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開幕禮 林鄭月娥稱為公職生涯完整句號添光彩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開幕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兼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等出席開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作為這個意義深遠文化項目的倡議者和推動者,能在即將完成五年特首任期之際,主持博物館的開幕,感到無比興奮和激動。今日是以特首身分擔任主禮嘉賓的最後一場公開活動,形容為42年公職生涯的完整句號增添光彩。

林鄭月娥說,由於離任在即,不能再直接參與香港故宮的發展,但想借此機會談幾點意見。首先是故宮文物價值不限於觀賞、讚歎的藝術成份,而是可供深入了解中華文明 5千多年發展的歷史價值,以及可以提升文化自信、民族自豪的感情價值。

她認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但對國家的歷史、民族的文化教育宣傳實在有待加強,香港故宮團隊必須繼續借助故宮博物院和其他內地博物館的力量,肩負好推動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責任。

她又表示,香港故宮地處優越,肯定會成為海外遊客必到之地,並通過與其他國際級博物館合作,助力故宮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現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傳承不息的精神面貌,以及推動包容、開放、可信、可敬的中國形象。

林鄭月娥又期望香港故宮通過現代演繹、創新策展手法和豐富活潑的教育工作坊,讓故宮文物活起來,並探索與不同機構和教育團體合作,讓文物的力量走進社區和校園。

李群:期望日後與香港加強合作,進一步深化文化文物及旅遊交流

李群說,期待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更好發揮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群致辭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成,讓香港市民能夠零距離欣賞美輪美奐的中華文物,體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厚重底蘊,感受當代中國發展的強勁脈搏,以及增強香港繁榮昌盛的文化自信。

李群說,香港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通往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重要渠道及大灣區城市群的中心城市,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建設的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背靠祖國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產,依託香港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及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期待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更好發揮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作用,講好香港故事、中華文化故事,以及中國與世界的故事。

他表示,將在中央政府堅強領導下與特區政府加強合作,進一步深化兩地文化、文物、旅遊等交流,推動香港文化發展更好融入中華文化的繁榮。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分期展出30件國家一級文物書畫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月2日向公眾開放,當中八號特別展廳將會分三期展出30件中國書畫,全部均是國家一級文物。館方指已預售逾7萬張門票,預料開館後反應會更佳。

這一幅名為「獅子玉」的畫作,描繪皇帝乾隆其中一匹駿馬,是全館最大幅的畫作。

這一件來自法國羅浮宮的花窗玻璃有馬的圖像,描繪了《聖經》導人向善的故事。

故宮文化博物館九號特別展廳以馬匹為主題,展出百多件故宮博物院及13件來自法國羅浮宮以馬為主題的世界藝術藏品,館方希望展品貫穿古今中外,展示不同地方的文化。

香港故宮文化博文館館長吳志華:「希望透過博物館促進世界文明對話,我們不但會展示故宮文物,亦會展示世界不同地方、文化,希望文化間有對話、認識,大家之間求同存異。」

而另一個特別展覽就展出中國書畫上的經典名作,全部都是國家一級文物,30件展品會分三期展出,每個展期為期一個月。

好像這一幅王羲之的「行書雨後帖」臨摹,由宋人臨寫,保留底本細節,館方說如今王羲之的真跡已經不存在,所以即使是臨摹本,亦顯得格外珍貴。

若市民欲參觀特別展覽,就需要購買較貴的120元特別展覽門票,而標準成人門票售價為50元,可以參觀七個專題展覽,包括這一個四號專題展廳,展出了多幅清代宮廷人物肖像。

這一幅孝欽顯皇后朝服像畫稿,是當時宮廷畫師繪畫正稿前預先給皇帝審批的草稿,是近年才發現的文物,由故宮博物院花數月時間修復,首次展出。市民可以透過不同畫作了解當時作品的變遷、細節象徵等。

來參觀的市民可以來到這個位置拍照,將自己變成清宮帝后肖象,還可以掃描照片留為記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