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拉在巴西大選險勝 習近平致電祝賀

巴西左翼前總統盧拉在大選第二輪投票,險勝尋求連任的極右翼總統博爾索納羅當選,將重新執政,明年1月就任。

77歲的盧拉得票50.9%,以微弱優勢勝出。他在聖保羅向歡呼的支持者發表勝利演說,呼籲和平及團結,說會為所有巴西國民服務,又說巴西重返國際舞台。

盧拉曾於2003至10年做過兩屆總統,卸任時是巴西歷來最受歡迎的總統。他於2018年因貪腐罪入獄,渡過18個月牢獄生涯,最高法院後來宣布他的刑事定罪無效。

67歲的博爾索納羅至今未有承認落敗。選舉結果公布後,他的支持者落淚。博爾索納羅的陣營多個月以來指控電子投票系統有舞弊情況,但未有提供證據。

美國、加拿大及法國等西方國家,以及阿根廷、哥倫比亞等拉丁美洲國家領袖祝賀盧拉勝出。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形容盧拉當選,開啟拉丁美洲歷史新時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盧拉,祝賀他當選巴西總統。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巴西同為發展中大國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責任。建交48年來,在兩國歷屆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兩國長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習近平又說,高度重視兩國關係發展,願同盧拉當選總統一起努力,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共同謀劃、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