要,文中评论及分析仅代表作者或专家个人立场。我们希望大家继续对我们提出看法和建议,您可以通过 hkctct@gmail.com与我们联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