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首相岸田文雄本週四與習近平會晤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4日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星期一(2022年11月14日)表示,“有必要通過雙方的努力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日中關係。我們希望舉行這樣一次會談以推進雙邊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週四將在泰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北京方面還沒有作出宣布。這將是中日兩國領導人近三年來的首次面對面會晤。

此間,兩國關係因台灣和朝鮮問題不斷激化以及島嶼主權爭端等歷史問題揮之不去而陷入困境。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今年8月訪問台灣之後,中國向日本附近海域發射彈道導彈,並受到東京和華盛頓的譴責。

岸田文雄首相正在進行為期8天的東南亞行程,包括參加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盟峰會(ASEAN)、出席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首腦會議、在泰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首腦會議。每到一處,他都強調世界不允許憑藉武力改變現狀,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不可或缺。這被解讀為他正努力爭取更多支持應對中國的挑戰。

中國一向反對它所說的美國在亞洲地區拉幫結派、介入亞洲事務的做法。觀察人士們說,中國希望藉助今年是中日關係正常化50週年的機會管控甚至推進中日關係的發展。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G20專題報道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