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74天:G7峰會凸顯歐美對澤連斯基團結支持 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閃電訪問烏 特魯多密而未宣抵達烏

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2022年5月7日在羅馬尼亞第一夫人Carmen Iohannis陪同下訪問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一所小學校。 © AP – Susan Wals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4天。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周日訪問了伊爾平,該市市長說,在今年3月被俄羅斯人佔領之前,烏克蘭和俄羅斯軍隊之間的激烈戰鬥使該市遭到嚴重破壞。特魯多對烏克蘭的訪問還沒有對外宣布。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022年5月8日密訪烏克蘭並先抵訪伊爾平。 © AP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周日訪問了伊爾平。據該市市長奧列克桑德-馬爾庫欣在網絡平台上寫道:”特魯多來到伊爾平,親眼目睹了俄羅斯佔領者對我們城市造成的所有恐怖與破壞。

特魯多對烏克蘭的訪問還沒有宣布。特魯多的辦公室說:”加拿大總理在烏克蘭與澤連斯基總統會面,並重申加拿大對烏克蘭人民堅定不移的支持。

伊爾平市長馬爾庫欣說,他真誠地感謝總理以及加拿大今天對烏克蘭的支持。

市長說:”我們相信,在我們的勝利之後,我們兩國在重建烏克蘭城市方面會繼續合作。

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閃電訪問烏克蘭 行前極端保密

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2022年5月8日突訪烏克蘭,向烏克蘭第一夫人澤連斯卡Olena Zelenska,獻花慰問表達支持。 © AFP – SUSAN WALSH

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周日對烏克蘭進行了突然訪問。吉爾拜登的發言人說,美國第一夫人在斯洛伐克邊境附近的一所烏克蘭學校會見了烏克蘭第一夫人Olenena Zelenska。

據法新社發自當地的報道說,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周日對烏克蘭進行了突然訪問。

吉爾拜登的發言人說,吉爾拜登在斯洛伐克邊境附近的一所學校會見了烏克蘭第一夫人Olenena Zelenska。

吉爾稱,“我想來此參加母親節活動。”

吉爾告訴記者:”我認為向烏克蘭人民展示這場戰爭必須停止的信息很重要。”

吉爾還說,“美國人民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法新社說,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本周在斯洛伐克與烏克蘭難民家庭會面。

據法新社說,吉爾對烏克蘭的訪問直到最後一刻都是嚴格保密的。

據法新社說,吉爾-拜登和奧萊娜-澤連斯卡擁抱,美國第一夫人向烏克蘭總統夫人贈送了鮮花。一位美國官員說,這是自2月24日衝突開始以來,烏克蘭第一夫人澤蘭斯卡首次公開露面。同一消息來源稱,這兩位第一夫人在最近幾周內有過信件往來。

澤蘭斯卡用烏克蘭語回答吉爾的表態,她的話由一名口譯員翻譯。她對吉爾說:“首先,我想感謝你的一個非常勇敢的行為。”

烏克蘭第一夫人說,因為我們理解美國第一夫人在戰爭期間來到這裡需要多麼嚴重的安全保護需要,這裡每天都有軍事行動,每天都有空襲警報響起,甚至今天也是如此。”

澤連斯基夫人稱,”我們都感受到了你們的支持,我們都感受到了美國總統的世界領袖的責任心與感召影響,但我們想強調,母親節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有象徵意義的日子,因為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日子裡,我們也感受到了你們的愛和支持。”

法新社說,兩位第一夫人隨後開閉門會議,持續了大約一個小時,然後她們會見正在製作剪紙的難民兒童。

法新社說,吉爾拜登隨後離開烏克蘭境內,返回斯洛伐克邊境。

G7峰會 凸顯歐美對澤連斯基團結支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資料照片 © AP – Efrem Lukatsky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日參加七國集團領導人的視頻會議,此舉富有象徵意義。據G7輪值主席國德國政府官員稱,5月8日是一個歷史性的日子,標誌着歐洲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二戰給歐洲帶來了恐怖、破壞和死亡。而烏克蘭的戰爭使七國集團的凝聚力比以往更加重要。

據法新社今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應於周日參加七國集團領導人的視頻會議,因與此同時烏克蘭擔心在周一莫斯科紀念戰勝納粹德國的勝利之前,俄羅斯會對烏克蘭城市馬里烏波爾仍被圍困的戰士進行最後攻擊。

澤連斯基應邀與會G7峰會。據德國總理朔爾茨正式發言人稍早說,”5月8日是一個歷史性的日子,標誌着歐洲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它給歐洲帶來了恐怖、破壞和死亡。而烏克蘭的戰爭使 “七國集團的凝聚力(……)比以往更加重要”。

德國今年擔任七國集團的主席國,該集團還有加拿大、美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和日本為成員國。

德國總理朔爾茨的發言人說,今年年初以來的第三次會議將專門討論烏克蘭的局勢,但沒有進一步的細節。

美國總統拜登幾天前曾提到這次會議,透露與可能對俄羅斯的額外製裁有關。拜登在星期三說:”我們總是對額外的制裁持開放態度,” 拜登還補充說,他將與七國集團成員討論 “我們將做什麼和不做什麼”。

法新社說,今次七國集團會議是在俄羅斯5月9日閱兵前夕舉行的,這次閱兵紀念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勝納粹德國。

觀察認為,俄羅斯侵烏戰爭不利狀況下,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利用此機會做出姿態。

盧甘斯克州長:俄軍轟炸一鄉村學校六十名平民恐喪生

5月8日下午,俄羅斯部隊向盧甘斯克州比洛霍里夫卡村(Bilohorivka)的一所學校投下一枚炸彈,整個建築幾乎全部損毀。據估計可能有多達60位在這所學校裡躲避的平民遇難,具體死亡人數還在核實中。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州長周日(5月8日)所,多達60人恐怕在俄羅斯對一所鄉村學校進行的轟炸中喪生。

路透社報導說,烏克蘭盧甘斯克州州長蓋達伊(Serhiy Gaidai)表示,俄羅斯部隊週六下午向比洛霍里夫卡村(Bilohorivka)的一所學校投下一枚炸彈,導致大火吞噬了整個建築。那裡有約90人在躲避。

蓋達伊在社交媒體Telegram山說,大火在近四個小時後被撲滅,在清理廢墟過程中發現兩具屍體,30人被解救,其餘60人可能在廢墟下喪生。

報導表示,路透社無法立即核實該說法。

烏克蘭及西方國家一直指責俄羅斯部隊在入侵中把烏克蘭平民也作為目標。莫斯科則否認這一指責。

此外,在被摧毀的烏克蘭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聯合國及國際紅十字會的調解使得許多平民從激戰中的亞速鋼鐵廠被撤離。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六晚間發表講話說,300多平民已經得以撤離,當局將集中精力力爭營救傷者和醫護人員。

前蘇聯時期的亞速鋼鐵廠是烏克蘭軍隊在馬里烏波爾的最後一個據點,已成為烏克蘭頑強抵抗兩個多月來俄羅斯佔領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大片地區企圖的象徵。在俄羅斯部隊的猛烈轟炸下,烏軍和平民被困在縱橫交錯的地下掩體和隧道中長達數週,嚴重缺乏食物、飲水和藥品。

俄羅斯支持的分離武裝星期天表示,從亞速鋼鐵廠撤離的平民中有182人抵達了他們控制地區的一個安置點。那些希望前往烏克蘭控制地區的平民被移交給了聯合國及國際紅十字會的代表。

在馬里烏波爾西北約230公里的由烏克蘭控制的紮波羅熱市,許多從馬里烏波爾及其附近俄占區自己或在志願者幫助下逃離的平民,在一處臨時歡迎站等待登記。

報導表示,一些逃離者講述在馬里烏波爾還有許多人想離開但是無法離開。

在5月8日二戰勝利日(Victory Day)演講中,澤連斯基說,俄羅斯的入侵給烏克蘭帶來的邪惡,但是烏克蘭會勝利。

在俄羅斯5月9日慶祝二戰勝利日的前夕,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七國集團(G7)領導人計劃與澤連斯基舉行視頻會議,展示團結。為強調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拜登承諾向烏克蘭進一步提供16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比他此前的承諾增加一倍。

烏克蘭戰爭:平民撤離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

平民撤離行動由聯合國和紅十字會協調。

烏克蘭和俄羅斯宣佈,所有老人、婦女和兒童都已從馬里烏波爾被圍困的亞速鋼鐵廠撤離。

烏克蘭東南部重要戰略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遭受俄羅斯的攻擊和圍困已有兩個多月。

在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協調下,有關「安全通道行動」於4月29日上周五開始。目前聯合國尚未證實所有平民已從馬里烏波爾撤離,但在本月初證實有上百平民已成功撤離亞速鋼鐵廠。

烏克蘭守軍仍在遭受猛烈轟炸的亞速鋼鐵廠堅守,亞速鋼鐵廠區是馬里烏波爾市最後一塊不受俄羅斯軍隊控制的地方。

俄羅斯已經圍攻該工廠數周,要求亞速營的守軍投降。

目前尚不清楚撤離人員的下落,但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這部分人道主義行動現已完成。過去,撤離人員需要幾天時間才能抵達烏克蘭控制的領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已有300多名平民從亞速鋼鐵廠撤離,但俄羅斯國防部給出的數字要低得多,稱在三天內有51人被疏散。

澤連斯基說,外交努力正在繼續讓軍事人員離開馬里烏波爾。

3月20日,馬里烏波爾資料照片
馬里烏波爾的大部分地區在戰爭中被摧毀。

佔領馬里烏波爾對俄軍很重要,因為這將使他們能夠完成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之間的陸上橋樑,並讓他們完全控制烏克蘭80%以上的黑海海岸線。

但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用大炮、火箭和導彈襲擊了馬里烏波爾,並破壞或摧毀了該市90%以上的地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