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啓用 重返華盛頓

國民黨駐美代表處6月8日揭幕啓用

臺灣的在野黨國民黨宣佈重返華盛頓,國民黨駐美代表處辦公室6月8日正式啓用,參加揭牌儀式的除了朱立倫帶領的國民黨訪問團,包括副主席夏立言、國際部主任兼駐美代表黃介正、國際部副主任兼駐美副代表黃裕鈞等人,以及華盛頓地區的國民黨僑界人士外,美國國務院台灣事務協調處處長白丹利(Dan Biers)及曾任國務院台灣事務主管的卜道維(David Brown)也都到場表示祝賀。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國民黨是創立中華民國的政黨,當然捍衛臺灣,守護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中共解放軍機擾臺,國民黨也都有呼籲北京不應該引起臺灣人民的反感,持續呼籲北京對臺灣展現善意,國民黨的立場從還沒改變過。

事實上,朱立倫這趟美國行,從布魯金斯學會的演講,到週三的辦公室落成,他在華盛頓的公開活動上,都沒有主動談起“九二共識”,但提到要在這個“沒有共識的共識”上,與中方“有原則的交往”。

爲國民黨加油,海外的藍營支持者期待這一天到來已有時日。十四年後,國民黨駐美代表處重返華盛頓,朱立倫這趟美國行最重要的行程之一,就是要爲辦公室揭幕。

“我們在這裏華盛頓,我們回來了。”朱立倫說。

時隔十四年,國民黨再次設立駐美代表處辦公室。身爲臺灣的在野黨,除了要在國內贏得臺灣人民的支持,面對國際大環境的變化,以及美、中兩國間更激烈的競爭格局,國民黨如何在兩岸與國際間,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與強項,贏得臺灣人民的支持?這是包括美國方面在內都很好奇的。

“兩岸交往要共同都有善意,大家彼此能求同存異,這也是當時九二會談後纔會有這樣的共識,就是爲了‘求同存異‘,或‘求同尊異’。但我們也向美國的朋友說明,強調我們現在是在野黨,我們所做的是兩岸間社會力的交流。”朱立倫告訴記者。

長期關注兩岸與中國議題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客座教授卜道維(Daivd Brown)則是這麼看朱立倫提出的有原則的交往:“朱主席用了一個新的詞彙,‘有原則的交往’。我覺得這完全是合適的。這個世界在變,兩岸也在改變,中共的二十大也將要召開,而所有作爲代表臺灣人的政黨能維持一些彈性,纔有空間調整自身政策更貼近現實,我認爲這是完全合適的。”卜道維告訴記者。卜道維還呼籲,中國也應該展現出彈性與善意。

相較於十四年前,這次重返華盛頓的國民黨選擇連接美國國會與白宮的賓夕法尼亞大道上設立辦公室。在親美路線中拿出完整的兩岸論述,闡述何謂有“原則的交往”前,朱立倫得先贏回臺灣民意。年底的地方首長選舉,會是他的第一個考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