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77天:基輔斷電危機未解又將降下大雪,赫松解放以來 俄軍砲擊造成32平民喪生

烏克蘭赫爾松市的居民正在檢查一天前在俄羅斯攻擊中被摧毀的商店(2022年11月25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77天。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當地星期六有9名一度被烏克蘭扣押的俄羅斯軍人,啟程返回俄羅斯,將乘坐俄軍運輸機飛往莫斯科。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就表示,當日有12名被扣押的烏克蘭人,返回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首都基輔與盟國代表舉行峰會,啟動一項計劃,向最容易遭​​受飢荒及乾旱影響的國家,出口總值1億5千萬美元糧食。

♦英國軍事情報消息今天指出,俄羅斯很可能正把老舊核子巡弋飛彈中的核彈頭移出,再將空包飛彈朝烏克蘭發射攻擊。

11月2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俄羅斯可能用拆除核彈頭的核武器攻擊烏克蘭

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可能用拆除核彈頭的核武器攻擊烏克蘭,凸顯俄羅斯遠程導彈庫存的貧乏。

英國國防部星期六(11月26日)在推特上張貼的一份情報更新中說,“俄羅斯可能正在拆掉老化巡航核導彈上的核彈頭,朝烏克蘭發射這種沒裝彈藥的導彈。”

情報更新說,“開源圖像顯示一枚顯然被擊落的Kh-55型(北約代號AS-15)空射巡航導彈,這是1980年代專門設計用作核投擲系統的巡航導彈。彈頭可能被配重物取代了。”

情報更新說,“儘管如此一個無自動力的系統依然會通過導彈的運動能量和任何沒有用完的燃料造成一些損害,但對攻擊目標可能無法產生可靠的效果。俄羅斯幾乎肯定希望此類導彈會發揮誘餌的作用來轉移烏克蘭的空防系統。”

情報更新說,“無論俄羅斯的意圖是什麼,”“這個臨時措施都凸顯俄羅斯遠程導彈庫存的貧乏程度。”

烏克蘭將向飢荒嚴重的國家交運糧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中)在基輔召開烏克蘭糧食倡議國際峰會(2022年11月26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召開峰會,紀念前蘇聯獨裁者斯大林在1932年和1933年間製造的人為大饑荒90週年。

澤連斯基在講話中說,有400到800萬烏克蘭人死於那次大饑荒。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負責人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推文中說,那次歷史事件是“對烏克蘭人民的一次種族滅絕,”必須追究俄羅斯大規模犯罪的責任。

這次峰會啟動了澤連斯基的“烏克蘭糧食”(Grain from Ukraine)倡議,向飢荒和乾旱最嚴重的國家出口糧食。澤連斯基在講話中說,烏克蘭致力於履行向全球市場出口糧食和其它食品。

澤連斯基說,“總體而言,根據烏克蘭糧食計劃,我們計劃在下一個春季結束前從我們的港口向面臨飢荒與乾旱危險的國家至少派出60艘船隻,至少每月10艘。這是埃塞俄比亞,這些是蘇丹、南蘇丹、索馬里、也門、剛果、肯尼亞和尼日利亞。”

澤連斯基說,這個倡議印證了烏克蘭對全球糧食安全的承諾。

澤連斯基說,烏克蘭已經從20多個國家和歐盟籌到大約1億5千萬美元,向埃塞俄比亞、蘇丹、南蘇丹、索馬里和也門等國家出口糧食。

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星期六在基輔會見了立陶宛和波蘭總理。這三個“盧布林三角”(Lublin Triangle)國家的總理重申了他們共同反對俄羅斯侵略的承諾。

三位總理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譴責了“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地區犯下的系統戰爭罪行,包括對平民人口和民用基礎設施發動蓄意、無差別和不成比例的攻擊。”

俄空襲後無水用 基輔大型醫院一度準備撤離病患

地區官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俄羅斯23日空襲導致烏克蘭最大州立醫院之一失去供水,醫院一度準備撤離部分病患。

莫斯科發射多枚飛彈攻擊「發電設施」,試圖癱瘓烏克蘭基礎建設,導致烏克蘭全國電網一度中斷,連帶影響供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昨天仍有超過600萬戶斷電。

基輔地區軍事管理局(Kyiv Regional Military Administration)副局長伏拉蘇克(Vitaliy Vlasiuk)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基輔地區臨床醫院(Kyiv Regional Clinical Hospital)原本已經要撤走洗腎患者了,因為洗腎需要不間斷的供水。

伏拉蘇克說:「基輔停電時,中央供水系統往往也會故障。沒水就很難維持醫院運作,首先受影響的是消毒室,而洗腎也無法進行。」

「週三(23日),基輔地區臨床醫院正準備將需要洗腎的患者轉至其他設施,但下午供水恢復,大家都接受了對他們至關重要的醫療程序。」

伏拉蘇克說,醫院停電時有發電機持續供電,但發電量有限,醫療人員只在必要時才會用電,以節省電力。

根據最新消息,所有地區的供水都已恢復,暖氣供應也已恢復,幾乎所有地區都可以使用行動電話,儘管停電可能導致使用受限。

基輔斷電危機未解又將降下大雪

烏克蘭首都基輔數以百萬計居民仍無足夠電力和暖氣可用之際,基輔今天預計將降下大雪,全天氣溫降至攝氏零度以下。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昨天表示,電力生產商只夠應付3/4需求,因此全國各地必須限電和停電。

基輔主要的民營能源供應商YASNO執行長科瓦連科(Sergei Kovalenko)表示,基輔情況已有改善,但仍「十分棘手」。他說,居民每天應該會有至少4小時的電力。

科瓦連科在他的臉書(Facebook)頁面寫道:「如果您過去1天沒有至少4個小時的電,請留言給DTEK,同事們會協助您釐清問題。」

YASNO是烏克蘭最大私營能源供應商DTEK的零售分公司。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在上週俄羅斯轟炸之後,25日有600萬人斷電。那場轟炸對烏克蘭造成迄今最嚴重的破壞,導致數百萬人沒有電燈、水或暖氣。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表示將繼續停電,並敦促民眾節電。

預計基輔這座擁有280萬人口的城市降雪將持續到30日左右,氣溫預計將維持在零度以下。

赫松解放以來 俄軍砲擊造成32平民喪生

烏克蘭警政首長今天表示,自親莫斯科部隊2週前撤離烏國南部赫松(Kherson)地區以來,當地至少已有32人因俄羅斯砲擊而喪生。

俄軍佔領赫松近9個月後,於本月11日完成撤軍,但他們仍經常從第聶伯羅河(Dnipro River)東岸砲擊赫松。

烏國警政首長克利孟科(Igor Klymenko)在臉書發文稱,「俄羅斯每天都在砲轟並摧毀這座城市,殺死和平的當地居民。自(俄軍)撤離以來,俄國總共在赫松地區殺死了32名平民。」

他還說,「許多人正撤離到國內較平靜的地區避難,但許多居民仍待在家中,我們必須盡量為他們提供安全保護」,目前該地區的警察已恢復執勤。

26日稍早,一名烏國高階官員表示,赫松市的供電已經恢復。

克利孟科還指出,調查人員總共記錄578起俄軍及同夥在該地區犯下的戰爭罪行。莫斯科則屢次否認部隊虐待平民的指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