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團體要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香港第6屆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8日舉行,泛民主派組織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早上遊行前往投票地點會議展覽中心,要求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選舉8日早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社民連3名成員在投票前遊行至會展中心,批評這是小圈子選舉,但他們在靠近會展中心時被警員截查,未能接近。

社民連主席陳寶瑩向媒體表示,特首選舉只有一名候選人是香港可悲的事,是一次大倒退。

社民連重申泛民陣營歷來的“雙普選”訴求,即特首和立法會議員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以及在未實行“雙普選”前,不應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

旅居美國的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香港在《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通過後、首次舉行的這場特首選舉,最顯著的意義是徹底弱化了香港的選舉制度。

中國人大2021年3月通過的《決定》收緊了香港選制的自主性,並要求落實中共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及“愛國者治港”原則。針對選務,北京也一改過去對支持人選隱晦的表態,並直接否決差額選舉,不再安插“陪選”的競爭對手,甚至泛民人士同台角逐的“排場”。

觀察人士分析,香港當前的亂局讓李家超的劣勢反成了優勢,因為香港在歷經大規模抗爭與新冠疫情失控後,北京急需的是一個聽話、能夠貫徹中央指令的代理人,而不是積極向中央爭取權益的港人代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