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當選「一人模式」特首 評論料香港迎來「武官」治港時代

新選舉制度下首次香港特首選舉今日結束,被視為會忠誠執行北京路線的「唯一」候選人李家超毫無懸念當選,成為首位出身及服務警隊的特首,他將在七月接棒林鄭月娥成為香港特首。

當選新一屆行政長官的李家超在會見傳媒提問時表示,以往香港有很多內耗,出現泛政治化,有人對抗國家的思潮,亦出現危害國家安全事情,加上有外部勢力干擾,但現時大局穩定,因此提出建立一個關愛、共融和多元發展的社會。他希望,給香港的不是一個李家超,而是給香港一個能做事的政府。

新華社在他「等額當選」後十多分鐘便以快訊形式報道他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該社更在他當選後半小時發表評論員文章,指今年是香港回歸中國25周年,際此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特首選舉的舉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期望新的治港團隊團結各方為民辦實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人民日報也趕著發表評論員文章,說今次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首次行政長官選舉,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新的生動實踐,有利香港鞏固由亂到治局面,有利於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對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意義重大。

香港新一屆特首選舉今(8日)早舉行,作為選民的選舉委員會,名額有1500人,但由於個別選委身分重複,故此選民實際上只有1461人。而今早前往披票的選委有1428人,投票率是97.74%;而李家超作為惟一候選人,有1416人投票支持他,不支持他的有8人。

是次選舉因為候選只有一位,沒有像過往五屆一樣,以公開「唱票」的方式顯示其得票情況。

有市民覺得他的警隊出身形象不太親民,希望他廣納人才

李家超當選成為新一屆行政長官,不少市民都希望李家超可以盡快解決房屋問題,亦有市民覺得他的警隊出身形象不太親民,希望他在人事任命方面,廣納人才,多聽取各方意見。

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在會見傳媒表示被問到,選舉中有8票不支持票有何看法時表示,他感謝有關選委今日到場投票,自己會盡力以自己想為香港做的事,而他之前已經盡力向各界解釋自己的施政理念,以及解決香港存在的問題的方法。他亦會去說服不同意他的人,但明白做法需時,希望能夠以結果去說服他們。

被問到有學者質疑他的認受性,李家超表示,他是根據香港法例取得1400多票當選,選舉亦公平公開,重申自己的方向,獲得選委支持,與公眾見面時亦獲他們認同。

他亦無低估面對的挑戰,所以未來會為政府增加能量及加強協作,希望政府同社會一齊合作,達致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李家超當選後會見傳媒時表示,首要工作是籌組管治班子,上任百日的優先工作目標是增加房屋供應;至於如何打開實行抗疫「清零」而堵住的商界對外聯繫,他未有提出具體計畫;相反,就禁止顛覆分裂和與外國政治組織聯繫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他卻表明「必定會做」,將與團隊研究,適時推進。至於同樣是《基本法》訂明的普選目標,與之相關的政治改革,李家超重申,不是港府優先處理項目。

港府曾於2003年嘗試立法落實《基本法》第23條,但在香港約一成人口上街抗議,指為侵害人權之後,港府擱置草案。其後一直未能再次提出,而北京政府為香港訂立的《港區國安法》,雖已包含顛覆、分裂等罪行,但保安局聲言會繼續研究23條的立法工作,且會加強反間諜和限制與外國政治組織聯繫的條文。

劉兆佳形容李家超沒有「蜜月期」

劉兆佳形容李家超沒有「蜜月期」,有急切需要處理一大堆問題,特別是控制疫情和盡早恢復與內地和海外通關,亦要解決經濟民生問題,大家都期望特區政府短期內在具體事情上拿出成績,相信當局的迫切感相當強,以免辜負各方面的期望。

劉兆佳表示,「非建制派」或「民主派」的稱號已經不合時宜,進入管治班子的人一定是愛國者,不論背景屬於建制派抑或民主派。他認為,中央和特區政府都希望有膽色、勇氣、承擔、專業知識的人加入政府。

劉銳紹料香港將失金融中心地位

熟悉中國事務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北京近年的治港手法已由間接代理人改為直接管治,而今次的選舉亦反映北京模式已主導或控制香港事務,北京和官方希望藉李家超高票當選彰顯他是萬眾歸心,有強大凝聚力,一如中央領導人在地方人大選舉中必然是高票或全票當選一樣,但香港民間卻視「惟一」候選人為貶辭,「無得揀」。

他又說,北京選擇李家超而不是曾有機會的財政司長陳茂波,反映北京考慮香港作用時,是以香港作為「國家安全包裝的政權安全」為重,深怕國際社會透過香港影響中國。作為北京挑選的治港人,李必然絕無異心或對北京有異議,否則一定「坐唔穩」。而以中央領導人以政權安全為主的情況下,政策對香港造成損失並非北京高度重視之事。

劉銳紹續稱,這種港人治港必然會令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艱難中逐漸失去」,因為香港現時的金融地位倚賴中國資金和期望在港賺取豐厚利潤的跨國企業,但隨着中國經濟放緩,資金經港外移的數量便會減少,香港對外資的吸引力亦告減弱。他警告,莫說現時的在港美資公司數目已大減兩成多至1000家左右,事實上,金融業的收縮或打擊可以是一下子便出現。

現年64歲的李家超,中學畢業後便加入警隊,服務三十多年後,官至副警務處長,於2012年加入前特首梁振英的問責班子,成為副保安局長,五年後升為保安局局長,是香港回歸後首位警察出身的保安局長。他於去年6月接任港府第二把手的政務司長一職,成為香港歷史上首位警察出身的司長,現時更成為首位警察出身的特首。

香港七月將迎來史上第一位武官出身的特首。現年64歲的李家超在香港警界和保安局服務超過40多年。外界普遍認為,,過去十年,他在處理泛民主派所發起的“佔中運動”作風強硬,他在2019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期間支持警隊大力鎮壓示威者,成功反「黑暴」,是他獲北京屬意的契機。這讓他成為中共眼中少數能貫徹北京“止暴制亂”的鷹派人物,也是他於4月出線、成為北京唯一支持之特首人選的主要原因。

坊間也有人認為,這是典型小圈子香港「一人模式」 特首選舉,這是一场有「导演」選舉表演秀,落幕了,香港終于迎來「武官」治港時代。

香港已有抗議小圈子選舉特首

第6屆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8日舉行,泛民主派組織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早上遊行前往投票地點會議展覽中心,要求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選舉8日早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社民連3名成員在投票前遊行至會展中心,批評這是小圈子選舉,但他們在靠近會展中心時被警員截查,未能接近。

社民連重申泛民陣營歷來的“雙普選”訴求,即特首和立法會議員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以及在未實行“雙普選”前,不應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