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19天:俄羅斯揚言報復立陶宛 美國:力挺北約盟邦、承諾堅若磐石

哈爾科夫州在21日遭到俄軍砲轟。(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19天。

俄羅斯揚言報復立陶宛 美國:力挺北約盟邦、承諾堅若磐石

針對立陶宛的鐵路封鎖措施,俄羅斯揚言報復,美國則力挺立陶宛。(美聯社)

立陶宛禁止俄羅斯從本土將貨物經鐵路系統過境轉運至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對此俄國揚言實施報復行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對此則表示,美國支持北約盟邦,力挺立陶宛。

綜合外媒報導,立陶宛禁止建築原料、金屬、煤炭等特定基本物品,藉由立陶宛境內鐵路進出加里寧格勒州,加里寧格勒州長阿利哈諾夫(Anton Alikhanov)指出,立陶宛此項禁令將涵蓋加里寧格勒進口貨物的一半。

俄國聯邦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21日訪問加里寧格勒,帕特魯舍夫表示,立陶宛的封鎖行動是由西方所煽動,且違反國際法,俄羅斯在不久的將來,會對這種敵對行為做出回應。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已針對「反俄限制」召見歐盟駐莫斯科大使艾德勒(Markus Ederer)。俄羅斯外交部透過聲明,要求立即恢復貨物過境,若情勢未改善,俄羅斯必將報復。

針對立陶宛封鎖加里寧格勒鐵路運輸的做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我們支持北約盟邦,我們支持立陶宛。特別是我們對北約第五條款(Article V)的承諾是堅若磐石,此條款明訂,對一成員國發動攻擊等同對全體成員國發動攻擊。」

普萊斯指出,美國歡迎立陶宛等國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採取類似的「空前經濟措施」。針對俄羅斯官方的回應,普萊斯強調,美國不會回應俄羅斯的武力恫嚇或虛張聲勢,甚至不想給它額外的「宣傳時間」。

6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國防部今日於官方推特指出,俄軍正從伊久姆北部與波帕斯納南部包圍北頓內茨克地區,俄軍除了積極砲擊外,也嘗試部署後備部隊在頓巴斯區域。

*推特帳號「@mhmck」在推特PO文表示,烏軍持續朝俄軍發起5個不同方向的攻勢,並收復了基謝利夫卡,並加強對它的控制,烏軍現在只離喬爾諾巴伊夫(Chornobayivka)的機場12公里,距赫爾松市中心21公里。

*俄國首都莫斯科議員戈里諾夫(Gorinov)因在市議會發表反對俄羅斯入侵的言論而被控抹黑俄國軍隊和散布謠言等罪名,莫斯科某地方法院昨開庭審理,戈里諾夫出庭時持「我反對戰爭」手寫標語。若相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10年監禁。

*德國政府21日公佈近期軍援烏克蘭的武器清單,其中包括7輛附有備用零件的PzH2000自走砲,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也在推特證實,已收到德國軍援,感謝德國鼎力相助。烏克蘭在收到PzH2000自走砲之後,也讓烏軍使用的榴彈砲達到6種之多。

*英國國防部21日發布戰情分析,表示烏克蘭的海岸防禦能力很大程度上抵銷俄羅斯在黑海西北部的海上投射力量。

*俄國防部21日發表戰情簡報,稱20日清晨5點,烏軍再次嘗試奪取蛇島,烏軍企圖在大規模空襲及砲擊後利用傘兵空降登陸,並動用15架攻擊和偵察無人機參與這次空襲,同時以火箭發射器及榴彈砲朝蛇島開火。俄國防部表示,俄防空系統攔截所有發射物,並擊落13架無人機,迫使烏克蘭放棄登陸蛇島計畫。

*愛沙尼亞政府21日召見俄羅斯大使,抗議俄軍直升機侵犯愛沙尼亞領空,同時愛沙尼亞也聲援立陶宛針對俄羅斯加里寧格勒祭出的鐵路運輸封鎖措施。

*哈爾科夫州長西涅古波夫(Oleh Synegubov)21日表示,整個哈爾科夫州在21日時遭到俄軍砲轟,造成15死16傷,其中不乏10歲以下孩童。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德(Merrick Garland)21日無預警造訪烏克蘭,並會見了烏克蘭總檢察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加蘭德在此行宣布,美方將成立「戰爭罪問責小組」,致力於查明和起訴任何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人。

*烏克蘭國防部21日公布最新戰果統計,指稱已有3萬4100名俄軍官兵陣亡,烏軍摧毀1496輛戰車、3606輛裝甲車,過去一天內俄軍戰損明顯增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