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79天:G7挺烏抗俄 英美法19國北馬其頓軍演秀肌肉 烏審判21歲俄軍犯戰爭罪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討論是否調查俄軍被指在烏克蘭濫用武力的指控。(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9天。

●俄羅斯入侵後首次 烏克蘭審判21歲俄軍犯戰爭罪

烏克蘭法院13日展開預審聽審,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審判一名涉嫌犯下戰爭罪的俄羅斯軍人希希馬林(前)。(美聯社)

烏克蘭法院今天展開預審聽審,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審判一名涉嫌犯下戰爭罪的俄羅斯軍人,指控他殺害一名手無寸鐵的62歲平民。

這起案件對烏克蘭而言具有重大象徵性意義,基輔政府指控俄國在入侵烏國期間對平民犯下殘酷暴行,並稱已查出超過1萬起戰爭罪行。

俄國則是否認針對平民,或是涉及戰爭罪,並指控基輔當局為了抹黑俄軍而捏造一切。克里姆林宮今天對記者表示,對這起戰爭罪審判無可奉告。

被告在簡短預審庭上表示,他是出生於俄國伊爾庫次克(Irkutsk)地區的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並證實他是一名俄國軍人。法官表示,將於5月18日再次開庭。

基輔地方法院網站指出,希希馬林被控「違反戰爭法律與規範」。

他的律師表示,之後將告知法庭,當事人是否認罪。

理著平頭的希希馬林身穿藍灰色休閒帽T,被警察帶到法庭內玻璃隔開的被告席上,看起來非常害怕。

烏克蘭檢察總長辦公室表示,21歲的希希馬林是一名戰車指揮官,隸屬莫斯科地區的坎捷米爾裝甲師(Kantemirovskaya tank division)。

他被控2月28日在烏國東北部蘇米(Sumy)地區一座村落,從車上用卡拉希尼柯夫(Kalashnikov)突擊步槍開了數槍,殺害一名手無寸鐵的62歲居民。如果遭到定罪,希希馬林恐面臨終身監禁。

檢察總長辦公室在開審前發布聲明指出,希希馬林所屬的部隊遭烏克蘭軍方鎖定後,他和另4名俄國軍人開著一輛偷來的私家車試圖逃跑。

聲明稱,他們開到小鎮丘帕希夫卡(Chupakhivka),看到一名沒有武裝的平民正騎著自行車,一邊講電話。

聲明指出,另一名軍人下令被告射殺這名平民,以免他回報見到俄軍,被告於是使用突擊步槍,從開著的車窗朝受害者頭部開了數槍,受害者當場身亡。

聲明並沒說明希希馬林是如何被捕,或詳述這起戰爭罪指控的證據。

聲明稱,烏克蘭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負責調查本案。

在法庭上,希希馬林被法官先以烏克蘭語,再以俄語訊問,他的身邊有一名翻譯人員。在開庭前,路透社無法接觸到他,或是他的法律代理人。

檢察官辛尤克(Andriy Synyuk)在預審庭後告訴記者,「今天這是第一起案件,但之後還會有更多這類案件」。

法國13日表示,G7「堅定團結」支持烏克蘭,直到烏克蘭抗俄取得「勝利」。美國、英國、法國等19國約4500名軍人正在北馬其頓舉行軍演,向俄羅斯大秀軍事肌肉。

 

來自19國軍人5月在北約成員國北馬其頓共同演習,展示大型地面作戰能力。圖為傘兵降落操演。

● 法稱G7團結挺烏抗俄 英籲續為烏提供武器

法國13日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堅定團結」支持烏克蘭。與此同時,英國呼籲提供基輔當局更多武器,以持續對俄國總統蒲亭形成壓力。

德國目前是七大工業國集團輪值主席國,七國外長正在德國勝地萬格爾斯(Wangels)舉行為期3天會議。

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出席G7第二天外長會議時表示:「此刻十分重要的是,我們提供烏克蘭更多武器並增加制裁,來持續對蒲亭(Vladimir Putin)形成壓力。」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示,G7各國的意志「非常堅定團結」,將「長期繼續支持烏克蘭為主權而戰,直到獲勝為止」。

● 英美等19國數千軍人北馬其頓演習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歐洲展現軍力,數以千計來自19國的軍人參加軍演,以向俄羅斯總統蒲亭傳達訊息。

「2022快速反應演習」(Swift Response 22)正在北馬其頓舉行,有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等盟國約4500名軍人參加。

這場軍演是為了向成員國和盟國展示北約的大型地面作戰能力。

● UN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 優先查俄軍在基輔等地所涉戰爭罪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12日以33票贊成、2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要調查委員會(Commission of Inquiry)調查基輔周圍及蘇米(Sumy)等俄軍一度占領地區可能犯下的戰爭罪。

中國與厄利垂亞一改先前在烏克蘭議題上棄權的立場,投下反對票。

● 瑞典:加入北約降低衝突風險 有利波羅的海各國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13日說,瑞典加入北約將可產生穩定作用,並有利於波羅的海周邊國家。鄰國芬蘭領袖12日已表態贊同加入北約。

林德(Ann Linde)向國會提交安全報告時告訴現場媒體:「瑞典加入北約將拉高軍事衝突門檻,進而在北歐發揮預防衝突的作用。」

安全報告內容指出,如果瑞典成為北歐或波羅的海周邊唯一沒有加入北約的國家,將更容易受到攻擊。報告也提到,一旦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可能引來莫斯科報復。

外界普遍認為,瑞典即將跟進芬蘭,最快可能於16日提出加入申請。

● 歐盟擬提6兆元計畫 2027年停止進口俄羅斯能源

文件草稿顯示,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打算公布一份1950億歐元(約新台幣6兆元)計畫,將在2027年底前停止進口俄羅斯化石燃料。

計畫草案同時包括加速推出再生能源、節約能源,並改用不同來源的天然氣。

歐盟執行委員會預估,除了達成歐盟2030年氣候目標所需的經費以外,這些措施將須投入1950億歐元資金,而這將有助於歐洲大幅刪減花在進口化石燃料的支出。

● 烏克蘭稱打擊俄軍補給艦 家屬求撤馬立波傷兵

烏克蘭表示已在黑海的蛇島附近破壞一艘俄羅斯海軍後勤補給艦。

烏克蘭南部敖德薩州(Odesa)政府發言人布拉楚克(Serhiy Bratchuk)12日稱:「由於我們海軍官兵採取行動,支援艦『博布羅夫號』(Vsevolod Bobrov)起火,這是俄羅斯艦隊最新加入的其中一艘。」

與此同時,家屬懇求救出受困在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烏克蘭守軍。基輔當局表示,正與俄羅斯進行艱難對話,盼讓38名身負重傷的守軍,能從馬立波市被俄軍圍困的亞速鋼鐵廠安全撤出。

● 聯合國統計烏克蘭逾600萬人出逃

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12日數據顯示,俄羅斯2月24日開始侵略烏克蘭後,已有超過600萬難民逃出烏國。

截至5月11日,總共有602萬9705人已逃離烏克蘭。而根據聯合國難民署專屬網站,許多難民到鄰國後,還會繼續前往其他國家,現以波蘭接納的難民人數最多。

難民中有9成為婦孺,因為18至60歲符合當兵資格的男性不能離境。

澤連斯基:馬克龍為俄羅斯尋找出路是徒勞的,不會為普京留面子而失去主權

澤連斯基周四晚接受了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電視一台(RAI 1)“Porta a Porta”節目的專訪。他在採訪中指出,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試圖找到與俄羅斯結束戰爭的外交語言是徒勞的,因為馬克龍在尋求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調解方面已經有了負面的經驗。

澤連斯基在採訪中說:“我們不應該為俄羅斯尋找出路,而馬克龍這樣做是徒勞的。我認為他(馬克龍)有很好的經驗:在俄羅斯自己想要並理解它需要(結束戰爭)之前,它(俄羅斯)不會尋找任何出路。也許埃馬紐埃爾知道的東西更多。我知道,他想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調解中找到一些結果。但他沒有找到任何結果。不是從我們這邊,而是從俄羅斯那邊(沒有找到結果)。”

澤連斯基補充說:“而對於我來說,為了給普京留點面子而提出一些與我們的主權有關的事情是不太正確的。我們不準備為某人保留一些東西,並為此失去我們的領土。”

對此,法國總統府周五向法新社回應稱:“共和國總統從未在未經澤連斯基總統同意的情況下與弗拉基米爾·普京討論過任何問題”。愛麗舍宮方面補充說:“他(馬克龍)一直說,應由烏克蘭人決定他們與俄羅斯人談判的條件。”

澤連斯基認為,歐洲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的立場與美國的立場沒有區別,但一些歐洲領導人正在尋找與普京對話的機會。

澤連斯基對節目主持人說:“你是對的,一些歐洲領導人認為有必要為普京找到某些方法。但請理解——我們已經(這樣)找了很多年了。今天,這些道路上有我們人民的屍體。”澤連斯基補充說:“我不準備找到這樣的方法。”

據澤連斯基說,“當下應該有一個務實的對話,需要俄羅斯的願望,因為這將是太晚了。另一個血腥的案例(將會發生),就像在布查、博羅迪揚卡和馬里烏波爾那樣——人們不會(對此)有耐心。”

澤連斯基還強調:“我們永遠不會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聯邦的一部分。我們準備與俄羅斯聯邦談判,關於克里米亞的決定還沒有來得及(提及)。現在正在進行一場戰爭,人的生命很寶貴。讓我們把這個問題放在一邊,如果它是痛苦的,使談判進程複雜化,使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總統會晤進程複雜化的話。”

澤連斯基說:“我們在土耳其的代表團提出可以忽略這個問題,但不是永遠。他們建議,我們各國應在10年內解決克里米亞問題。我們還沒有聽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澤連斯基指出,他也不準備談論烏東地區的兩個分離主義的所謂“共和國”的“自治”問題。

澤連斯基說:“他們(俄羅斯)摧毀了(頓巴斯)由我們控制的部分。現在他們已經承認它們(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是獨立的共和國,不是烏克蘭的一部分。俄羅斯把它們分離出去了。”

此前,馬克龍9日在“歐洲未來論壇”閉幕式上發表講話,提議建立“歐洲政治共同體”。他在講話中還表示,歐洲必須從過去歷史的錯誤中吸取教訓,確保在俄羅斯和烏克蘭進行和平談判時,沒有任何一方受到羞辱。

馬克龍指出:“我們未來必須建設和平,讓我們永遠不要忘記這一點。”他補充說:“我們將不得不與烏克蘭和俄羅斯一起做這件事。討論和談判的條件將由烏克蘭和俄羅斯確定。但這不會在否定中進行,也不會在相互排斥中進行,甚至不會在羞辱中進行。 ”

馬克龍還坦言,烏克蘭尋求在短期內加入歐盟是難以實現的。“我們都非常清楚,允許它加入的過程確實需要幾年,也可能是幾十年。”馬克龍補充道,加入“共同體”並不能保證未來的歐盟成員國資格。

馬克龍當天在推特上寫道:“我們沒有與俄羅斯交戰。我們作為歐洲人正在為維護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而努力。為了我們大陸和平的回歸。我們將幫助重建烏克蘭,作為歐洲人,永遠如此。”

澤連斯基是隨後第一個對馬克龍的發言表示保留意見的烏方高層。在周三面向法國大學生的視頻講話中,澤連斯基堅持強調烏克蘭應儘快加入歐盟的重要性。

澤連斯基表示:“我們的加入只能加強歐盟,我們不能被保持距離”,他在回答關於馬克龍提出的“政治共同體”的問題時指出:“我們不能一直保持這種不確定性;這就像一張桌子,全家人都在一起,你被邀請,但沒有椅子放在你面前。這不公平。”他強調說:“烏克蘭尊重歐盟,我們也希望得到同樣的尊重。”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周四在到訪柏林期間所作出的答覆則更加明確。他指出:“除了烏克蘭的歐洲一體化之外,沒有其他選擇是可以接受的。 ”

庫列巴說:“根據我們的理解,法國的提議與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並不矛盾。”他強調說,如果“歐洲政治共同體”項目將烏克蘭永久性地排除在歐盟之外,“這將是歧視性的、不公平的”,並且與法國和其他國家關於烏克蘭屬於歐洲大家庭的公開聲明背道而馳。

庫列巴說:“我們堅信,在6月底的歐洲理事會峰會上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將符合歐洲的最佳利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