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月21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5393宗 多9名患者離世,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0102人離世

「免針紙」司法覆核案政府敗訴 兩萬多張「免針紙」續有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0月21日訊)香港新增5393新冠病毒確診,本地感染佔5023宗,輸入個案有370宗,多9名患者離世,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0102人離世。

9間安老院舍共有12名院友及2名員工確診,56名院友列為密切接觸者;4間殘疾人士院舍共有4院友確診,20名院友列為密切接觸者。

另外,448間學校呈報641宗個案,涉及537名學生及104名教職員,8間學校的10個班別需停課7日。

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於本月12日至18日收到本地個案核實化驗的樣本中,與Omicron變異病毒株 BA.2.12.1及BA.4/BA.5亞系有關的樣本,7天移動平均比例分別佔約0.6%及91.6%。

「免針紙」司法覆核案政府敗訴

7名西醫涉嫌濫發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政府及後宣布有關醫生發出的約2萬限免針紙於10月12日起失效,市民郭卓堅就醫務衞生局局長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法庭昨日正審,法官高浩文今日頒下判詞,裁定郭卓堅勝訴。

判詞提到,醫衞局局長無權作出相關免針紙失效的決定。法庭同時頒令政府一方須支付全部訟費。

郭卓堅在庭外回應裁決時說表示,公義得到伸張,又說香港市民成為最大贏家。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知道法庭今日有判決,但他目前正在介紹《施政報告》內容,未有機會詳細了解判決的情況,會與律政司研究判詞後正式回應。他強調,當局有責任保障全港700多萬市民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責任和目標。

旅發局宣布香港單車節落實於12月18日舉行

今年的香港單車節再次以「三隧三橋」為活動路線,覆蓋六區多個地標,包括青馬大橋、汀九橋、昂船洲大橋以及環球貿易廣場等,報名詳情稍後公布。

上屆單車節已經是2018年。

原定今年的1月復辦,並以港珠澳大橋香港段作為活動路線,但受疫情影響一直延期舉行。

李家超指目前不會撤銷口罩令,除非兒童接種率明顯上升

口罩令持續近三年,行政長官李家超指除非兒童疫苗接種率提升,否則不會放寬。

李家超:「我恐怕口罩令目前須維持,若兒童接種率明顯地上升,讓我們感到兒童受保護,令我們不會失去摯親,我們可以過正常生活,又不令兒童承受風險,也許我們可以重新考慮,但至今所有專家都認為口罩令須維持。」

上水龍豐花園C座5人未遵強檢公告其中1人被罰1萬元

政府人員到早前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上水龍豐花園C座採取執法行動,共檢查194名受檢人士。當中5人未遵從強檢公告,獲發強制檢測令,其中1人獲發1萬元定額罰款通知書。

行動在今早8時半開始,至早上11時半結束。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網上申報平台

10月21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台灣新增37196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個案,多78人死亡。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78名死者為54男24女,年齡介乎30多歲至超過90歲,全部都屬重度感染,其中74人有慢性病史,52人未接種3劑以上疫苗。

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中,新北市佔最多有6800多宗,其次是台中市及高雄市,分別有5000多宗及4300多宗。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96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158宗確診和638宗無症狀感染。

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以陝西的29宗最多,內蒙古和廣東各有27宗,北京15宗。

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中,最多是新疆的113宗,廣東62宗,上海13宗。

♦日本今日起,將新一批新冠疫苗的接種間距縮短至3個月,估計年內將新增2000多萬人可接種新疫苗。

厚生勞動省數據顯示,日本的每周感染病例數目在大約兩個月內首次增加,衛生專家警告,當地已經進入新一波疫情。除了沖繩之外,其他46個都道府縣的個案都上升。

由專家組成的疫苗小組認為,第八波疫情可能與流感同時流行,透過接種疫苗提高免疫力很重要,贊成縮短接種疫苗間隔時間。

♦南韓新增24751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30名患者死亡,累積超過2524萬人確診,28952人死亡。

衛生當局警告,病毒繁殖率時隔9星期再次超過1,意味病毒可能會再次快速傳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