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83天:白宮:拜登無意同普京會談 普京:談判的前提是西方承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新領土”

2022年12月2日,在俄羅斯秋明的一個火車站,本徵兵入伍、參加烏克蘭軍事行動的俄羅斯士兵在登上火車前舉行儀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83天。

♦烏俄開戰迄今逾9個月,戰爭造成雙方大量士兵、人民死傷或被敵軍俘虜,對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近日表示,透過與俄羅斯交換戰俘,開戰至今已有1319名英雄返回烏克蘭。澤倫斯基透露,這次成功從俄軍手中帶回50名烏克蘭人返回家園,包括4名軍官、46名中士和士兵,分別來自陸軍、特種部隊、國民警衛隊。

烏克蘭與俄軍再次交換戰俘。(圖擷取自「zelenskiy_official」Instagram)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古連科(Oleg Nikolenko)2日表示,部分駐外代表機構近來收到了裝有動物眼珠子的「血淋淋包裹」,或是含意不善的信件,尼古連科指出,這些信件或包裹來自「某個歐洲國家」,而工作人員正試圖解讀出背後所要表達的意涵。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進行了通話,奧拉夫·朔爾茨的發言人表示,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全球糧食安全議題,而奧拉夫·朔爾茨也敦促普撤軍,用外交手段來為戰事畫下句點。德國政府發言人海貝施翠(Steffen Hebestreit)表示,「總理敦促俄羅斯總統盡快採取外交方面的解決方案,包括撤出俄羅斯軍隊。」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2日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顯示歐洲在自身安全防衛上太依賴美國,她呼籲,歐洲應該建立自己的防衛力量,包括生產武器。她也提醒民主國家,不要依賴中國等專制國家,否則將成為自身的一個弱點。

馬林2日訪問澳洲,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會面,並且在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發表演說。她在演說中談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表示「我必須很殘忍地向你們說實話,歐洲現在並不夠強大,如果沒有美國,我們會有麻煩」。

12月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2022年10月16日,烏克蘭基夫沙裡夫卡,一名婦女正在用身體暖她的狗。

白宮:拜登無意同普京會談

白宮說,美國總統拜登目前“無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就結束烏克蘭戰爭舉行談判。一天前,拜登似乎提出有條件地與普京舉行會談。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星期五對記者說:“我們現在還沒有到談判似乎是一個富有成效途徑的地步。”

 

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龍2022年11月30日在華盛頓一家餐廳外交談。(路透社)

拜登星期四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一起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如果普京確實有興趣決定尋求結束戰爭的方式,我準備與他舉行會談。他還沒有這麼做。”

拜登的評論似乎是白宮審慎的外交示好。

當星期五被問及這些評論時,柯比指出,拜登說,普京還沒有表現出對任何會談的興趣。

“普京完全沒有表現出對任何形式的對話感興趣的傾向。事實上,恰恰相反,”柯比說。

“總統根本沒有表明現在是談判的時候了。事實上,他一直堅持,只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才能決定是否,以及什麼時候通過談判達成解決方案,以及解決方案的具體情況會是怎樣的。”

普京:談判的前提是西方承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新領土”

資料照片:俄羅斯總統普京。

克里姆林宮星期五說,普京準備與西方進行談判,但前提是西方承認俄羅斯在烏克蘭侵占的“新領土”。

克里姆林宮在一份聲明中說,西方國家必須接受普京的聲明,即烏克蘭南部的赫爾鬆地區和其他三個部分被佔領的地區現在屬於俄羅斯,然後才能進行任何談判。俄羅斯的入侵被大多數國家譴責為非法行為。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星期五(Dmitry Peskov)告訴記者: “俄羅斯聯邦總統過去、現在並且一直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以確保我們的利益。”

資料照片: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

週五上午,普京與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通電話時發表了上述評論。據報導,朔爾茨對普京說: “必須盡快找到外交解決方案,其中包括撤出俄羅斯軍隊。”

普京則指責“包括德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使得基輔能夠拒絕同俄羅斯談判。

克里姆林宮說: “包括德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的破壞性路線引起了關注,它們正在向基輔政權提供武器並訓練烏克蘭軍隊。”

朔爾茨的發言人在書面聲明中說: “總理尤其譴責俄羅斯針對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的空襲,並且強調了德國支持烏克蘭保證其對抗俄羅斯入侵的防禦能力的決心。”

隨著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停滯不前,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撤退,關於結束戰爭的談判的猜測越來越多。在冬季降臨之際,俄羅斯針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的導彈襲擊使得數百萬烏克蘭人失去電力、暖氣和供水。

拜登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尚未和普京通過話。拜登三月份稱普京是“戰爭罪犯”。
週四,法國宣布支持設立一個特別法庭來審判那些被控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人。俄羅斯外交部周五表示,對法國的立場感到“憤怒”。

俄羅斯外交部說:“我們要求非常關注人權問題的法國外交官不要把人們分成’對的’和’錯的’, ‘我們的’和’不是我們的’。”

資料照片: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三表示,歐盟將嘗試在聯合國的支持下設立一個專門法庭,調查和起訴俄羅斯在入侵期間可能犯下的戰爭罪行。

俄羅斯否認針對平民及其他戰爭罪。

聯合國視察小組的一名成員周五表示,調查人員正在審查俄羅斯對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的襲擊是否構成戰爭罪,這些襲擊導致數百萬人在氣溫驟降的時候失去暖氣。

週五,烏克蘭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繼續發生激戰,烏克蘭軍方表示,他們擊退了俄羅斯一波又一波的襲擊。

基輔說,俄羅斯軍隊襲擊了烏克蘭在14個定居點的陣地,同時對平民區進行了30次空襲和35次多管火箭彈襲擊。

戰場的報告不能得到獨立證實。

英國國防部周五關於烏克蘭的最新情報稱,“俄羅斯上個月從第聶伯河西岸撤軍,為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了打擊更多俄羅斯後勤點和交通線的機會。”

這份在推特上發布的報告說:“這種威脅很可能促使俄羅斯後勤人員重新安置供應點,包括進一步向南和向東的鐵路轉運點。俄羅斯物流單位將需要進行額外的、需要大量勞動的裝卸工作,從鐵路運輸到公路運輸。 隨後,隨著這些物流單位繼續向俄羅斯前沿防禦陣地提供供給,道路上的行動仍然容易受到烏克蘭大砲的攻擊。”

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的彈藥短缺(因這些後勤挑戰而加劇)可能是目前限制俄羅斯重啟有效的、大規模的地面進攻行動的可能性的主要因素之一。”

烏軍士兵向俄軍據點發射迫擊砲後掩住雙耳。(美聯社檔案照)

反轉俄軍攻勢 烏戰3大啟示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十一月卅日引用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分析報告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役,為現代戰爭帶來諸多啟示,但相較於過度強調西方武器在戰場上的優越性,烏軍實際上如何應對俄軍攻勢,有三大面向值得西方各國深思,包括人員和軍備的分散部署、傳統反擊武力的強化,以及無人機的大量需求。

靈活應戰 人員軍備分散部署

該報告由RUSI兩名軍事分析師和烏軍將領札布羅德斯基聯手撰寫,內容對烏俄開戰的前五個月有廣泛掌握,文中直指戰場實況遠比普遍認知─俄軍疲於對付靈活應戰的烏軍─還要複雜許多。

首先,開戰之初,在基輔以北的戰區,俄軍每十二人對付烏軍一人,並在四十八小時內對七十五%的烏軍防空基地發動攻勢,同時更透過駭客攻擊擾亂烏國衛星通訊。烏軍能夠擋住閃電戰的一大原因,是早在一週前就分散儲放彈藥,並在開戰前三天加速行動,而戰機和防空系統也在攻擊開始的幾小時內完成轉移,最後僅有十分之一的移動式防空據點慘吞砲火。

俄軍軍情機構當時花費兩天或更久的時間,才將目標物的情報傳送給莫斯科的指揮中心,但要是台海開戰,美軍不能奢望解放軍犯下同樣的錯誤。報告強調,在戰場上存活的不二法門,就是在被敵人察覺動靜前,分散部署且更快速行動,因為即使是烏軍特種部隊小組,只要在同地點待太久,照樣被俄軍無人機逮個正著。

砲彈儲備 強化傳統反擊武力

再者,儘管英美提供烏軍的「標槍」飛彈、NLAW反坦克飛彈等武器似乎扮演要角,但這並非助烏軍反敗為勝的關鍵,就連土耳其提供的TB2無人機也在幾天後就難以為繼。作者之一瓦特林近期指出,於四月前,西方武器在戰場上的實質效用不大,「當時擋住基輔以北俄軍攻勢的關鍵,是兩個砲兵部隊每天竭盡全力地砲轟。」

報告也提到,冷戰結束後的卅年間,歐洲各國的砲彈儲備數量大幅減少五十七%,在烏俄開戰初期,英、法、義、西、波蘭等國的砲彈總量尚且不及烏軍,但烏軍也僅在前六週與俄軍「勢均力敵」,接著就面臨砲彈短缺的窘境。

情蒐監控 需要大量無人機

最後,無人機大多用於情蒐、監控和偵察任務,而非攻擊任務,但其重要性不在話下。從烏軍經驗可知,無人機需求數量遠比想像中還多。據統計,在二月至七月間,烏軍有九成的無人機遭摧毀,平均每架固定翼無人機的壽命約六趟飛行,四旋翼無人機更只有三趟。

報告提到,烏俄戰爭揭示了對付無人機的辦法,最重要的是電子作戰。蘇聯時代以來,俄軍前線作戰經驗不少,也在敘利亞演練電子戰,這次更藉此壓制烏軍無人機的用途,使烏軍僅三分之一的無人機達成任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