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70天:烏克蘭發動遠距離砲擊行動傳俄軍60人喪命,英相蘇納克首訪基輔,五角大樓:烏克蘭的防衛事關全球

英國首相蘇納克(左)19日首度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一同舉行記者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70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即將進入第10個月,耶魯大學研究報告指出,烏克蘭赫松地區遭俄國控制時,有226人遭監禁或失蹤。烏國官員另表示,至少已有437名孩童因俄軍入侵喪命。

11月2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五角大樓:烏克蘭的防衛事關全球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烏克蘭的防衛具有全球影響。奧斯汀星期六在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上警告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預示著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可能威脅其他國家。

奧斯汀說:“普京的獨裁者同僚們都在看著。”“他們很可能得出這樣的結論:擁有核武器就等於擁有了自己的狩獵許可證。這可能導致核擴散的危險螺旋上升。”

奧斯汀還說,莫斯科爭取伊朗和朝鮮等國支持的努力,給美國及其盟友帶來了新的安全挑戰。

“俄羅斯向伊朗和朝鮮尋求幫助其對烏克蘭的攻擊,包括使用伊朗的無人機殺害烏克蘭平民,”他說。

奧斯汀誓言,美國將繼續捍衛人道主義原則和國際法。

早些時候,五角大樓高級政策顧問科林·卡爾(Colin Kahl)表示,俄羅斯正試圖削弱烏克蘭的防空力量,並控制烏克蘭領空。

過去一周,俄羅斯一直在用導彈襲擊烏克蘭,這是莫斯科9個月前入侵烏克蘭以來最猛烈的攻擊。

五角大樓負責國防政策的副部長科林·卡爾(Colin Kahl)星期六在前往中東地區的途中對記者們說,“他們的確正試圖壓倒並消耗烏克蘭的防空系統。”

他說,俄羅斯迄今未能瓦解烏克蘭的空軍和防空系統。

卡爾說,“我認為可能最讓俄羅斯人吃驚的一件事情,是烏克蘭在這場衝突開始以來所展示出的堅韌程度。”

卡爾表示,這是因為“烏克蘭人他們自己保持防空系統繼續存活的聰明才智,”“美國同其他盟友與夥伴們也提供了大量的支持。”

英國星期六保證向烏克蘭提供5940萬美元的防空綜合援助,包括對空槍砲與科技,以對抗伊朗向俄羅斯提供的無人機。英國首相蘇納克是在首次訪問基輔時宣布這項援助的。他在推特上張貼了一段訪問視頻,保證“我們自始至終與你們在一起。”

英國國防部在星期六的情報更新中說,俄羅斯星期三“進行了歷來最大規模的單日債券發行。”
英國國防部說,這次發行是“維持國防預算的一個重要機制,自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防預算已經大福增加。”

在推特上張貼的更新表示,這次發行籌集了136億美元。

俄羅斯宣布的2023年的國防預算大約為840億美元,比2021年首次宣布的2023年國防預算高出40%多。

英國國防部說,這次發債的規模“非常可能顯示出俄羅斯財政部認為目前條件相對有利,但預計明年的財政環境會更加不確定。”

在基輔,人們週六醒來時發現夜間下了幾英寸厚的雪。烏克蘭首都基輔當局警告說,由於全國氣溫低於零度,基輔可能會“全城停擺”。

烏克蘭總理丹尼斯·什梅加爾(Denys Shmyhal)說,俄羅斯的空襲對烏克蘭首都的能源電網造成了嚴重破壞,與此同時他們在繼續轟炸烏克蘭多個地區,從北部的基輔到南部的奧德薩,摧毀了烏克蘭近一半的能源系統。

“他們決心要摧毀我們的電網,”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安德烈·耶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上發表講話時說。

“結果顯而易見:一場人道主義災難。莫斯科總是認為霜和黑暗是它的盟友。它總是把剝奪基本生活需要作為戰爭工具。它總是藐視人道主義法。俄羅斯是一個恐怖主義國家,”他說。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六在晚間視頻講話中說,在寒冷的氣溫下,烏克蘭各地的能源供應困難持續存在。

“能源工人們正在盡一切可能讓人們過上正常的生活,”他說。

他補充說,赫爾鬆的交通連接正在恢復。

“這是從基輔開出的第一列火車。我們每天都為人們創造新的機會,”澤連斯基說。
週六早些時候,澤連斯基還在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上發表了講話。

“戰爭的結束並不能保證和平。俄羅斯現在正在尋求短暫的停火,尋求恢復力量的喘息,這樣的喘息只會使局勢更加惡化,”他說。

圖為烏克蘭國旗顏色的絲帶被繫在一輛毀損的俄羅斯軍車上。(路透社)

●烏克蘭發動遠距離砲擊行動 傳俄軍60人喪命

基輔今天表示,烏克蘭本週的一場遠程砲擊行動造成約60名俄軍喪生;這是烏克蘭4天內第2度宣稱,在單一行動中對俄軍造成重大傷亡。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貼文說,烏軍18日對距離赫松(Kherson)40公里外的一處城鎮展開砲擊行動,讓俄軍遭遇重大折損。俄軍本月稍早撤離赫松市。

這項聲明未提供更多細節。俄羅斯國防部也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路透社無法獨立證實烏克蘭軍方的說法。

美國曾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火箭系統,最遠能擊中80公里外的目標。

此外,烏克蘭16日曾表示,烏軍15日對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前線後方70公里的一個村莊發動砲擊行動,造成約50名俄羅斯士兵傷亡。

●英相蘇納克首訪基輔 強調支持烏克蘭直到獲勝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今天首度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他宣布額外援助價值5000萬英鎊的防空系統,也矢言英國將站在基輔這一邊,「直到烏克蘭獲勝」。

法新社報導,蘇納克在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一起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天在這裡,我要說的是,英國將繼續與你們站在一起…直到烏克蘭贏得它需要也應得的和平與安全。」

根據唐寧街的聲明,蘇納克還宣布追加提供價值5000萬英鎊(約新台幣18億5000萬元)的防空系統。

蘇納克說,最新援助方案包括「120門戰機用機槍、雷達和反無人機設備等」。

由於俄羅斯正打擊烏國能源基礎設施,烏克蘭要求提供更多防空系統。

這是英國新任領導人首次訪問基輔。自俄國2月入侵烏國以來,英國一直是基輔堅定的盟友。

蘇納克還說,「今天來到貴國,與你們在一起,令人深感謙卑。烏克蘭人民的勇氣鼓舞了全世界。」

澤倫斯基也在記者會上讚揚本次訪問「對兩國來說意義重大且有實質幫助」。

澤倫斯基在推特發文稱,「有像這樣的朋友在我們身邊,讓我們對勝利充滿信心。」(譯者:施施)1111120

●烏稱在頓內茨克擊退俄攻勢 逾400孩童死於俄侵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8日指出,烏克蘭部隊在東部的頓內茨克地區(Donetsk)擊退大約100次俄羅斯軍隊攻擊,當地的戰鬥並沒有停歇。

烏克蘭檢察總長辦公室19日則說,迄今至少已有437名烏克蘭孩童因為俄軍入侵而喪命,還有超過837名孩童受傷,但官員仍在核對來自激戰區域、解放地區以及仍被俄軍侵占領土的相關資訊。

頓內茨克地區受創最為嚴重,有423名孩童死亡或受傷。

聯合國指出,自從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至少已造成1萬6295位平民喪生。

●烏克蘭近半能源系統癱瘓 基輔電力網恐全面停擺

烏克蘭政府18日表示,俄羅斯的飛彈攻擊已癱瘓烏克蘭將近一半的能源系統。首都基輔當局則警告,隨著冬季降臨,這座城市可能面臨電力網「完全停擺」的窘境。

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經歷開戰以來最嚴重的幾波轟炸後,相關單位人員在全國努力復電。時值烏克蘭氣溫下降,基輔降下初雪,聯合國已示警,烏克蘭今年冬天可能因為缺水缺電而出現人道災難。

●俄加強飛彈攻擊 美官員:欲耗盡烏防空武器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Colin Kahl)19日表示,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的飛彈攻擊激增,部分原因是為了耗盡烏克蘭的防空系統補給,莫斯科當局希望這樣做能讓俄軍在烏國上空取得支配地位。

卡爾在造訪中東的行程期間告訴記者,「他們真的試圖壓垮並耗盡烏克蘭的防空系統」,「我們知道俄國的勝利理論是什麼,我們務必讓烏克蘭人獲得他們維持防空系統運作所需的東西,致力確保這種理論不會成功」。

●白宮:只有澤倫斯基能決定是否與俄和談

美國白宮18日表示,只有澤倫斯基能決定是否與俄羅斯舉行和談,駁斥外界盛傳華府施壓基輔上談判桌的說法。

澤倫斯基也駁斥與俄羅斯達成「短期休戰」的說法,稱這只會讓情勢變得更糟。

澤倫斯基說:「只有完全擊退俄羅斯的侵略行動,才能真正達成持久且可信的和平。」

●耶魯大學報告:赫松地區226人遭監禁或失蹤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研究人員在研究報告中說,烏克蘭的赫松(Kherson)地區今年落入俄羅斯控制時,有數以百計民眾遭到監禁或失聯,另有數十人可能遭施酷刑。

這份報告記錄今年3月至10月間,赫松有226人遭到拘留或失蹤,1/4據稱遭受酷刑,其中有5人在遭監禁中或關押不久後死亡。

俄羅斯上週命令軍隊撤出烏克蘭第聶伯河(Dnipro River)西岸一處地區,其中包括自2月侵烏以來唯一攻占的區域首府赫松。

●瑞典:發現爆炸物痕跡 證實北溪管線遭蓄意破壞

瑞典檢方18日表示,調查人員在北溪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受損的地方發現爆炸物痕跡,證實遭到人為蓄意破壞。

瑞典和丹麥有關當局正在調查北溪1號和北溪2號管線的4個洞。歐洲正面臨天然氣供應短缺,北溪天然氣管線從俄羅斯經過波羅的海通往德國,已成為烏克蘭危機的一個引爆點。

五角大樓:俄羅斯尋求對烏克蘭的空中優勢

五角大樓最高政策顧問警告說,俄羅斯正試圖消耗烏克蘭的防空系統,以奪取對烏克蘭的空中優勢。

俄羅斯上星期對烏克蘭各地發動了九個月前入侵以來的最猛烈的導彈攻擊。

五角大樓負責國防政策的副部長科林·卡爾(Colin Kahl)星期六(11月19日)在前往中東地區的途中對記者們說,“他們的確正試圖壓倒並消耗烏克蘭的防空系統。”他說俄羅斯迄今未能瓦解烏克蘭的空軍和防空系統。

卡爾說,“我認為可能最讓俄羅斯人吃驚的一件事情是烏克蘭在這場衝突開始以來所展示出的堅韌程度。”

卡爾表示,這是因為“烏克蘭人他們自己保持防空系統繼續存活的聰明才智,”“美國同其他盟友與夥伴們也提供了大量的支持。”

英國星期六保證向烏克蘭提供5940萬美元的防空綜合援助,包括對空槍砲與科技,以對抗伊朗向俄羅斯提供的無人機。英國首相蘇納克是在首次訪問基輔時宣布這項援助的。他在推特上張貼了一段訪問視頻,保證“我們自始至終與你們在一起。”

英國國防部在星期六的情報更新中說,俄羅斯星期三“進行了歷來最大規模的單日債券發行。”

英國國防部說,這次發行是“維持國防預算的一個重要機制,國防預算入侵烏克蘭以來已經極大增加。”

在推特上張貼的更新表示,這次發行籌集了136億美元。

俄羅斯宣布的2023年的國防預算大約為840億美元,比2021年首次宣布的2023年國防預算高出40%多。

英國國防部說,這次發債的規模“非常可能顯示出俄羅斯財政部認為目前條件相對有利,但預計明年的財政環境會更加不確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