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譴責中方支持俄羅斯

上周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長王毅在印尼巴厘島會晤,兩人罕見地舉行了長達五小時的會談,試圖緩和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會後雙方均稱“富有建設性“,但布林肯仍指北京對俄立場並不中立,且對北京對台挑釁日增發出警告。

2022年7月9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印度尼西亞度假島巴厘島的努沙杜瓦會晤。 AP – Stefani Reynold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長王毅的會晤正值美國努力在G20外長會議上孤立俄羅斯之際。俄烏戰爭正在使穩定美中兩個超級大國之間關係的努力複雜化。

據華爾街日報署名William Mauldin / Charles Hutzler今天報道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會晤中就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警告中方,這意味着俄烏戰爭正在使穩定美中兩個超級大國之間關係的努力複雜化。

布林肯在會晤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場殘酷的入侵已經持續了四個多月,中國仍然支持俄羅斯。”他指出,中國在聯合國支持俄羅斯,通過中國官方媒體傳播俄羅斯那套說辭,並與俄羅斯進行聯合軍事演習。

拜登政府希望確保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不向俄羅斯提供支持。中國與俄羅斯討論建立“無上限”的夥伴關係,今年簽署了一項廣泛的合作協議。

中國對這場戰爭表示中立,但中國外交官多次表示,俄羅斯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擴員的關切是合理的,並表示西方大國,特別是美國,應該對將俄羅斯逼入絕境負責。

布林肯表示,他認為中國目前實際上不是以一種讓人覺得中立的方式涉入。他告訴媒體記者,他向王毅轉達了這種關切。

布林肯不予描述王毅對涉及俄羅斯的相關關切做出了怎樣的回應。王毅未安排自己的新聞發布會,也未回答記者關於中國是否支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說,美國官員尋求在敦促中國放棄支持俄羅斯的同時,公開批評中方對俄方的支持,以此作為向中俄兩國政府施壓的一種方式。

王毅在與布林肯會晤前表示,要堅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要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布林肯此次語氣強硬,他與王毅之間的相互問候也相對冷淡。此前一天,西方外交官在巴厘島的G20外長會議上尖銳批評俄羅斯為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推波助瀾,尋求孤立莫斯科方面。

王毅(右)在峇里島與拉夫羅夫(左)會面,就俄烏局勢與俄方立場主張等議題交換意見。(新華社)

毅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周四舉行了會談。俄方稱雙方談論的主要涉及俄方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

俄羅斯外交部發出的文告稱,兩位外長討論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而且,“雙方共同譴責了那些避開聯合國的單邊制裁”,顯然,這裡指的是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以來,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採取的一系列制裁措施。目前還看不到中方的簡報,不知中國外交部是否會採取與俄方同樣的口吻。

從俄羅斯2月24日發動侵烏戰爭以來,儘管西方國家採取一系列對俄制裁措施,希望從政治上和經濟上孤立俄羅斯,但北京一直與莫斯科維持着良好關係。

中國一直拒絕對俄羅斯侵烏予以譴責,西方曾指責北京在譴責西方對俄制裁的同時試圖向俄羅斯提供軍援。俄烏戰爭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發表聲明,宣布中俄合作無上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