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議員林卓廷等34人還柙14個月續還柙

被控四罪的林卓廷保釋申請被拒,須繼續還柙 2022年5月13日 © 資料圖片

因參與民主派「35+初選」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羈柙14個月後,今(13日)早再次被法院否決其保釋申請,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解釋,她沒有充足理由相信林卓廷不會繼續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故拒絕給予保釋。

這令他與同案其餘33名被告在還柙超過一年後須繼續在獄中等待案件轉解高等法院聆訊,有大律師近期估計,案件可能要排期至明年中開審,意味被告未審已先被囚禁逾兩年。

民主派人士為求在原訂2020年秋天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取得超過一半議席,以阻止不受歡迎的法案通過,為此,泛民實行初選以集中票源,被當局控以串謀顛覆,指47名被告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期間,旨在顛覆國家政權,串謀組織、策畫、實施或參與實施,以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港府履行職能。當中13人獲準保釋出外候審,包括前法律學者戴耀廷等34人則須還柙監獄或因其他罪名服刑。還柙者可每八天作出一次保釋申請,但不少人放棄此項權利,林卓廷昨天提出申請,法官稱需時考慮,延至今日作出決定。

還柙期間,多名被告宣布退出政壇或辭去區議員等職務。當中,辭去由他創辦的新民主同盟的前議員範國威,上月下旬曾再次提出保釋申請,法官杜麗冰拒絕其保釋申請,但同時指出,關注案件進度延誤,建議設立限期,以決定是否需進行初級偵訊等。杜官當時又透露,有11名被告擬認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