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資料照片:拜登總統2021年9月22日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期間在白宮南院禮堂舉行的COVID-19在線峰會上講話。(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14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26萬2089人染疫病逝,至少5億2049萬7902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台灣新增死亡個案及中重症雙創單日新高;上海總計病例數字較前兩天略有反彈;北韓至少有一人染疫不治。

中國外交部被問及美國聯合個別國家舉辦全球抗疫視頻峰會,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歡迎一切有助於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努力,但反對任何國家借抗疫搞政治操弄。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週四(5月12日)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加大努力,應對全球大流行病的下一個階段。美國自身到達了COVID-19的嚴峻時刻,拜登要求國會提供的巨額緊急資金並沒有到位。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新增1979宗新冠本土個案,上海防範區內民眾可以外出。(新華社)

中國當局拚清零不惜大灑幣年耗1兆4500億人民幣狂篩檢,12日通報新增病例(含確診與無症狀感染)降至2000以下,13日通報新增病例又破2千達2532例,凸顯斥巨資仍難以遏止疫情的反覆。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979宗新冠本土個案,當中包括253宗新冠本土確診個案,以及1726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

在253宗本土確診個案中,上海194宗、北京32宗、河南7宗。1726宗本土無症狀感染者中,上海1487宗、四川90宗、河南40宗。

上海衛健委公布,上海新增1681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194宗本土確診個案,及1487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新增1宗本土死亡病例,是1名84歲男子,死亡原因為基礎疾病。

北京新增56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32宗本土確診病例,以及24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無新增疑似病例;無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上述病例均已轉至定點醫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按要求落實管控措施。

內地累計超過22萬1千宗確診,5206名患者不治,超過21萬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13日新增298宗新冠病毒確診。上環食肆星月樓出現爆發,30名食客及職員染疫,超過250人要強制檢測。紅磡新旺會桌球室增至6人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相信每日200至300宗個案的情況,會維持一段時間,現時若出現不尋常的群組個案,將盡快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以找出感染人士。

另外,香港再發現BA.2.12病毒變異株感染病例,患者由美國經日本在7日抵港,累計感染這變異株的病例有7例。

2022保就業計劃申請在12日截止申請,政府共收到17萬6千名僱主申請,涉及166萬名僱員,當局說,反應熱烈,不論申請宗數或僱員人數均高於政府原先估計。另外有11萬9千名自僱人士提交申請。

● 台灣

指揮中心13日公布,新增6萬4972例本土病例,新增41例死亡個案及217例中重症雙創單日新高,重症個案中首見年僅20多歲產婦,目前正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

最快下週開放65歲以上或60歲以上免疫不全民眾接種第4劑COVID-19疫苗,須與前一劑間隔超過5個月,近日將公布接種時程。

金門縣長楊鎮浯確診,成為首名確診的縣市長。他透過影片表示,目前沒有症狀,在家進行7+7自主管理和居家照護。

世界衛生大會(WHA)倒數9天,衛福部長陳時中13日投書「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呼籲各界支持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讓台灣與全球共同實現防疫零缺口願景。

● 北韓

北韓新增21宗新冠死亡病例,金正恩表示,可借鑒中國抗疫經驗。(法新社)

朝中社報道,北韓在過去一日,新增21宗病毒死亡個案,新增17萬4400宗發燒病例。

報道表示,國家緊急防疫司令部在領袖金正恩主持的政治局協商會議上作出匯報。金正恩表示,北韓境內的惡性傳染病傳播,是建國以來的最大災難,但若保持強而有力的組織能力和控制能力,一定能克服危機,金正恩認為,可以借鑒中國的抗擊疫情經驗。

北韓昨日證實,當地出現首宗新冠變種Omicron個案,北韓領袖金正恩形容,新冠疫情爆發是重大災難,他認為,疫情危機是可以克服,亦可以借鑒中國的抗擊疫情經驗。

北韓昨日證實,當地出現首宗新冠變種Omicron個案,領袖金正恩下令全國城市進入封鎖狀態,以阻止病毒傳播,實行最高級的緊急檢疫制度。他出席黨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佩戴口罩,他批評檢疫部門「鬆懈和不負責任」。

分析認為,北韓公開疫情,可能是表達願意接受外界援助。

單是5月12日一天內,北韓全國各地就有約1萬8000人發燒,使得截至目前多達18萬7800人正接受隔離與治療。6死中1人被驗出Omicron亞種BA.2陽性,但報導沒說明確診確切人數。

南韓有官員透露,尹錫悅計劃向北韓居民提供新冠疫苗等醫藥品,將會同北韓協商具體援助方案。獲提名出任統一部長的權寧世表示,除疫苗外,北韓亦可能缺乏止痛藥、退燒藥及消毒用藥等,南韓將盡力準備這些物資,以便隨時向北韓提供幫助。

● 南韓

南韓擬援助北韓新冠藥物,尹錫悅稱可提議舉行工作接觸。(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聯社指出,由於尹錫悅政府表明有意向北韓提供援助,能否借此重啟兩韓對話備受關注。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29581宗新冠疫情確診個案,大部分為社區感染個案,累計超過1775萬宗確診。

新增死亡病例55宗,較前一天增加3宗,累計超過2萬3千多人不治。

● 新加坡

新加坡近來單日確診數攀升,衛生部長王乙康表示,社區病例雖增加但並非每隔幾天就倍增,「沒有證據顯示出現新一波疫情」;隨著社交活動幾乎完全開放,病例數增加是可預期的情況。

據衛生部統計,新加坡12日新增3645人確診,再添3起死亡病例;累計123萬2559人確診,其中1361人病故。

新加坡規劃在全島廣設檢測與接種聯合中心,衛生部13日表示,首批5家中心預計24日正式啟用,其中一家將為民眾接種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藥廠開發的疫苗。

※ 大洋洲

● 新西蘭

阿德恩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美聯社資料圖片)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要在家隔離至下星期六,期間遙距工作。

總理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阿德恩昨晚開始出現症狀,今早快速抗原檢測呈陽性,病徵溫和,她的伴侶在過去的星期日檢測呈陽性後,阿德恩已開始接受隔離,她將不會到國會出席有關政府減排及預算案的會議,但率領貿易代表團到美國的安排暫時不受影響,副總理會於下周一代她向傳媒發表講話。

阿德恩發聲明表示,有關減排計劃為實現零碳目標奠定基礎,而預算案將會解決新西蘭衛生系統長遠及安全的問題,這個星期對政府來說具有里程碑意義,對於未能出席感到非常失望及沮喪。

※ 歐洲

● 瑞士

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 Inc)表示,瑞士藥品監管機構瑞士醫藥管理局(Swissmedic)已授權將其 COVID-19疫苗用於6至11歲兒童,每劑50微克須施打2劑。

● 英國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染疫調查,截至5月7日這一週,英格蘭染疫率降至每45人就有一人染疫,低於前一週估計的每35人就有一人染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