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10天:烏軍今早棄守塞維羅涅茨克城區 俄國出現反戰標語 指責普廷是「希特勒二世」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札魯日尼呼籲美方提供更多重型火砲。(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10天。

米哈伊爾-卡西亞諾夫曾是俄羅斯普京第一次當選總統時代第一任總理。米哈伊爾-卡西亞諾夫今天公開說,他認不出普京是當年的普京。但即使在他最糟糕的噩夢中,前總理米哈伊爾-卡西亞諾夫也無法想象他的前領導人普京會對烏克蘭發動入侵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東部城市北頓涅茨克的戰鬥持續,形容守衛國土的烏軍,與俄軍寸土必爭。

澤連斯基說,自俄羅斯出兵以來,烏克蘭遭受超過2600枚巡航導彈攻擊,呼籲外界為烏克蘭提供現代化的導彈防禦系統。

烏克蘭軍方承認,由於敵軍在實施砲擊方面有顯著優勢,烏軍已被趕出市中心;地方官員就說,現時只剩下一條橋樑通往北頓涅茨克市,一旦被炸毀,當地將與世隔絕。

烏克蘭東部的親俄武裝組織表示,北頓涅茨克實際上已被封鎖,市內的烏軍已失去離開機會,他們面前只有投降及陣亡兩個選擇。

6月13日最新情勢發展:

*英國《衛報》12日報導,其中有不少人原本被告知會前往烏國控制區域,卻被帶往俄軍設立的「過濾營」(filtration camp),在該處遭遇種種非人道待遇。

*烏克蘭武器追蹤站(UAWeapons)在推特指出烏克蘭陸軍第 93 機械化旅擄獲了俄軍各一輛T-80BVM與T-72B3主戰車。

*推特戰情觀察人士消息指出,烏軍在伊久姆(Izyum)地區獲得些許進展,但在推進哈爾科夫(Kharkiv)區域遭到俄軍砲火阻擾。

*烏軍在盧甘斯克州的北頓內茨克抵抗俄軍攻勢,不料在北頓內茨克南方的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卻出現多名間諜。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在臉書發文表示,在利西昌斯克市內發現有超過50人「通敵」。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札魯日尼(Valery Zaluzhny)表示,近期他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交談,呼籲美方提供烏克蘭更多重型火砲。

*烏軍與俄軍在烏東城市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激戰,一名前英國士兵喬丹‧蓋特利(Jordan Gatley)參加國際志願軍,在北頓內茨克作戰,而蓋特利的家人10日收到他在前線陣亡的消息,英國外交部也證實此事。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副局長史基比茨基(Vadym Skibitsky)指出,俄軍除了目前已投入到烏克蘭戰場的103個營級戰術群(BTG)外,俄羅斯還有40個BTG作為預備隊。另外,在不需要製造新武器的狀況下,俄羅斯還可以維持目前的戰鬥強度至少1年。

*烏克蘭亞速營前任指揮官若林(Maksym Zhorin)12日表示,在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被圍困期間遇難的許多烏克蘭守軍遺體仍待領回。大約有220具遺體已被送往基輔,但有「同樣數量的遺體仍在馬立波」。

*國際特赦組織一項最新研究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實施的無差別攻擊,以及使用被廣泛禁止的集束彈,導致數以百計平民死亡。組織說發現證據,俄軍反覆使用集束彈,以及擊中目標後會再散布小型地雷定時爆炸的火箭砲。

在俄羅斯主管國防事務的副總理鮑里索夫,提到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戰況時就指,俄軍的高精準度武器,在保護頓巴斯方面表現出色,俄方每日都接到這些武器摧毀敵方複雜軍事設施的報告;又說為了迎接這類武器的新時代,必須加強火力,在與敵軍正面接觸前,癱瘓敵方的基礎設施及主要力量。

烏軍總司令與美參謀首長交談 呼籲美方提供更多重型火砲

烏克蘭抵抗俄羅斯攻勢,而在西方軍援火砲持續進駐烏克蘭後,對於戰局也有所影響。不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札魯日尼(Valery Zaluzhny)表示,近期他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交談,呼籲美方提供烏克蘭更多重型火砲。

札魯日尼在社群媒體Telegram中提到,烏軍在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持續抵抗俄軍,俄軍部署多達7個營級戰術群(BTG),儘管攻勢猛烈,烏軍還是設法阻止俄軍進攻。札魯日尼強調:「烏克蘭的每一吋土地都流著鮮血,不僅是我們的,還有俄羅斯人的。」

札魯日尼提到,他向密利重申烏克蘭軍方的要求,就是協助烏軍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多155公釐口徑的重型火砲,並分享烏軍總參謀部的戰略目標,提供烏軍對於美援軍武的使用想法及訓練進展進行交流。

俄國出現反戰標語 指責普廷是「希特勒二世」

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流傳指控普廷是希特勒二世的標語。(圖擷取自@HannaLiubakova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不只許多國家無法容忍俄羅斯在戰爭期間犯下的暴行,俄國境內也有反對總統普廷與戰爭的聲音,有消息指出在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有張指控普廷是希特勒二世的標語在推特流傳。

推特帳號「@HannaLiubakova」PO出1張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有個牌子,上面寫著「你不是彼得大帝一世,你是阿道夫二世。」標語中以強烈的語氣指責普廷是希特勒二世。

網友們看到貼文後紛紛留言「這個牌子說的真是太好了!」、「有夠中肯!」、「俄羅斯境內難得清醒的人」、「俄羅斯的反普廷勇士」、「希望寫這標語的人能安然無恙」。

烏軍今早棄守塞維羅涅茨克城區

烏克蘭軍隊周一上午宣布,在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重要城市塞維羅涅茨克發起新的輪番攻勢後,烏軍已經放棄了塞維羅多涅茨克市區。烏軍與俄軍交戰雙方已經為這個城市爭奪戰打了數個星期的巷戰。

據法新社今天報道稱,烏克蘭軍隊棄守塞維羅涅茨克市中心。據烏克蘭軍隊總參謀部今天在臉書上報告, “俄羅斯軍隊在炮火支援下,對塞維羅多涅茨克進行了一次新的火力攻擊,取得了部分推進,並將我們的部隊驅趕出了市中心。但雙方交戰仍在繼續。”

烏克蘭盧甘斯克州州長謝爾蓋-蓋達伊(Sergei Gaidai)證實,烏克蘭軍隊已從市中心被擊退,盧甘斯克州是烏克蘭當局控制部分的東部城市行政中心。

周一上午,州長在臉書上寫道:”巷戰仍在繼續(……),俄羅斯人繼續破壞城市。”他貼出了被毀壞和燃燒的建築物的照片。州長蓋達伊周日就警告說,塞維羅多涅茨克的局勢對該市的保衛者來說正變得 “極其困難”。他說:”敵人想通過阻止人員或彈藥的任何通行來完全孤立塞維羅涅茨克,”他說,他擔心俄羅斯會在48小時內派出 “所有的後備隊伍來奪取這個城市”。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日在其晚間視頻講話中,將塞維羅涅茨克的最新戰鬥描述為 “非常暴力”,稱莫斯科正在部署訓練不足的部隊,並將其作為 “炮灰”。

俄羅斯軍隊如果佔領塞維羅頓涅茨克將打開通往另一個主要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的道路,這是向征服整個頓巴斯盆地邁出的一步,這個主要講俄語的地區自2014年以來部分被親俄分裂分子佔領。

俄羅斯國慶日 拉脫維亞外長「致賀」:希望你們戰敗!

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向有突出貢獻的人頒發獎章。(美聯社)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等城市星期日有活動,慶祝國慶日。大批莫斯科市民聚集在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欣賞煙花匯演,當地亦舉行節日音樂會,超過4萬名民眾參加。

俄羅斯昨天(12日)國慶日,拉脫維亞外交部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evics)特別致上「賀電」,「祝福」俄羅斯盡快在烏俄戰爭中落敗。

根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1990年6月12日,俄羅斯通過《國家主權宣言》,並將這一天定為「俄羅斯日」。

對此,拉脫維亞外長林克維奇斯今天推特上發文表示,「俄國正在慶祝國慶,我希望他們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失敗,放棄帝國野心並建立一個民主國家。」

1990年6月12日,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第一次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國家主權宣言,這一天後來被認定為俄羅斯國慶日,2002年後又稱「俄羅斯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