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2名女子手被反綁跪地,”暴力防疫”引譁然

2022年11月17日,網傳廣州海珠區兩名女子和防疫人員發生爭執,被按倒在地,捆綁示衆。
推特視頻截圖/方舟子@fanshimin

18日,有關“廣州2名女子手被反綁跪地 海珠區警方回應”的新聞衝上百度熱搜。相關多段視頻也在網上熱傳。

事發地點在廣州海珠區侖頭村。視頻顯示,當時兩名女子與一羣防疫人員在村口發生爭吵,其中一名戴口罩女子突然被一名不知名男子摔倒在地,隨後多人衝上去將其反綁手腳,另一名未戴口罩的女子也被按倒在地、雙手反綁。還有視頻顯示,未戴口罩的女子被捆後跪在地上,另一名側躺在地。

廣州警方通報:兩女被處罰 涉事雙方已達諒解

據廣州海珠區警方18日通報稱,17日上午11時許,2名女子王某、李某(均23歲,黑龍江人)“不遵守疫情防控管控區域的規定”,企圖強行進出侖頭村防疫管控卡口。其中,李某未佩戴口罩,2人健康碼均爲黃碼,且10月30日以來,一直未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

通報還稱,現場防疫工作人員上前“多次勸導”,王某、李某拒不配合,“辱罵工作人員並擾亂現場秩序”,後被工作人員和羣衆“約束控制”。公安機關接報警後,將涉事人員帶回派出所作進一步調查。

“根據調查事實”,公安機關目前已對王某、李某2人“依法作出治安處罰”。涉事雙方經教育提醒後“已達成諒解”。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旅美人權律師吳紹平認爲,這是一個強烈的違法行爲。“首先,這些防疫人員從法律上講是沒有任何執法權的。他們不是執法的部門或機構,只是借用疫情的清零政策,他們具有一定的行政權力,但是,他們沒有權力去把人家捆綁起來,限制人家的人身自由。”他說,如果超過法律規定的時間,這種行爲就可構成非法拘禁。

吳紹平還指出,從視頻中可以看到,中國官員在執行“清零”政策上,對個人人格尊嚴毫不尊重,如同文革翻版。這種“清零”防疫顯然不是爲了民衆健康着想,本質上就是一場政治運動。“它的很大目的之一就是想要體現出其政治的威權。哪怕這些‘清零’防疫人員是在違法亂來,也不允許老百姓有任何不同的、質疑的聲音。”

每天多做幾次核酸也不行?傳行爲藝術者被帶走

另據網傳消息,北京行爲藝術創作者“代化”日前啓動行爲藝術項目《測你碼CNM》之後,11月17日凌晨1點左右被警察找上門。

這個名爲《測你碼CNM》的創作是,“代化”每天一大早就去所有能找到的核酸檢測點,一個點接一個點地做核酸,週而復始,計劃是“直到核酸全部退出中國”爲止。他還計劃把每次做核酸的地點時間,及在覈酸點前的合影都公佈出來。

不過,這樣“每天做幾十次核酸”也不行!據網名“徐若濤”的人士發出的視頻,“代化”11月17日凌晨遭中關村派出所帶走調查。

“三哥們來我們家,說要找我瞭解情況,也不知道幹什麼。”

地方政府趕建方艙和隔離場所

中國新冠疫情迅速擴散,新增感染者接近三萬。重災區集中在人口較多的北京、重慶及廣東。中國國家衛健委22日再次強調,堅定不移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確保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落實到位,儘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中國內地過去一天新增28883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2641宗確診和26242宗無症狀感染;無新增死亡病例,亦無新增疑似病例。

不久前,石家莊各小區取消市內核酸檢測網點後,各地接連發生是否仍需做核酸的爭議。11月20日,石家莊市疫情防控總指揮部發布關於在全市部分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的通告,並決定於次日0時起至25日24時,在該市橋西區、長安區、裕華區、新華區等六區開展全員核酸篩查。還要求高風險區所在小區居民嚴格足不出戶。餐飲堂食、商場、各類密閉性文娛體育場所,以及各類培訓機構暫停營業;中小學、幼兒園實行線上教學,高校實行封閉管理;生產企業和在建項目工地實行封閉管理,閉環運行。

根據通報,重慶市新增6335宗陽性個案。對此,中國副總理孫春蘭已經抵達重慶督導,並強調要刻不容緩、以快制快、集中力量打贏疫情殲滅戰。而北京新增本土個案有一千四百多宗感染,天津新增265宗,當局決定週二傍晚起在全市範圍開展核酸檢測。

廣州已經持續9天單日感染人數突破9000宗,該市天河區內的餐廳暫停堂食,白雲區範圍內地鐵、公交已經停止服務。

據南方網週二報道,前一天,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廣州市黃埔區實地檢查推進方艙醫院和隔離場所時,強調要咬緊牙關、再接再厲,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不動搖、不走樣。要“加快方艙醫院和隔離場所建設投用速度,分梯隊啓用定點收治醫院,足額儲備各類救治物資”等。

據路透社消息,上海市政府與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一份價值13.8億元人民幣的建設合約,要在黃浦江的復興島上興建“方艙醫院”。估算可容納3250個牀位。對此,上海市政府未予回應。

既要又要的“優化防控” 只將社會矛盾下放

但在“動態清零”政策尚未取消下,各地目前仍在勞師動衆地採取隔離與封控,民衆抗議不斷。18日,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經濟日報》等針對優化防控措施密集發文,稱既需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一刀切”等做法,防止“一封了之”,又反對不負責任的態度,防止“一放了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前美國沃爾特•裏德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所謂“優化”措施只是換種方式忽悠老百姓,把社會矛盾下放。“上面即使出臺了所謂20條的優化,但是,你並沒有徹底放棄清零,那麼各地只能是變相地(繼續封控)。比如說,你把次密接給取消了,它馬上把次密接定義成密接。”

林曉旭說,只要“動態清零”政策不取消,各地官員爲保住烏紗帽,依然會採取“殺雞用牛刀”的極端防控手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