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76天:俄羅斯轟炸後烏克蘭在逐步恢復電力供應,普京首度會面「俄官兵母親」

烏克蘭全國仍有600萬戶停電,澤倫斯基呼籲民眾節約用電。(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76天。

♦烏克蘭能源系統遭俄羅斯襲擊兩天後,國家電網運營商盡力搶修,總統澤連斯基到首都基輔以北的維什霍德鎮視察被俄軍轟炸的情況,他表示,全國包括首都基輔,目前有超過六百萬戶停電,揚言會克服所有挑戰。

♦俄羅斯大規模飛彈空襲烏克蘭,破壞當地基礎設施,造成烏克蘭,國內電力供給吃緊,光是首都基輔市就有逾60萬戶停電,部分地區斷電超過30小時,對於居民未獲得足夠幫助,引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滿,他罕見公開批評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認為基輔市政府必須加倍努力。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北約成員國外長會議召開前夕舉行記者會,他說,俄羅斯導彈襲擊正奪去烏克蘭人的溫暖,對烏克蘭而言,入冬來得太可怕,而歐洲也正遭遇能源危機和物價上漲,大家都正付出代價。

♦俄羅斯近日對烏克蘭發動猛烈飛彈空襲,且針對民間基礎設施,導致數以百萬民眾斷水斷電,引發國際強烈譴責。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Von der Leyen)也痛批俄總統普廷的行徑蓄意且野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超過9個月,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近日對媒體聲稱,早在她卸任前就已經失去對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影響力,並為她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的對俄政策進行辯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超過9個月,德國前總理梅克爾(見圖)近日對媒體聲稱,早在她卸任前就已經失去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影響力,並為她先前的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的對俄政策進行辯護。(歐新社)

梅克爾也為自己辯護,她表示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與美國盡了一切努力來阻止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也進一步協調了制裁措施。她也提到,不僅烏克蘭危機,她的政府在摩爾多瓦、喬治亞、敘利亞和利比亞的衝突處理上也沒有進展,並指這些衝突都與俄羅斯有關。

不過針對梅克爾的說法,前聯邦議院主席、與梅克爾同屬基督教民主聯盟的前財政部長修依布勒(Wolfgang Schäuble)則發聲砲轟梅克爾,指責她沒有承認,過去16年來對俄政策的錯誤。

♦烏克蘭目前每天以美國與盟國援助的西方火砲向俄軍猛轟數千發砲彈,但經連月過度使用,這些火砲磨損嚴重,烏軍沒法在戰場修復,使火砲保修反淪五角大廈又一難題。

♦歐盟外交消息透露,原定在周五或周六討論對俄羅斯石油出口價格上限的會議,將會推遲舉行,原因是歐盟內部的分歧仍然很大。
有關歐盟價格上限的討論,面對最後期限的壓力,因為歐盟對俄羅斯石油的制裁暫定在下月5日生效。
消息透露,歐盟分歧的核心,在於對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應該有多嚴格。波蘭等國反對歐盟提出以每桶65美元的價格上限,認為是對俄羅斯過於寬容。希臘等國不想將價格上限的設定低於65美元。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如果將價格上限定得太高,就不能發揮真正的作用。

俄匿名特務爆料:俄入侵烏克蘭前 曾認真考慮侵略日本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有外媒收到來自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吹哨者的爆料,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入侵烏克蘭前,曾認真考慮入侵日本領土的可能性。

根據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1名暱稱為「變革之風」的俄羅斯特務會定期寄信給流亡法國的俄羅斯人權活動家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信件內容多為對俄羅斯內部情報與對烏克蘭戰爭的爆料,俄國聯邦安全局專家格羅澤夫(Christo Grozev)對「變革之風」的信件分析與寄給俄國聯邦安全局的消息源頭驗證,他表示這封信已被確認是1名俄國聯邦安全局特務寫的。

「變革之風」在3月的信件中爆料,2021年8月俄羅斯非常認真準備與日本發生局部軍事衝突,他表示為了合理化侵略日本的行為,俄羅斯的宣傳機器也準備了許多假消息,像是日本在二戰時如何折磨戰俘、測試生化武器等,抹黑日本是法西斯主義者與納粹,但最終俄羅斯選擇入侵烏克蘭而不是日本,改變的原因「變革之風」表示「這要由其他人回答。」

♦北約此次演習地點選在波蘭東北方的蘇瓦烏基走廊(Suwalki Gap),此處是波蘭與立陶宛的國境線,長度僅65公里左右,西方是俄羅斯的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東側則是白俄羅斯國土。

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表示,部分演習項目是根據烏俄戰爭的經驗與觀察所制定的,「我們知道俄羅斯會怎麼做」。波蘭國防部指出,此次演習涉及2000名陸軍與空軍的士兵,在演習過程中,波蘭與盟國士兵搭乘兩棲運輸車輛穿越水域,美軍則駕駛艾布蘭戰車,模擬追擊敵軍。

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全國逾6百萬戶停電。(法新社)

11月2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指俄羅斯或利用老舊巡航導彈襲擊烏克蘭

英國國防部認為,俄羅斯很可能把移除了核彈頭的老舊巡航導彈,作為非武裝導彈,射向烏克蘭。

英國國防部在社交網站表示,根據一枚射向烏克蘭的導彈殘骸圖片顯示,導彈似乎是1980年代設計的運載核武系統,並可能把彈頭換上鎮流器。雖然這些導彈憑動能和未用完的燃料,仍然能造成一定損毀,但不太可能對預定目標產生可靠的打擊效果。

英國國防部認為,俄羅斯正利用這些導彈,轉移烏克蘭的防禦目標,又認為無論俄羅斯的意圖如何,俄羅斯的做法反映了長程導彈庫存的消耗程度。

普京首度會面「俄官兵母親」 被抓包「P圖」造假

俄羅斯動員亂象叢生 軍人眷屬要普京給個交代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首次接見陣亡俄軍士兵母親,並表示同感悲痛。然而不少與會的俄軍母親被發現是親俄人士扮演,甚至連普廷的頭都疑似是「P圖」。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今(26)日報導,普廷莫斯科郊區的新奧加廖沃(Novo-Ogaryovo)官邸與十多名俄軍士兵母親會面,他在開場時提到:「沒有什麼能取代失去的兒子。」他也表示,他想與這些母親面對面會談,以直接了解第一線狀況。

在會談上,普京對一位陣亡俄軍士兵母親表示,她的兒子「實現了他的目標」,沒有白死。他也呼籲母親們不要相信電視或網路上有關戰爭的謊言和假訊息。

不過會談影片公布後,其中幾位俄軍士兵「母親」被發現是由親俄人士扮演,英國衛報報導,坐在普京旁邊的一位「母親是極端保守的俄羅斯詩人、電影製作人和活動家奥列斯雅(Olesya Shigina),她最近還前往頓巴斯地區拍攝一部以俄軍為主角的戰爭宣傳片。

另一位「母親」為烏祖諾娃(Nadezhda Uzunova)是極端愛國退伍軍人非政府組織「戰鬥兄弟會」(Fighting Brotherhood)的活動人士,她與俄羅斯政府關係更密切,甚至曾擔任俄羅斯哈卡斯共和國(Khakassia)的地方政治顧問。

而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也在推特PO出一張影片截圖,稱普廷的頭有剪接的痕跡,圖中可見普廷的脖子與西裝交接處有異常的切線,推文留言處的網友也發現其他片段中普廷的頭部與身體有明顯的合成效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