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舉行九合一選舉 蔡英文:盼踴躍投票實踐民主 決定家鄉和國家未來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6日訊)台灣今日舉行九合一大選及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投票,將選出1萬1023位地方公職人員,及決定國民年滿18歲是否擁有選舉、罷免等公民權。

圖為台北市長選舉公報候選人照片,左起國民黨蔣萬安、無黨籍黃珊珊、民進黨陳時中。(圖取自中選會網頁cec.gov.tw)

規模龐大的九合一選舉,多年下來儼然成為台灣版「期中選舉」,相對於全國級的總統、立委大選,它更像是一個對各政黨地方實力的全面考驗,議題更加多元、選舉手法更加繽紛,對選民而言,選舉結果也更加切身。

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和台南6個主要城市的市長選舉備受關注,其中台北市長選舉共有12名候選人競逐,包括國民黨的蔣萬安、民進黨的陳時中、無黨籍的黃珊珊等。

高雄市長選舉方面,民進黨的陳其邁爭取連任,面對國民黨柯志恩和另外兩位無黨籍候選人挑戰。

今次「九合一」選舉共有19800名候選人,角逐超過11000個職位,近1930萬名合資格選民有權投票,投票時間由早上8時至下午4時。

蔡英文:盼踴躍投票實踐民主 決定家鄉和國家未來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前往九合一選舉投開票所投票並發表簡短談話,她表示,今天心情很好,希望民眾都能踴躍投票、回家投票,這是實踐民主最重要的時刻,希望全國公民用手上一票決定家鄉和國家的未來。

台灣總統蔡英文早上前往新北秀朗國小投票並接受媒體採訪。

蔡總統說,今天是投票日,不論是什麼樣的天氣,還是要鼓勵民眾踴躍投票、回家投票,「這是我們實踐民主最重要的一個時刻」,也希望全國所有公民可以用手上的一票,來決定家鄉的未來和國家的未來。

她表示,這次也是第一次有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的案子,這是憲政體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希望民眾都可以踴躍投票,行使在憲政體制下很重要的公民權。

蔡總統也感謝全國選務人員,「他們今天很辛苦,謝謝他們的幫忙」。

前總統馬英九約在8時10分左右抵達投開票所,和民眾一同排隊投票。

前總統馬英九依慣例一早前往住家附近的投開票所投票。對於投票動線,馬英九說,「很好」。馬英九住家附近的投開票所一早就有民眾前往排隊等候,馬英九約在8時10分左右抵達投開票所,和民眾一同排隊。投完票後,馬英九準備踏出投開票所時,又一度折返回去,隨後才又踏出投開票所。

現場媒體詢問今日動線規劃,馬英九說,「很好」。另有媒體關切是否有東西遺落,馬英九則說「沒有。」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今天上午在妻子張琦雅,以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陪同下,前往戶籍地龍潭區渴望會館投票所完成投票,他表示,非常期待投票結果出爐。

朱立倫表示,桃園是他出生成長的地方,有幸可以擔任8年的桃園縣長,對桃園充滿情感,他在擔任縣長時,跟張善政在渴望會館開了多次會議,回到這裡感覺好親切。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上午前往投開票所投票並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心情不錯,希望今天選舉結果能符合民眾的期待,也就是他所說的「邪不勝正」。

台北台南高雄5人撕毀選票被逮

九合一大選併修憲複決26日投開票,高雄嚴姓男子上午前往大社投票時,因看不懂公投內容又質疑現場人員不理他,進而情緒失控撕毀公投票,選務人員發現後立即處理,並由警方帶回偵辦。(高市仁武警分局提供)

高雄嚴姓男子上午前往大社投票時,因看不懂公投內容又質疑現場人員不理他,憤而撕毀公投票,選務和警衛人員處理,全案送請高市選委會裁罰。

台南市東區和安定區各發生民眾攜出公投票及撕毀選票事件,北區1056投開票所也有一名民眾撕毀市議員選票,台南市選舉委員會均將依法處理。

台北市中午前共發生兩起損毀選票事件,其中,內湖區39歲楊女因蓋錯章,情緒激動下撕毀選票;北投區75歲郭姓老翁只想投里長和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誤以為不想投的市長選票和市議員選票須撕毀而觸法。兩案、兩人後續都將由警方函送台北市選委會依法究辦、裁罰。

台北市警察局表示,今天總計出動7000名警力執行投開票日安全維護勤務,重申絕不容許發生選舉暴力或衝突事件,也呼籲選民理性投票,警方絕對嚴正執法,以維護社會秩序與民主自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