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美洲國家首腦峰會上啟動經濟和健康倡議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三在洛杉磯主持第九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來自北美洲、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國家領導人參加了這次會議。

“我們的地區廣闊而多樣化。我們並不總是在每件事上意見一致,但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通過相互尊重和對話解決分歧,”拜登總統在峰會開幕式上說。

美國以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不符合2001年《美洲民主憲章》的核心價值觀為由,將這些國家排除在外。玻利維亞、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墨西哥等國領導人決定不參加此次首腦會議,這給此次會議蒙上了陰影。烏拉圭的總統在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後也沒有參加會議。

拜登啟動了白宮提出的“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以促進疫情后的“公平復蘇”,並向受新冠病毒疫情和烏克蘭戰爭經濟影響的地區,因其糧食不安全,提供3億多美元的援助。

拜登說,他的地區願景與美國經濟復甦和競爭力“基於同樣的核心價值觀”。

他說:“’美國夥伴關係’將幫助經濟自下而上、中間向外發展,而不是自上而下。”“滴入式(下滲)經濟學行不通。”

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星期三對記者說,政府希望提出框架,然後在未來“兩到三個月內與合作夥伴討論這個框架,目的是真正開始正式談判”。

該計劃將不包括新的貿易協定,這位政府官員也沒有提供華盛頓可能為這項努力投入多少資金的估計。

她表示,該框架基於五大支柱:加強供應鏈,“幫助我們的半球減少對某些國家的過度依賴和集中”;支持和鼓勵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最大的發展融資來源美洲開發銀行的投資;增加對教育、衛生、福利和兒童保育等公共部門的投資;促進清潔能源就業和降低碳足蹟的舉措;以及促進可持續和包容性貿易。

與拜登於5月在東京發起並有13 個國家參與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 (即對抗中國影響力的“經濟願景”)不同,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目前還沒有任何國家參與。這兩個框架都沒有包括關稅削減和其他華盛頓傳統上用來激勵合作夥伴的市場准入工具等條款。
拜登在峰會開幕儀式上發表講話時,沒有將他對該地區的經濟願景與北京的經濟願景進行對比。北京是西半球許多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

拜登和各國領導人將通過一項關於美洲國家健康和韌性的行動計劃。美國政府說,這項計劃將幫助各國為未來的流行病威脅做好準備。

週三,政府宣布了組建美洲衛生隊,這是一項旨在提高該地區50萬名衛生工作者技能的新舉措。

美國將為這個1億美元的培訓項目提供部分資金,並尋求為其他項目籌集資金,包括通過泛美衛生組織(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