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北約秘書長稱自由比自由貿易更為重要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5月24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呼籲,西方國家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今後必須有所節制,捍衛價值觀應當比賺取商業利益更為重要。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警告稱,應當重新檢視與中國等專制國家的貿易關係。他說,烏克蘭的戰爭已經表明,與專制政權的經貿關係會造成怎樣的薄弱環節。

史托騰柏格指出,西方國家對中國等專制國家的依賴囊括了原材料、能源等方方面面,5G通信技術標準被中國等國控制、人工智慧技術的出口也同樣令人擔心。”今天在座的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都曾經大力支持經濟全球化。但是現在必須要認識到,經濟決策也會影響安全局勢。自由比自由貿易更為重要,捍衛我們的價值觀也比商業利益更為重要。”

北約秘書長的講話主要圍繞著俄羅斯問題展開,但是也頻頻涉及中國。史托騰柏格強調,專制中國有著和北約國家迥異的價值觀,而且正在掏空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他還說,他並不是一概反對和中國做生意,但是應當有所限制。”自由貿易給我們大家都帶來了繁榮和富足,但問題是,和專制國家的自由貿易、經濟合作,部分危及到了我們的安全。在這種情形下,就應該選擇安全而不是選擇易受攻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