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英制裁俄國富豪遊艇抵港 李家超:只遵守聯合國制裁

俄羅斯鋼鐵大亨莫爾達紹夫(Alexey Mordashov)的超級豪華遊艇Nord號,7日停泊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外。(美聯社)

被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被列入美、英及歐盟制裁名單的一名俄國富豪名下遊艇日前抵達香港水域,美國在當地時間週一(10月10日)警告,如果香港成為受制裁個人的避風港,其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能會受到影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逃避多個司法管轄區制裁的個人可能利用香港作為安全避難所,這進一步讓人質疑香港商業環境的透明度。」該發言人補充道,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聲譽「取決於它對國際法律和標準的遵守」。

香港特首李家超週二(10月11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香港沒有法律依據對西方國家發動的制裁採取行動。他說:「我們不能做任何沒有法律依據的事情。」

李家超補充道,香港只會遵守聯合國的制裁。他向記者表示:「我們將遵守聯合國的制裁,這就是我們的制度,這就是我們的法治。」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的前幾天,據稱由俄羅斯大亨莫爾達索夫(Alexey Mordashov)擁有丶價值5億美元的超級遊艇諾德號在從俄羅斯城市海參崴出發後,於10月5日停靠在香港的港口。

停靠在香港的諾德號長141.6米,有兩個直升機停機坪,一個游泳池和20個艙室。這艘遊艇目前掛著俄羅斯國旗航行。

莫爾達索夫被認為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他於2月受到美國丶英國和歐盟的制裁。他是俄羅斯最富有的人之一,估計財富約有180億美元。他是俄羅斯最大的鋼鐵與礦業公司的主要股東與董事長。他曾試圖在歐洲法院挑戰多國對他進行的制裁。

香港海事部門表示,他們不執行「其他司法管轄區施加的單方面制裁」,但它實施和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施加的制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