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55天: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突訪基輔稱:烏克蘭急需防空系統

烏軍從俄軍手中繳獲的T-72坦克。(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55天。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突訪基輔稱:烏克蘭急需防空系統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周五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沙利文重申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表示烏克蘭在俄羅斯對其能源設施進行大規模打擊的關鍵時刻,急需防空系統。

據白宮稱,沙利文在基輔會晤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表達美國對烏克蘭“堅定不移的支持”。

沙利文在對烏克蘭總統府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俄羅斯軍隊以導彈和伊朗無人機密集轟炸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的關鍵時刻,烏克蘭迫切需要防空系統。”

美國國防部宣布,將資助翻新T-72坦克和鷹式地對空系統,作為4億美元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的一部分。

♦在烏軍繼續在東部和南部反攻之際,俄軍不斷利用導彈和無人機攻擊烏克蘭的基礎設施。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軍對烏克蘭能源設施的攻擊,已使大約450萬人沒有電力供應。

♦在德國出席七國集團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批評俄羅斯,未能在戰場上攻佔烏克蘭,就試圖利用寒冷天氣環境使烏克蘭屈服。七國集團外長結束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警告俄羅斯使用化學、生物或核武器,將面臨嚴重後果。G7並強調,七國將建立協調機制,協助烏克蘭修復並保衛重要的能源和飲用水基礎設施。

♦台灣志願兵曾聖光2日戰死沙場。烏克蘭外委會主席梅列日科已與同事討論如何提供家屬協助。他哀悼曾聖光為烏國土地流下鮮血,也想向曾聖光的家長致敬,「感謝將他撫養成為勇敢、正義的人」。

曾聖光的太太黃麗珍在桃園工作,她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指出,先生個性正直,很有正義感,當過5年陸軍,俄烏戰爭開戰後,退伍1年的他就一直想赴烏加入志願兵行列,曾因擔心安全阻止過,但先生意念堅定。

♦俄羅斯總統普京於9月發布局部動員令後,如今更修改徵召預備役的法條,讓近來出獄重罪犯也能入伍,使得殺人犯、毒犯將出現在烏克蘭戰場,兒童性犯罪者和恐怖主義者則仍然無法服役。

俄羅斯總統普廷(右)在民族統一日儀式上領導眾人獻花。(路透)

4日為俄羅斯的民族統一日,普京在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發表演說時指出,「現在的情況,當然有必要重新安置那些住在赫爾松的人,讓他們遠離最危險的地區,因為平民不該遭受轟炸,不該遭受攻擊、反攻還有其他跟軍事活動有關聯的事情。」

普京宣稱自9月起徵召的30萬預備役人員中,已有4.9萬人部署烏克蘭,同時還有5萬名志願兵報名參戰。

烏克蘭媒體報導,烏軍將獲得波蘭提供的暴風影巡弋飛彈(Storm Shadow),能大幅提升烏克蘭空軍的遠程打擊能力。(法新社資料照)

11月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軍方1300台星鏈終端機斷線

美國當地時間週五再宣布一筆價值4億美元額外軍事援助,主要項目為維修T-72坦克及「鷹式」(Homing All the Way Killer,HAWK)飛彈。

《路透》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辛赫(Sabrina Singh)向記者說明,美國將支付經費修復鷹式防空系統飛彈。MIM-23鷹式飛彈是美軍在1950年代引進,目的在抵禦高空戰略轟炸機突襲。在經過數年的更新後開始出口給外國。

援助還包括維修捷克的45輛蘇聯時期T-72戰車,並在視線、通訊和裝甲上進行升級。知情人士指出,T-72在完成維修升級後,性能可與具有強化防護系統、現代化夜視功能和通訊設備的T-72「復仇者」(AVENGER)相提並論。

此外,援助還提供了採購1100架「鳳凰幽靈」(Phoenix Ghost)戰術無人機及40艘裝甲河道艇的經費。

俄軍烏東攻勢受挫 還遭自家T-80戰車砲轟

烏克蘭與俄羅斯部隊持續在烏東激戰,俄軍試圖奪取更多頓內茨克的領土,但受到烏軍強力反擊不進反退,且烏軍在當地用來對付俄軍的,還是從後者手中繳獲的重型武器。

《路透》報導,俄軍朝頓內茨克的巴赫穆特(Bakhmut)及阿瓦迪夫卡(Avdiivka)周邊發動攻勢,但遭到烏國守軍擊退,且據烏方說法,敵軍承受了大量損失。

報導指出,烏軍當地時間週五在靠近巴赫穆特重要的東部城市,用從俄軍手中繳獲的武器向對方開砲。一位化名為「水手」的士兵直言,「上週的戰鬥非常激烈,有許多他們的士兵和裝備。」

路透記者目睹烏軍所用的武器中,包括一輛俄軍T-80坦克和2S23 Nona-SVK自走迫擊砲。烏軍指出,這兩件武器是在3月期間繳獲,花了數月的時間整備。水手表示,「俄軍留下了這個禮物,有非常高的精準度,現在用來對付他們,這項武器幫助我們擊退他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