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學生離奇失蹤案 與中國器官移植亂象有何關聯?

近期,湖北、江西、廣東、河南等地發生十多起中小學生失蹤事件,令人匪夷所思,也引發網民熱議。這些案件也引發輿論對於這些少年的器官可能遭到強摘、用於器官移植的猜測。有專家指出,中國器官移植黑市龐大,背後牽扯到巨大的利益因素。

最近一個多月,中國湖北、江西等地發生十多起學生失蹤案。

據《極目新聞》、《瀟湘晨報》等多家媒體報道,武漢市黃陂區武湖正街光明路的14歲中學生劉奧成,11月12日離奇失蹤後,至今杳無音信。失蹤者的母親李女士對極目新聞說,“11月12日晚8點30分左右,做完家務後,我讓他幫忙下樓扔個垃圾,沒想到等到深夜他還是沒有回來”。

最近一個多月,中國的新聞媒體報道多省發生多件少年失蹤案。例如:10月14日,江西省上饒鉛山縣致遠高中一年級的15歲的男生胡鑫宇,在參加學校晚自習的途中離奇失蹤。23日,廣州番禺大石街道大興村一17歲女孩失蹤。11月4日,吉林18歲女生在被男子跟蹤後一晚“跳橋”失蹤。5日,廣東汕頭市金平區中山路附近一15歲男孩失蹤;化州市一15歲女孩失蹤;汕頭市金平區中山路附近一15歲男孩失蹤……。

據上游新聞報道,今年10月14日,江西上饒市鉛山縣致遠中學,15歲高中生胡鑫宇,在校內離奇失蹤。學校監控錄像顯示10月14日17點49分時,胡鑫宇出現在宿舍走廊,這是胡鑫宇失聯前最後的影像資料。一個多月後,當地警方11月17日向上遊新聞表示,孩子目前還沒有找到。

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監控攝像頭,大數據、人臉識別以及健康碼、行程碼等監控手段也層出不窮,但青少年失蹤事件卻仍頻繁發生。很多網民質疑,這可能與中國日益猖獗的非法器官移植黑市密切相關。

打擊強摘器官販賣?

2014年8月,中國最大一宗非法買賣人體器官案作出終審宣判。包括組織者、中介、顧客和醫護人員在內的15名被告人,在出租屋內進行活體腎臟摘除,再通過北京一家有資質的三甲醫院的泌尿外科主任實施腎臟移植,謀取暴利。案件共涉及51枚腎臟,金額達1034萬元。15名被告分別獲3年半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中國媒體也曾揭露駭人聽聞的亂象。《南方都市報》2015年曾報道,有湖北男子車禍手術後兩年健康檢查才發現自己的右腎消失, 醫院竟解釋爲“屬自然萎縮”。還有醫生擅自切除病人腎臟,醫院被判賠償18萬元了事。

人民網今年9月2日報道,中國國家衛健委近日答覆稱,將繼續修訂完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待發布後,將積極完善相關政策配套措施。

器官移植現況

2005年,中國首次承認中國移植器官來源於死囚。2012年,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由中央批准成立。2014年, 官方宣佈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捐獻成爲唯一合法來源。多年來,中國也對外宣稱已建立了一套器官捐獻和分配系統。

官方統計稱,自2010年至2022年4月底,中國累計遺體器官捐獻3.9萬餘例,捐獻大器官11.53萬個,捐獻數量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

中國官方宣佈的數字是每年器官移植數量在1-2萬之間,但有研究機構根據現有中國器官移植中心的數量、病牀數量與週轉率估算,中國每年實際移植數量約在7萬到10萬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