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30天:俄國飛彈狂轟烏克蘭戰況驟升 西方有升級軍援壓力

俄羅斯10日對烏克蘭境內發動大規模空襲,烏克蘭出動一千多名相關人員參與滅火及救援行動。(圖取自facebook.com/MNS.GOV.UA)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30天。

♦俄國為報復克里米亞大橋被炸而狂轟烏克蘭境內。分析家們認為這將讓拜登政府與盟國有升級軍援基輔、卻得避免進一步面臨與俄國直接衝突的壓力。

俄羅斯軍方10日朝烏克蘭境內發射75枚飛彈,在烏國首都基輔等地至少造成11死、64傷,基輔地鐵站裡的避難兒童唱國歌,等待危機落幕。歐盟及北約已為此攻擊向俄方發出嚴厲譴責。

烏克蘭如何有效防禦俄羅斯空中打擊

烏克蘭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十餘座城市周一遭受俄羅斯大規模轟炸,德國表示已向基輔緊急運送尖端防空反導彈系統,但是問題提了出來,面臨俄羅斯不分軍人平民、不分青紅皂白,見樓就炸的情況,如何做到全面有效地防禦?

法新社報道,專家們為此展開爭辯,但有一個不容置辯的事實是,沒有任何防空手段是萬能的,可以完全保護本國領土免受這種攻擊。

烏克蘭軍隊指責俄羅斯用伊朗的自殺式無人機從白俄羅斯發動攻擊。但要害是俄方發射的導彈密集傾瀉,在遠離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前線的基輔和其他城市頭上爆炸。烏克蘭總理表示,除了首都,其他八個地區的11座重要的基礎設施都遭到破壞。

專業網站The War Zone的編輯Tyler Rogoway在他的推特賬戶上指出:”今天之後,要求在烏克蘭人口中心周圍安置西方防空系統的呼聲將更大。 “但是巡航導彈甚至對現代防空系統也是一個挑戰,”這些系統絕不是 “堅不可摧的盾牌“。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弗朗索瓦-海斯堡(François Heisbourg)用其他術語表達:”哪些基礎設施和人口中心應該被保衛,以及如何有效地保衛?必須做出選擇。防衛一切就等於什麼都沒有防衛”。

事實上,防空卓有成效的以色列也不例外。以色列面積僅有烏克蘭的27分之一,也不擁有一個全方位無所不防堅不可摧的“盾牌”。

英國一家私人研究中心Janes的分析師尼古拉斯-菲奧倫紮(Nicholas Fiorenza)告訴法新社:”我不認為任何國家有能力阻止任何導彈、無人機或飛機的通過。

根據基輔,俄羅斯軍隊發射總共83枚導彈,包括43枚巡航導彈,其中52枚被烏克蘭防空系統攔截,這些數字既顯示了烏克蘭的防空能力,同時也暴露其脆弱性。

俄羅斯人似乎使用了伊斯坎德爾(Iskander)和圓點-U(Tochka-U)中程導彈,以及口徑(Kalibr)巡航導彈。烏克蘭人一邊用以反擊的則是S-300防空反導系統以及其他型號的反導系統,其中一些缺乏彈藥。

面對俄軍使用無人機攻擊,烏克蘭軍隊使用便攜式防空系統(Manpads),發射各種來源的地對空導彈還擊。但是,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CFR)的專家古斯塔夫-格雷澤爾(Gustav Gressel)說:”使用便攜式防空系統保衛大城市需要大量的發射器,因為其射程很短“。

他還指出,更廣泛地說,”在武器系統方面沒有萬能藥,因為防禦目標有不同的速度、路線、高度和數據”。在地面上,”防空系統必須重疊,不同的武器系統必須相互支持”。

在西方援助方面,美國已經承諾提供挪威製造的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Nassam。但今年只能交付兩套,據古斯塔夫-格雷澤爾稱,明年最多可交付六套。

一直因其交付武器緩慢而受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批評的德國,在俄羅斯大規模轟炸烏克蘭之後,承諾將在幾日內交付一個射程40公里,最大高度20000米的Iris-T先進防禦系統。

德國國防部長克里斯蒂娜·拉姆布萊希特表示,俄羅斯最新的打擊 “清楚地凸顯了向烏克蘭迅速交付防空系統的重要性”,她表示,除幾日內交付第一套外,明年將再交付三套系統。

但尼古拉斯-菲奧倫紮擔心,“德國的合同包括對烏克蘭軍人進行12周的培訓,在明年春天之前很難發揮關鍵作用”。

專家們指出,從現在起,西方軍火工業的壓力不會減輕,他們長期以來一直將防空設施置於次要地位,因為無論從阿富汗到撒哈拉,防空系統在打擊恐怖主義的鬥爭中毫無用處。

然而,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的Wojciech Lorenz告訴法新社,現在是必須做出努力時候了。他說,對俄羅斯的空中打擊”必須通過防空導彈防禦系統來回應,不幸的是,西方國家缺乏這種系統,但我們必須看看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提高烏克蘭人的士氣並減少破壞。

布魯金斯學會的邁克爾-奧漢隆(Michael O’Hanlon)也強調了防空系統的象徵性作用,“它們既非無懈可擊,也不廉價,但是必不可少”。”正如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網近年來所顯示的那樣,它們可以給被包圍的民眾帶來強烈的希望,即使你不能指望它們百分之百有效。“

白俄羅斯與俄國組聯軍 專家:疑為分散烏克蘭兵力

受到克里米亞大橋爆炸刺激,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發動飛彈轟炸烏克蘭,但白俄羅斯隨後宣布與俄國組聯合部隊的舉動,令西方分析人士納悶,懷疑目的是為分散烏軍兵力。

法新社報導,按烏克蘭當局說法,俄國發射的75枚飛彈中有41枚被攔截,未被攔截的飛彈則擊中烏國各地城市,包括首都基輔及鄰近波蘭邊界的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

普京警告烏克蘭,他已準備祭出更多嚴厲攻擊;俄國前總統、現任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說:「首部曲已上演,後頭還有好戲。」

分析人士表示,俄國的空襲似為報復8日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或稱克赤大橋,Kerch Bridge) 爆炸。這座橋連接被俄兼併的克里米亞,蒲亭2018年還親自為大橋通車揭幕。

保加利亞智庫索菲亞安全論壇(Sofia Security Forum)主席波希洛夫(Yordan Bozhilov)稱這次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為「對普京個人的第一次羞辱」。

白俄羅斯領導人、普京盟友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 今天也對基輔當局發出新威脅,令外界擔憂他可能正準備加入俄國對烏克蘭的攻勢。

魯卡申柯先前允許俄國在白俄境內對烏克蘭攻擊,但拒絕直接派兵參戰。不過他今天表示已同意部署一支俄軍與白俄部隊混編的「區域性集群」,但未說這支聯合部隊將派赴何地。

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軍事專家阿爾貝克(William Alberque)說:「我對白俄捲入衝突持懷疑態度,因為白俄軍隊主要工作就是鎮壓國內人民。」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國際安全計畫負責人羅倫茲(Wojciech Lorenz)表示,他同樣對白俄直接參戰持疑,但認為「烏克蘭將不得不投入一些資源保衛與白俄間的邊界」。

羅倫茲認為,對烏克蘭而言最好還是將資源集中在東側(對抗俄國),而不要額外分兵到西部及北部地區。

10月1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俄用飛彈與無人機打擊烏國供電與基礎設施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國10日對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其他城市的飛彈攻擊,是2月底入侵以來其中一次最大規模空襲。烏克蘭宣稱俄國動用飛彈及伊朗製無人機,鎖定烏國的變電站及市中心之外、遠離民宅的基礎設施,目前造成各地14死、97傷;烏國超過一半地區的電力到10日晚間仍只能局部供電。

俄軍10日空襲的城市包含第聶伯羅(Dnipro)、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哈爾科夫(Kharkiv)、蘇米(Sumy)以及相對遠離戰火的烏西伊凡諾-法蘭科夫斯克(Ivano-Frankivsk)及利維夫(Lviv)。

「紐約時報」指出,烏克蘭雖有綿密防空網絡可像這回攔截一些俄國來襲飛彈及防止俄軍取得空優,但不足以阻止接下來的大規模空襲。五角大廈9月底表示,會在2個月內交付2套「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給烏克蘭,另6套則待生產製造,要幾年內才能交付。

● 美NASAMS防空系統短期難大量援烏

NASAMS是中短程防空系統,由美國雷神(Raytheon)和挪威康斯堡防衛及航太公司(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共同研發,能攔截敵機、巡弋飛彈等目標,射程30到50公里。

美國2005年起以NASAMS協助防衛首都與白宮,因美方自身與西方盟國需求孔急,短期內難以交付大量NASAMS給烏克蘭;此外,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在北約內部已供不應求,恐得優先供美軍與北約盟國使用。

美方官員表示,預料挪威會先盡速送交少量NASAMS給烏克蘭應急。

● 德國急撥先進防空系統援烏

軍事專家研判,俄軍10日從俄國境內與他處(可能含白俄)的發射站和空中,發射約75到80枚飛彈打擊烏克蘭;基輔方面聲稱俄軍發射84枚。

德國之聲(DW)報導,有鑑俄國這次大規模空襲,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表示,將在幾天內交付4套先進防空系統裡的第一套給烏克蘭;德國原本排在年底交付。

德國的車載Iris-T SLM防空系統能攔截高度20公里、40公里外的空中目標。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6月允諾提供烏克蘭防空系統,供城市防空。

● 華郵:戰事進入轉折點恐更凶險

「華盛頓郵報」則指出,隨烏軍在烏國東北與南部反攻告捷、蒲亭暗示動用核武、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到俄國大舉空襲,俄烏戰事急速升溫來到轉折點。外界關心美歐會否升級目前對烏軍援,從用於自衛轉為提供更具威力的武器。

到目前美國對烏軍援武器種類及交付速度仍經深思熟慮,以免破壞不與俄國直接衝突的最高原則。

美方審慎看待局勢急遽升溫。拜登政府不願具名的高層說:「在戰爭中,出現轉折點多半更危險,會很難預料緊接會變成何種狀況。」

●烏克蘭電網遭俄飛彈狂炸 當局籲節電加深嚴冬供斷疑慮

俄羅斯今天對烏克蘭電力網發動飛彈攻擊,造成烏國多處停電,讓人更擔心今冬可能缺電,基輔當局也因此停止了電力出口。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國家緊急救難服務處(State Emergency Service)表示,俄國飛彈攻擊造成至少11名平民死亡、64人受傷,導致烏克蘭4個地區暫時停電,也打亂其他多處電力供應。

這是俄烏2月開戰以來,烏克蘭能源系統遭遇的最大規模攻擊。事件發生後,基輔當局要求公民和企業限制能源使用;能源部也表示,將停止對歐洲電網輸出電力。部分地區加油站出現長長的排隊隊伍。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在通訊軟體Telegram表示:「現在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大部分飛彈攻擊不同城市的電力系統。」

他提醒公民「對這類砲擊的後果有所準備,有可能輪流供電」。

烏克蘭西部的利維夫(Lviv)後來恢復供電,但目前不清楚西部城市特諾皮爾(Ternopil)、東北城市蘇米(Sumy)、中部城市波塔瓦(Poltava)等停電地區何時會完全恢復供電。

基輔市當局呼籲居民和商家下午5時至晚間10時限制用電量,並敦促廣告牌的業主在此期間關閉電源。

市政當局發布聲明說:「我們也呼籲基輔居民盡可能避免使用耗能電器,協助這座城市撐過這段電網負載岌岌可危的時刻!」

在俄烏戰爭仍看不到盡頭的情況下,烏克蘭當局一直警告民眾,俄羅斯可能攻擊重要基礎設施,要為嚴冬做好準備。今天發生的攻擊讓人更加憂心。

烏克蘭軍方情報單位指出,這些攻擊主要目標就是摧毀熱力發電廠,並「在烏克蘭人之間製造恐慌、嚇唬歐洲民眾」。

美國退役將領霍吉斯(Ben Hodges)表示,從強度和規模看來,這些攻擊在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上週末爆炸之前即已計劃好。

俄對烏克蘭射75枚飛彈釀11死64傷 歐盟及北約痛批

●飛彈狂襲烏克蘭 普京揚言力道還會更猛

俄羅斯對烏克蘭首都基輔及其他城市發動如雨般的飛彈攻勢,引發華府批評「極為殘暴」之後,俄國總統普京今天揚言要對烏國進行更「猛烈」的襲擊。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對烏國多處發動數月以來最大規模的攻擊,造成至少11人死亡、逾80人受傷,藉此報復週末期間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遭炸彈襲擊一事。

普京(Vladimir Putin)之前已指控烏克蘭針對連接俄羅斯本土和克里米亞半島的克里米亞大橋發動「恐怖攻擊」,今天更在國家安全會議中說:「毫無疑問,如果恐怖攻擊行為持續下去,俄羅斯的反擊將會是十分猛烈的。」

烏克蘭方面表示,俄羅斯部隊朝烏國多個城鎮發射了超過80枚飛彈,並從鄰國白俄羅斯派出伊朗製無人機發動攻擊。基輔當局說,這樣的行為引發恐慌,破壞了烏克蘭多處的能源設施。

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警告,這波攻擊只是對克赤大橋(Kerch Bridge,即克里米亞大橋)爆炸案做出回應的「序曲」。

另外,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今天表示,俄羅斯對外交持開放態度,但美國鼓勵烏克蘭「好戰情緒」下,讓解決衝突的外交努力更加複雜。

沙卡洛娃在俄羅斯外交部網站上寫道:「我們要特別跟美方再說一遍:我們針對烏克蘭設下的任務,是一定會達成的。」

她說:「俄羅斯對外交持開放態度,先決條件也是眾所皆知的。美國鼓勵基輔好戰情緒的時間越長,越是對烏國破壞份子所做的恐怖行動抱持鼓勵而非出手解決的態度,尋找外交解決方案的難度就越高。」

●摩爾多瓦稱莫斯科飛彈越領空 召見俄大使要求說明

摩爾多瓦今天表示,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巡弋飛彈飛越該國領空,已召見俄大使要求說明。此外,東歐媒體NEXTA在推特發布的地圖顯示,烏境內烽火遍地、16處遇襲。

法新社報導,摩爾多瓦外交部長波皮斯庫(Nicu Popescu)在推特發文稱:「今天早上,黑海的俄羅斯軍艦向烏克蘭發射3枚巡弋飛彈,它們飛越摩爾多瓦領空。我已下令召見俄羅斯大使,並要求對方解釋。」

波皮斯庫對俄國發動攻擊表示憤慨,「俄羅斯火箭攻擊烏克蘭各城市令人髮指,其中包括首都基輔,還攻擊平民目標。俄羅斯必須停止殺戮。」

波皮斯庫說,他的辦公室已經和摩爾多瓦位於基輔的大使館人員聯絡上。所有人員都安全,並「正在躲避這些對平民無謂的攻擊」。

波皮斯庫說:「我們對這些殘酷攻擊下的受害者表示哀悼。」

連接俄羅斯併吞領土克里米亞與俄國本土的重要橋梁克里米亞大橋發生爆炸受損,莫斯科認為是烏克蘭所為。

俄羅斯軍隊今天上午朝烏克蘭發射至少75枚飛彈,鎖定首都基輔和烏國南部、西部城市。烏克蘭國家緊急救難服務處(State Emergency Service)表示,俄國飛彈攻擊至少造成11人死亡,64人受傷。

國家緊急救難服務處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俄國飛彈攻擊後,國內4州陷入停電,其中包括利維夫(Lviv)、波塔瓦(Poltava)、蘇米(Sumy)和特諾皮爾(Ternopil)。其他地區也傳出部份電力中斷的情況。

東歐的媒體集團NEXTA在推特發布一張烏克蘭地圖,並以火焰圖示標示出遭俄羅斯飛彈襲擊的16處地點。

摩爾多瓦和烏克蘭一樣,過去曾為蘇聯加盟共和國,目前由親西方的政府執政。

自從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後,數十萬烏克蘭難民湧入摩爾多瓦。

歐盟授予摩爾多瓦和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候選國資格,在面對俄羅斯的威脅之際,藉此表達對兩國的支持。

摩爾多瓦境內的聶斯特河沿岸地區(Transnistria),目前被莫斯科扶植並提供武裝的親俄派分離勢力所盤據。

●三星基輔辦公室遭俄軍轟炸波及 德國領事館也遭殃

烏克蘭至少10個城市10日遭到俄軍飛彈攻擊。在首都基輔,毗鄰主要火車站的南韓三星電子廠辦公大樓遭到波及,冒出濃濃黑煙;德國領事館所在的建築物也在這波攻擊中受損。

紐約時報報導,韓國三星電子在烏克蘭的辦事處在俄軍轟炸波及下嚴重受損,許多落地窗被炸到粉碎,大樓外觀也燒得一片焦黑。據報導,俄軍這波攻勢是自戰爭初期迄今,針對平民和關鍵基礎設施的最廣泛攻擊。

根據德國外交部,柏林駐基輔領事館所在的建築物也遭俄軍飛彈擊中。自戰爭爆發以來,該領事館一直無人使用。

基輔車輛10日遭飛彈擊中起火燃燒。(路透社)

●歐盟批俄飛彈攻擊烏平民構成戰爭罪 北約譴責克宮

俄羅斯飛彈攻擊烏克蘭,至少造成11死、64傷。歐盟表示,莫斯科攻擊烏克蘭平民,構成戰爭罪;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則揚言,若再發生類似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攻擊事件,將嚴厲回應。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指出:「以懦弱、令人髮指的飛彈攻擊平民目標,無差別地以人民為目標,情勢已進一步升級。」

「歐盟以最強烈措辭,譴責這些針對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的令人髮指攻擊…這違反了國際人道主義法,這種針對平民的無差別攻擊行為構成了戰爭罪。」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0日也譴責俄羅斯飛彈攻擊烏克蘭平民。

史托騰柏格在推文中表示,他已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談過話,史托騰柏格譴責俄羅斯恐怖無差別攻擊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

●基輔民眾冷靜躲地鐵站 兒童唱國歌待危機落幕

烏克蘭首都基輔傳出數聲爆炸聲;影像畫面顯示濃煙竄向天際。當地民眾表示,地鐵站湧入避難人潮,有人帶書本及毯子,顯然「有備而來」;避難所內的兒童則合唱國歌,每個人冷靜自制,未現恐慌情緒。

俄羅斯總統蒲亭9日才指控克里米亞大橋爆炸是烏克蘭特種部隊發動的「恐怖主義行為」。烏克蘭10日就傳出數聲爆炸聲響。

烏克蘭國會議員索夫桑(Inna Sovsun)對中央社表示,聽到爆炸聲響後,她馬上帶兒子離家到最近一處地鐵站避難。一入站發現階梯上已坐滿民眾,非常擁擠,現場有不少兒童。

她說,有民眾帶了毯子,也有人帶書,兒童則帶著他們的玩具,氣氛相當平靜,不見恐慌。避難民眾已做好充分的準備,現在只等待這一切落幕。身邊的一名懷孕婦女對她說,也許今晚不得不在地鐵站過夜,「我以前從沒睡過地鐵站,這會是第一次」。

●白俄總統控烏克蘭圖謀不軌 與俄軍聯手部署因應

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10日表示,他已下令軍隊與俄羅斯部隊一起部署在烏克蘭附近,以回應他口中基輔當局及其西方支持者對白俄的明顯威脅。

路透社報導,魯卡申柯的最新發言顯示烏克蘭戰爭有可能進一步升級,烏克蘭北方可能出現俄國與白俄的聯合部隊。

魯卡申柯說,他與俄國總統蒲亭同意部署一個區域性軍事集團,並於兩天前開始集結部隊,這顯然是在俄羅斯通往克里米亞的大橋8日遇襲之後。

烏克蘭則指控俄軍從白俄羅斯派出伊朗製無人機攻擊烏國。

烏國軍方在臉書(Facebook)聲明寫道:「敵軍使用伊朗製見證者-136(Shahed-136)無人飛行載具,從白俄羅斯領土(以及被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發動空襲。」烏軍還說,共有9架無人機被「摧毀」。

●俄羅斯靠烏克蘭邊境貝爾哥羅德州傳爆炸巨響

兩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靠近烏克蘭邊境的俄羅斯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可聽見巨大爆炸聲響,窗戶因而搖晃。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引述多名地方官員所言指出,這場爆炸是由一個垃圾掩埋場的彈藥引爆所導致。

此外,貝爾哥羅德州州長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表示,烏克蘭軍隊10日對邊界村莊開火。

●克里米亞大橋爆炸 俄羅斯股市開盤暴跌近12%

克里米亞半島連接俄羅斯本土的橋梁周末發生爆炸,烏克蘭數個城市隨後傳出遭到飛彈攻擊,俄羅斯股市10日開盤暴跌約12%。

法新社報導,在格林威治時間7時3分,以盧布計價的MOEX俄羅斯指數(MOEX Russia Index)開盤大跌11.9%,來到1780.39點,這是自2月俄軍入侵鄰國烏克蘭以來,首次跌破1800點大關。

數個月來持續回升的盧布兌美元和歐元匯率,10日也走低。在格林威治時間10時50分,來到62.9盧布兌1美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