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40天:受制裁俄羅斯富豪遊艇Nord離開香港,普京視察動員士兵訓練,歐盟宣布對伊朗制裁

烏俄戰爭的戰場已從烏克蘭擴及俄國本土。俄軍一架蘇愷-34(Su-34)戰鬥轟炸機十七日在俄國葉伊斯克(Yeysk)一處住宅區墜毀,造成居民嚴重傷亡,俄國救難人員十八日清理事故現場。(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40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240天,烏克蘭廿日首度實施全國限電。俄國總統普京十九日下令本土幾個地區「提高警戒」,包括首都莫斯科。法新社報導,自他九月下達局部動員令以來,西方國家企業進一步撤出,以及部分中產階級逃離,使莫斯科深受影響。

提高警戒後,可能對市內交通運輸實施限制,並加強維護社會秩序。但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仍堅稱,一二五○萬市民的生活將維持「正常」,現階段將不會採取對正常生活節奏設限的措施。

此外,烏軍廿日加強對烏南俄佔區赫爾松市的攻勢,根據其當天披露的最新戰況,烏俄兩軍在赫爾松地區的攻防中,有四十三名俄軍陣亡、六輛坦克和其他裝備被毀。

由於俄軍以飛彈和伊朗製無人機對烏克蘭電廠發動一波波攻擊,因此就在冬季來臨前夕,烏克蘭政府宣布,廿日全國限電一天,時間自上午七點至夜間十一點。這是自二月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首次實施大規模的全國限電。烏克蘭官員欲藉由限電,使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得以搶修遭俄軍空襲重創的供電設施。

♦布林肯接受《ABC》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專訪時表示,近期俄軍對烏克蘭的攻擊模式,是另一個普廷陷入絕望境地的徵兆。當被主持人問到普京是否在為全面戰爭(all-out war)做準備?布林肯認為「相當接近」。

♦英國國防部長華勒斯(Ben Wallace)說,9月29日曾發生俄羅斯戰機在英國偵察機附近「發射飛彈」事件;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則指稱,發射飛彈是「技術故障」。

♦歐盟今(20)日宣布,將對3名伊朗將軍以及伊朗一家軍火公司實施制裁,因為伊朗涉嫌向俄羅斯提供用於轟炸烏克蘭的無人機。

♦俄羅斯表示,西方國家向烏克蘭供應的先進武器正流入黑市,然後落入中東、非洲中部和亞洲的極端主義分子及犯罪集團的手中。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總共送出至少700個火砲系統、8萬枚飛彈系統、80萬發砲彈和9000萬發彈藥。

沙卡洛娃告訴媒體說:「這些武器中有相當一部分已經或即將流入黑市。」

受制裁俄羅斯富豪遊艇Nord離開香港 美港風波暫息

受西方制裁的俄羅斯富豪穆爾達紹夫(Alexey Mordashov)擁有的豪華遊艇「Nord」在停泊香港水域兩星期後,於昨(20日)午離港前往南非首都開普敦,結束香港與美國因港府拒絕扣押船隻而可能令兩地關係進一步緊張的局面。至於「Nord」在船隻可留港一個月的上限前離港,是按計畫如期離開抑或是在港府要求下離開,海事處一律拒絕回應。

「Nord」在本月5日進入香港海域,美國國務院三度發聲,警告香港不要成為受制裁人士的避風港,否則會令香港的營商環境透明度受質疑、國際金融中心蒙上陰影;但港府拒絕像其他地方般扣押受制裁者的資產,包括過境船隻,聲稱只會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建議,個別國家向某地施加的單方面制裁,港府沒有權力,亦不會採取行動。

美國的彭博通訊社引述船主的發言人表示,自「Nord」抵港以來,船主一直身處莫斯科,但拒絕評論遊艇去向。而根據可追蹤船隻位置的網站數據顯示,該船將於11月9日抵達南非開普敦。

自俄羅斯年初入侵烏克蘭,美國和歐盟宣布許串制裁行動,被視為俄羅斯總統普京盟友的鋼鐵大亨穆爾達紹夫亦名列制裁名單,而價值5億美元的「Nord」估計因防範遊艇被願意執行制裁的國家扣押,在不同地方停泊。據報「Nord」3月中旬由東非島國塞舌爾駛回俄羅斯海參崴,4月11日抵達後,曾短暫駛經日本海至南韓釜山港,但6月6日又駛回海參崴;9月底離開,西方傳媒曾以為它向越南峴港出發,結果航行一個多星期後,在本月5日進入香港西區水域停泊,停留十五天後,於昨日離港。

俄羅斯缺席討論俄羅斯人權狀況的聯合國會議

周四,俄羅斯沒有出席討論俄羅斯人權狀況的聯合國會議。莫斯科就此解釋說,是因為“存在持續的後勤和技術困難”。

法新社從日內瓦報道,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周四開會討論俄羅斯的人權狀況,但俄羅斯選擇了空椅子政策,沒有出席會議。莫斯科就此解釋說,是因為“存在持續的後勤和技術困難”。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18名成員之一、加拿大人瑪西婭·克蘭(Marcia V.J. Kran)表示說,“我很遺憾,俄羅斯聯邦沒有派代表團回答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出的問題。”

聯合國討論俄羅斯人權狀況的會議已經被推遲了兩次。這一會議原定於3月3日和4日舉行,也就是說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的幾天,但它首先被推遲到了7月份,隨後又被推遲到了10月20日和21日。

莫斯科再一次要求推遲會議,但沒有成功。

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的發言人亞歷山大·普切利亞科夫(Alexandre Ptcheliakov)告訴法新社說,“我們多次通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由於持續的後勤和技術困難,俄羅斯代表團無法在審查報告期間出席。因此,我們已經要求(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推遲審查。”“可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拒絕了我們的要求,並決定在俄羅斯代表團缺席的情況下審議有關俄羅斯的報告。”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對其締約國執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情況進行監督,並定期就各個國家的人權狀況進行審查。所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獨立專家本該在周四和周五的公開會議上與俄羅斯代表團會面。

10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普京視察動員士兵訓練 試射步槍展現增兵赴烏決心

普京視察動員士兵訓練

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視察動員人員訓練情況,並親自試射狙擊步槍,表達對增兵前往烏克蘭的決心。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的畫面顯示,身著黑衣的普京(Vladimir Putin),參觀了位於莫斯科東南邊的利珊(Ryazan)地區一座射擊中心,並試用新研發的狙擊步槍,還擁抱了那裡的軍人。

普京帶著護目鏡和耳罩,在偽裝網下用俄製SVD狙擊步槍開了幾槍。

隨後,普京似乎要離開了,但他又折回來問現場的其中一名士兵說:「你的家裡有哪些人?」

那名應徵入伍的士兵說:「有1個女兒,5歲大。」

普京抱了抱他,並祝他「一切順利」。

軍方人員也向普京展示應徵入伍者的裝備,一整排的士兵中,部分人將背包打開,展示他們攜帶的物品。

普京此行之前,有報導說,應徵入伍者的裝備不齊,引發反彈。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自從普京發出動員令後,已有超過20萬人應徵入伍。

烏克蘭戰爭遭遇一連串挫敗後,俄羅斯發出動員令,徵召士兵前往支援烏克蘭戰場。

美國認定 伊朗派員到克里米亞訓練俄軍使用無人機

烏克蘭部隊擊落多架伊朗製無人機。(美聯社)

伊朗無人機被發現在烏俄衝突中用於對付烏克蘭一方,引發國際譴責。美國進一步表示,伊朗軍事訓練人員早已被派往克里米亞,協助俄軍使用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境內的目標。

《路透》報導,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可以確認一項事實,那就是克里米亞的俄國軍事人員操控伊朗無人飛行器,用於對橫跨烏克蘭全境的攻擊。」普萊斯說,「我們的評估是…在上述行為中,伊朗軍事人員在克里米亞當地協助俄軍。」

報導指出,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後,在半島南部進行軍事訓練,並重開蘇聯時期的軍事基地,作為侵略烏克蘭的環節之一。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當地時間週四向媒體表示,華府正在敲定各種手段,來揭露、鎮懾和應對伊朗向俄國給予援助的行為,包括祭出更多制裁,並考慮為烏克蘭提供防空方案,「伊朗和俄羅斯能夠欺騙全世界,但他們肯定隱瞞事實,那就是德黑蘭目前在這場衝突中的直接參與。」

雖然伊朗和俄國始終否認西方指控,但歐盟認為此事罪證確鑿,宣布將對3名伊朗將軍以及伊朗一家軍火公司實施制裁。

歐盟宣布對伊朗制裁 烏克蘭外長拍手稱快

歐盟(20)日宣布,將對3名伊朗將軍以及伊朗一家軍火公司實施制裁,因為伊朗涉嫌向俄羅斯提供用於轟炸烏克蘭的無人機。

《法新社》報導,歐盟輪制主席國捷克說,「在歷經3天的會談之後,歐盟大使們同意了針對那些供應無人機的實體的制裁措施。」

《法新社》指出,被歐盟列入黑名單的公司是沙赫德航空工業(Shahed Aviation Industries),3位高階軍官則分別是巴格里(Mohammed Hossein Bagheri)、古萊希(Sayed Hojatollah Qureishi)以及阿加賈尼(Saeed Aghajani)。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Twitter)上PO文讚揚這一舉動,「我樂見在我週一呼籲對伊朗實施制裁後,歐盟迅速採取了行動,因為伊朗幫助俄羅斯殺害烏克蘭人,又破壞我們的能源基礎設施。」

俄羅斯方面則對歐盟發出抗議,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札哈洛娃(Maria Zakharova)在記者會上說,「目前一切對伊朗的舉動只為了一個目標:對這個國家施壓。華盛頓也為此正在鼓動北約還有歐盟支持這個立場。」

俄動員兵訴苦:裝備都得自掏腰包

烏俄戰爭爆發後,俄國的後勤支援始終問題不斷。如今有外媒爆料,受動員投入戰場的士兵向家人吐苦水,軍方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裝備,所有的物品都要自己掏腰包購買,直言「陸軍什麼都沒有」。

《衛報》報導,俄國民眾希什卡諾娃的23歲兄弟佛拉迪米爾上週被動員到烏克蘭前線作戰,她將兩人這段期間的通話記錄下來,放上俄國社群網站VK。

佛拉迪米爾在電話中不斷吐苦水,「他們真的什麼軍配都沒有提供。陸軍真的一無所有,我們得自掏腰包買裝備。」他還說,「我還得幫自己的步槍上漆來遮蓋生鏽的部分。這是一場噩夢…過不了多久他們就會要我們掏錢買手榴彈。」

報導指出,佛拉迪米爾的經歷並非個案,因為全俄國都有消息傳出,動員新兵從保暖衣到護具都得自己花錢購入,顯示出士兵即便到達前線,軍方還是連最基本的物資都沒辦法提供。

雖然俄軍方的聲明強調,所有動員兵都會獲得服裝和配備。但提供士兵協助的組織成員表示,當地的徵募辦公室「強烈建議」受動員的新兵攜帶自己的裝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