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與沙利文在盧森堡會晤 談及台灣和朝鮮等議題

楊潔篪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盧森堡會晤。(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星期一(6月13日)在盧森堡舉行了會晤四個半小時。雙方討論了地區和全球安全議題以及美中關係中的關鍵議題,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坦誠、深入、建設性溝通和交流,同意以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為主線,加強接觸對話、減少誤解誤判、妥善管控分歧,雙方都認為保持溝通渠道順暢是必要和有益。

楊潔篪強調,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方立場毫不含糊、堅定不移,中國內政不容他國干涉,任何阻撓、破壞中國國家統一的行為,必將徹底失敗。台灣問題事關中美關係政治基礎,處理不好將產生顛覆性影響,這個風險不單止存在,還會隨著美國大搞「以台制華」、台灣當局大搞「倚美謀獨」而不斷升高,美方不要有任何誤判和幻想,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必須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楊潔篪亦就涉疆、涉港、涉藏、南海,以及人權與宗教等問題,闡明中方立場。

楊潔篪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執意加大對華全方位遏制打壓,不但解決不到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反而令中美關係陷入十分困難的境地,極大損害兩國在雙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符合中美雙方和世界各國利益。

楊潔篪表示,中美關係處在關鍵十字路口,中方堅決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美方應端正對華戰略認知,作出正確抉擇,與中方相向而行,切實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美方理應與中方良性互動,為亞太地區繁榮、穩定和發展共同努力。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沙利文與楊潔篪星期一的會晤包括了“關於一系列地區和全球安全問題的坦誠、實質性並及富有成果的討論”。

白宮在聲明中說,沙利文在會談中強調了保持溝通暢通以管控兩國間競爭的重要性。

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星期一在有關這場會晤的背景簡報會上說,沙利文與楊潔篪的會晤持續了四個半小時,並形容本次對話是“坦率、深入、具體並富有成效的”。

白宮說,沙利文和楊潔篪的此次盧森堡會晤是5月18日兩人通話後的後續。在那次通話後,沙利文表示拜登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在不久之後再次通話,但目前還沒有任何有關首腦通話的進一步消息。

拜登政府高級官員在星期一的背景簡報會上被記者問到拜習會或拜習通話是否在會談中有所涉及時表示,美中兩國正在保持高層溝通,包括上週五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期間的會晤。

“我期待在未來幾個月看到更多潛在的會晤,但是目前還沒有具體的安排,”這位美國官員說。

印太承諾

魏鳳和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安全對話的時候說,中國有權發展核武來自我防衛,並且批評美國在亞洲地區干預中國內政。針對美國之音就此提出的問題,那位美國高級官員在這次背景簡報會上回應說,沙利文在這次會晤中向楊潔篪強調,美國身為印太國家,對該地區有著堅定承諾。

這位官員還說,沙利文在會晤中向楊潔篪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有長期利益,也一直是個印太國家,也將持續堅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這位高級官員還說,美國對於中國積極擴展並將其核武能力進行現代化感到擔憂,並多次在私下與公開等不同場合提出。這位高級官員認為魏鳳和的說法“沒有幫助”。

台灣議題

這位官員說,沙利文和楊潔篪談到了台灣議題,沙利文表示美國堅持基於三項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並清楚表達美國關切北京對台灣的脅迫和咄咄逼人的行為,並表示要確保維護台灣海峽穩定,並確保不會單方面改變現狀。

在沙利文與楊潔篪會晤之際,彭博社報導說,中方官員近來在與美國官員會晤中多次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一就此表示:“台灣海峽最窄處約70海裡,最寬處約220海裡。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鄰區和專屬經濟區。”

他說:“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

汪文斌還說:“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針對媒體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這番評論的提問,白宮高級官員在這次背景簡報會上回應說,美國關切北京對台灣的脅迫和咄咄逼人的行為,並要確保維護台灣海峽穩定,並確保不會單方面改變現狀,至於中國自己如何定義台灣海峽,美國不替中國回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