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首派三艘無人戰艦參加2022環太平洋軍演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環太軍演不針對中國,美軍會為台海衝突作好準備

美軍太平洋艦隊正司令塞繆爾·帕帕羅上將(左)7月9日在“環太軍演”記者會上。(美國之音記者劉恩民攝)

美軍太平洋艦隊正司令塞繆爾·帕帕羅上將(Samuel Paparo) 星期五(7月8日)說, 中國日漸增長的海軍戰力的確令人擔憂。雖然正在舉行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 “環太軍演”)並不針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但是,卻針對某些破壞國際秩序的行為。他還說,因為“敏感的政治環境”,“環太軍演”沒有邀請台灣,但是,如果台海真的爆發衝突,美國也會做好準備應對最壞的可能。

帕帕羅在夏威夷的美軍基地的一個記者會上告訴記者說,中國過去十年來海軍戰力日漸增長,包括遠超其近海的力量投射,的確令人擔憂,但是,正在進行的“環太軍演”並不針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

他說:“環太軍演本身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國家或國家行為者,但它確實表明所有參與國維護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主權原則、海洋自由原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一致決心,以及一致反對一些國家者試圖改變幾個世紀以來被普遍接受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擴張主義活動。”

他還說,“環太軍演”更關注的維護國際秩序以及捍衛每個國家尊嚴。他還說“環太軍演”的另一個重要方面是災難救援中的人道主義救援。

包括東道主美國在內,共有26個國家參加這次在夏威夷港和南加利福尼亞州海域舉行的聯合軍演。軍演到8月4日結束。在軍演前,有報導說,美國打算邀請台灣海軍參加,去年12月,美國會通過“2022年國防授權法案”並在法案文本中明確提出,五角大樓應邀請台灣參與本次環太軍演。但是,最終台灣並沒有被邀請。

帕帕羅說,台灣沒有被邀請完全是因為“敏感的政治原因”,是“政策決定”。

他說:“是否邀請台灣是政策決定。我要說的是,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指示國防部根據需要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並指示國防部準備好出現針對台灣的行動時進行干預。因此,國防部為此做好了準備,為這樣的行動做好了準備。這是我們的政策本來就有固有的明確性,也是美國有關台灣政策的法律所固有的。”

不過,他又說,如果台灣問題不能和平解決, 不僅國防部有這樣的準備,美國的軍人們也有這樣的準備。

他說:“我希望並祈禱它(台灣問題)能夠和平解決。但如果不能的話,我和其他許多人都準備好應對沖突。這其實是每個穿制服的人所固有的想法。正義的戰士淚流滿面地戰鬥,他們祈禱並希望各國通過談判達成政治解決方案,並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根據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國防部有責任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我們也是。”

帕帕羅是在回答台灣記者的提問時這麼說的。台灣沒有軍艦參加“環太軍演”,但是,台灣卻派出了不少的媒體來報導“環太軍演”。

美海軍首派三艘無人戰艦參加2022環太平洋軍演

參加環太軍演的美國海軍無人戰艦。(美國海軍圖片,US Navy photo)

美國海軍星期部署三艘無人戰艦參加兩年一次的環太平洋軍演(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RIMPAC)。這表明,美國海軍在與中國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太平洋地區,將無人戰艦融入總體海軍部署。

據美國軍事新聞網周三報導,環太軍演的組織者在臉書上表示,“游牧者號”、“遊騎兵號”和“海上獵手”三艘無人戰艦穿越太平洋參加2022年環太軍演,為海軍傳統的戰鬥力提供更多的戰力和能力,增加艦隊的戰術和戰略優勢,提供更大範圍的能力及部署選項。

報導表示,這三艘無人戰艦是通過美國海軍“幽靈艦隊霸主”項目發展出來的。美國國防部今年早些時候向海軍移交了包括這三艘在內的共四艘無人戰艦。隸屬於不久前成立的美國太平洋艦隊無人水面艦艇第一師。無人戰艦是低成本的水面作戰平台,有助於提升海軍的情報、偵察、監視能力。

儘管這些新型實驗性無人戰艦還沒有嚴格界定的作用,但它們可以完成電子戰使命、情報蒐集、反潛或掃雷,甚至在對峙中發揮作用。這些無人戰艦可以在有爭議海上區域支援遠程目標搜尋和感應,向傳統戰艦傳遞跟踪敵艦活動的信息。

共有26個國家參加6月29日開始的在夏威夷港和南加利福尼亞州海域舉行的聯合軍演。由於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成員國悉數參加,再加上南中國海周邊的五個國家,甚至有南太平洋小國湯加的出現,不少分析人士表示,這次軍演就是在向中國傳遞一個訊息,那就是,中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擴張會遭到阻止和擊敗。

美國海軍在5月31日發布的有關“2022環太軍演”的新聞稿中明確說明,軍演就是為了提高“聯合部隊所需的聯合作戰能力、抗打擊能力和靈活性,以阻止並擊敗大國在衝突各領域各階段所採取的侵略行為”。

中國的分析人士將此解讀為“美海軍將此次演習作為應對’大國衝突’的一個重要訓練平台”。

美國曾於2014年和2016年兩度邀請中國參加“環太軍演”。2018年,因為中國在南中國海加緊軍事化擴張,美國撤回對中國的邀請,並逐步加強對中國的警覺。

在今年的環太軍演中,美國在亞太的核心盟友和夥伴也派出了強大的陣容,特別是美日印澳四國安全對話的成員。澳大利亞派出了兩棲攻擊艦“堪培拉號”,印度海軍出動“薩特普拉號”(INS Satpura)隱身護衛艦, 不過,最引人注目的還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的改裝後的“出雲”號(JS Izumo)直升機驅逐艦。

除QUAD和韓國之外,五個南中國海國家,文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與新加坡也都將參加這次的演練。另外,美國的北約盟友加拿大、德國、英國、丹麥以及法國也都參加。這幾個國家已經向印太地區派出了軍艦。今年由於美中在太平洋地區爭奪影響力,太平洋小國湯加的參演也令人矚目。

雖然“環太軍演”將中國因素考慮在內,但是,美國並沒有邀請台灣海軍。去年12月,美國會通過“2022年國防授權法案”並在法案文本中明確提出,五角大樓應邀請台灣參與本次環太軍演。

美海軍無人艦首次亮相環太軍演第一師指揮官稱暫無部署印太計劃

美國海軍“海上獵人”號無人艦首次亮相2022年環太軍演。(美國之音劉恩民攝)

美國海軍派出了四艘實驗性無人水面艦艇參加了2022環太軍演。無人水面艦艇第一師指揮官說,無人水面艦艇主要任務是加速向艦隊提供可靠的無人系統,並與載人平台聯合作戰。他稱,目前並沒有將無人艦艇部署到印太地區的計劃。

5月13日美國海軍在加利福尼亞成立的無人水面艦艇第1師(USVDIV One),管轄四艘無人水面艦艇。“海上獵人”(Sea hunter)號、“海鷹”( Seahawk) 是其中的兩艘,另兩艘為“游牧者”號”( Nomad)和“遊騎兵”號”(Ranger)。

傑里米亞·戴利(Jeremiah Daley)是無人水面艦艇第一師的指揮官。他在2022年環太軍演期間告訴了記者成立無人水面艦艇的主要目的。

戴利說,“我們無人水面艦艇第一師的主要目的有兩個,第一,為艦隊在國防部未來計劃中確立無人水面艦艇項目;第二,找到傳感器和系統的正確組合,以便讓無人和有人艦艇成為協同作戰的伙伴,並適用於我們的海軍以及參與環太軍演的其他國家海軍。”

游牧者號”( Nomad)和“遊騎兵號”(Ranger)是在商用快速補給船的基礎上改裝而來的,而“海上獵人”和“海鷹”號是專門的無人平台,艦上沒有自來水,也沒有廁所。

此前有報導說, 無人艦艇未來將會被部署到印太地區。戴利說,除非國防部正式將其列入未來項目,並獲得國會撥款, 無人水面艦艇的主要用途是科研。

今年六月,中國首艘百噸級無人艇亮相。戴利說,他有註意到,但是不願意加以評論。

“我看到了報導中的圖片,和我們的系統的確有一些相像。但是,我們現在只專注自己的努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