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富士康上演”大逃亡” 上了各種熱搜

左中圖:大量的富士康員工拖着行李,或提着隨身物品離廠。(截圖自微信) 右圖:離開富士康鄭州廠員工在公路上或走或休息。(截圖自微信)

近日,美國蘋果公司代工企業富士康的河南鄭州廠區因疫情封控,引發員工連夜出走的“大逃亡”現象。許多員工拖着行李跋涉數十公里返鄉,還有員工因疫情檢測陽性被隔離而通過網絡求助。當地政府和企業對這些員工的處理情況引發輿論關注。

有自稱富士康員工發文稱,廠裏確診人數越來越多,但物資缺乏,沒有食品和藥物,有人興起念頭打算離開。29日晚間,社交媒體平臺消息顯示,有富士康員工攀爬鐵絲網,突破隔離牆離開廠區。緊接着,陸續傳出幾波富士康員工半夜拖着行李走出工廠,徒步返鄉的消息。這些人多爲年紀約20多歲左右的年輕人。

離鄉路短則數十公里,有人甚至得走上百公里、幾天幾夜才能返家。有視頻顯示,大半夜的公路上,一羣拉着行李的疑似富士康員工沿着路肩走着,人多時還走上了車道,相當危險。

有熱心的貨車司機給員工發反光貼:“夥計們,你們每個人反光貼貼一張,晚上走路安全。前面10幾公里沒有路燈,一定要注意安全。加油!”

另有視頻顯示,他們靠着路燈指引,連夜在高速公路徒步前行,累了就地蹲着休息;餓了,有人走到邊坡上喫點東西。還有熱心民衆設置臨時補給站,提供食品和水。

左圖:富士康員工攀爬鐵絲網突破隔離牆。(截圖自微信) 右圖:大量的富士康員工拖着行李,或提着隨身物品離廠。(截圖自微信)

富士康員工或走或留都不安

一位化名爲張宇的員工接受《濟南時報》訪問時表示,29日開始,透過宿舍的窗戶,每天都能看到拖着行李往外走的同事們。廠區的大門也從剛開始的緊閉,到30日上午打開。在宿舍的一週,張宇喫最多的是泡麪和麪包,廠區也有盒飯發放。但張宇覺得出門的風險太高,她不想冒險。

富士康員工張宇(化名):“我本來想離開,但是這時候外面的人有密接的風險,跑出去不瞭解具體的計劃,所以我還在觀察。”

遭隔離的富士康員工哭訴沒人管

在抖音流傳的視頻中,多個自稱是富士康的員工抱怨在鄭州廠宿舍發燒、咳嗽,不管是不是陽性,都要被拉出去隔離。

自稱富士康員工A:“難道出現陽性就這樣嗎?是社會的禍害嗎?都沒有人管。”

自稱富士康的員工B哭訴着自己被隔離的遭遇,因高燒不退根本沒力氣爬上高架牀,只能虛弱地坐在地上:“(哭)現在沒人接電話,打120沒人接,打110接了也不管。到底有沒有人管我們死活啊。”

自稱富士康員工C:“在羣裏@所有人都沒用,打員工關愛電話也沒用,現在都不知道該怎辦了。我感覺,這就是讓人自生自滅。如果真的確診,就該咋治療咋治療,但是現在政府跟富士康都沒給一個說法。”

鄭州富士康科技園黨委書記無力支撐局面?

左圖:網傳富士康鄭州科技園黨委書記蘇東霞發文無力獨撐局面,隔日他接受媒體訪問闢謠。(截圖自網絡) 右圖:百度熱搜前15名,富士康相關新聞佔了3席。(截圖自百度)

截至目前,有關富士康員工上演“大逃亡”的消息幾乎上了各種熱搜。在微博,“富士康”相關新聞超過2億人次關注。在百度熱搜,前15名就有3條富士康的消息:富士康員工講述廠區現狀高居第一,公司方回應以及黨委蘇東霞回應網傳截圖等都入榜。

引述河南自媒體“宛商財經”披露,富士康鄭州科技園黨委書記蘇東霞發文稱,鄭州廠區員工約20多萬人,在疫情發生之後,富士康盡力在內部調動資源努力處置,外部支持較少,因無力獨自支撐局面,不得已默許讓廠區員工自行回家。

這番表態在中國互聯網上引發熱議。蘇東霞30日接受“第一財經”的訪問稱,“這實際上是某些自媒體未及時求證導致的‘烏龍’。如今我們的企業(因爲疫情)病了,請善待它”。

富士康發聲明處理危機

官方微信公衆號“鄭州發佈”在30日表示,富士康內網連發三條通知,對於意願返鄉員工,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規定的前提下,安排公安、交通、屬地辦事處和富士康企業,統一組織人員和車輛,啓動員工點對點返鄉工作。此外,富士康對於自願留在企業生產的員工將進一步細化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組織好企業無疫情車間廠區的生產。

富士康鄭州廠爲iPhone製造基地

根據“中新經緯”報道,從產能佈局來看,鄭州富士康在當地擁有三個廠區,分別是鄭州航空港廠區、經開區廠區、中牟縣廠區。鄭州廠區也是富士康爲蘋果生產iphone的主要製造基地,有超過90條生產線,約35萬名工人。

官媒噤聲、胡錫進不滿

富士康大量員工逃離的消息最初只在自媒體發佈,《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批評,“鄭州市主流媒體在富士康問題上的一度長時間失聲不應該。”他說道,“現在一些地方的領導機關對媒體報道限制太嚴,初衷是想控制負面報道,維護社會穩定,但其實這樣做嚴重弊大於利。”

“中國三農發佈”評論員常瑞民也就此發表《超億人關注:富士康,“康”“不康”不能成迷》一文。文章質疑,“作爲當事人,他們的回應也很難有較強的說服力。這就需要有關部門介入,以強有力的證據打破謠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