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68天:烏軍越打越強 俄軍恐重演「基輔困境」

被圍困在馬里烏波爾市亞速鋼鐵廠的平民2022年5月1日在聯合國牽頭組織的行動中撤離。(路透社轉發)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68天。雖然俄軍火力集中在烏東,不過影星安潔莉娜裘莉造訪利維夫,還是遇上了空襲警報,現場一度相當緊張。另外烏克蘭公佈戰果,他們已經摧毀俄羅斯上千輛坦克,軍事專家表示,俄軍在烏東的攻勢,沒有太大進展,而且不斷折兵損將,「勝利日」的閱兵恐怕被迫縮小規模。

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今天痛批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聲稱希特勒體內可能「流著猶太人的血液」,並召喚俄羅斯大使「釐清」情況。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聲稱希望讓烏克蘭「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以色列試圖在兩方之間巧妙求取平衡,但拉夫羅夫對義大利頻道的發言激怒以色列。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的辦公室表示,她即將於5至9日訪問羅馬尼亞與斯洛伐克,與美國軍人與使館人員,以及流離失所的烏克蘭家庭、人道救援人員和教師會面。吉兒.拜登(Jill Biden)辦公室表示,她將於8日美國的母親節當天,與因為俄羅斯入侵被迫逃離家園的烏克蘭母親和孩子們會面。

俄國拍攝宣傳影片,向馬里烏波爾鋼鐵廠內,防守的烏軍招降。

CNN記者引述俄國宣傳影片:「影片中說我們保證會拯救你們的性命,並且遵守國際規範,人道對待你們。」

俄軍對著幾名烏克蘭士兵俘虜說明,如果投降後,他們會受到的待遇。

CNN記者引述俄國宣傳影片:「就算你們是俘虜,我們也會尊重體諒以待。」

話講得很好聽,然而這段影片4月20日公布,25日,影片中這名士兵,就成了冷冰冰的遺體,親俄叛軍將遺體照片,傳給他的母親指認。

CNN記者vs.死亡烏軍母親:「(你最初看到那個訊息時,腦中的想法是什麼),沒有,我只有大哭,什麼想法都沒有。」

這位母親很肯定,俄軍殺了他的兒子,不過當記者問她,是否因此怨恨俄國?心碎的母親回答,連生氣的力量都沒有了。

死亡士兵母親:「現在我只感到巨大的痛苦,痛苦和空虛,就這樣。」

另一名同樣悲痛的烏克蘭母親,失去的,則是她的丈夫,新生寶寶的爸爸。

烏軍遺孀:「關於他我只剩下寶寶,和我們的回憶了,永遠都不會被抹滅。」

她和丈夫花了八年,才終於懷上這對雙胞胎,丈夫卻在寶寶出生前,戰死沙場,讓她萬分痛心,淚水根本就止不住。

烏軍遺孀:「不公平,好不公平,他甚至沒看過他的寶寶,都沒將他們抱在手裡過。」

現在她只能將希望寄託在寶寶身上,為了雙胞胎努力打起精神,好好照顧她與丈夫愛的結晶。俄國持續入侵烏克蘭戰爭,奪走許多百姓與士兵的性命,甚至疑似處決投降的烏軍戰俘,種種暴行讓防守士兵,更加堅定捍衛家園的決心。

烏克蘭士兵:「他們一直在轟炸我們,沒日沒夜地炸,有時會停1,2個小時,通常清晨4,5點,就會開始轟炸。」

烏東前線,地面到處散落著砲彈碎片,東西被炸得千瘡百孔,士兵手在戰壕中,能清楚聽到轟炸的聲音。

這讓他們更不敢大意,持槍睜大眼睛,盯著敵軍的方向。

烏克蘭士兵:「步兵總是跟在砲擊之後出現,最壞的情況是有濃霧,熱像儀也看不到人,你會看到敵軍的槍眼。」

儘管敵方砲火猛烈,大軍壓境,防守的烏克蘭士兵,看起來依舊樂觀。

烏克蘭士兵伊凡奇:「我們都是為了烏克蘭奮戰,準備好前進了,我們在等命令,一個人都不會拋下。」

他們相信自己能打贏這場戰爭,結束後要回家看小孩。

烏克蘭士兵伊凡奇:「我要去看我的寶寶,他八個月大,斯維亞托斯拉維奇,是爸爸啊,我非常愛你。」

烏克蘭西部也沒有脫離砲火威脅。擔任聯合國親善大使多年的影星安潔莉娜裘莉,造訪利維夫時,就碰上空襲警報,一行人必須加快腳步,飛奔前往安全的地方。

只是戰爭打到現在,俄軍損失同樣慘重,兵源短缺,讓俄軍甚至出動海豚,來保護黑海軍艦。

軍事分析SamLa Grone:「一般來說海豚主要有兩種工作,在全球的海軍當中,第一就是尋找難以找到的水雷,海豚特殊的聲納系統可以找到,第二就是找水中的特種蛙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統計戰果,就誇耀開戰以來,烏軍摧毀了上千輛俄國坦克,迫使莫斯科必須縮減閱兵規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們的守軍已經摧毀,超過一千輛俄國坦克,將近兩百架俄國飛機,將近2500輛裝甲戰車,這場戰爭已經嚴重削弱俄軍,導致他們莫斯科的閱兵,計畫只能展示較少的軍事設備。」

美國軍事分析表示,俄軍雖然在烏東集結重整,戰場上卻依舊原地踏步,沒有甚麼進展;整個烏東地區前線,綿延長達近1300公里,俄軍多地同時戰鬥,卻遭遇烏克蘭的機動防守,加上西方持續軍援,讓烏軍戰力增強,俄軍卻一天天減弱下去,局勢看起來對烏克蘭越來越有利。

烏克蘭戰爭:西方聯盟空前團結 面臨五大困難抉擇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促使西方團結起來,這場衝突使西方的價值觀成為關注焦點。但是當涉及到這場衝突的下一階段時,西方的團結能維持多久?

  • 詹姆斯·蘭代爾(James Landale)
  • BBC外交事務記者

戰爭目標

戰爭爆發前,自由民主國家有時似乎不確定他們的戰略重點和未來計劃。 一些人質疑西方聯盟,而另一些人則屈服於民族主義情緒。 但這場衝突提醒西方不要忘記其所代表的價值觀——自由、主權和法治。 這反過來又促使西方對俄羅斯的侵略做出一致的反應。

儘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和其他人領導人進行了所有外交努力,但是這場戰爭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西方聯盟內部也許已經凝聚了空前的共識? 西方面臨一些艱難的選擇,可能會讓西方大國難以保持一致的外交立場。

也許,在戰爭目的問題上會出現最重大的緊張局面。 目前,西方聯合起來支持烏克蘭,並向烏克蘭提供經濟和軍事援助,幫助該國抵抗俄羅斯的侵略。

但是這場戰爭的長期目標是什麼? 當然是停止敵對行動。 但是俄羅斯必須要被打敗嗎? 烏克蘭必須獲勝嗎? 現實來看,失敗和勝利會是什麼樣子呢?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最近對議會議員強調:「我們必須做出共同努力,確保普京被打敗,而且是徹底失敗。」

但「失敗」意味著什麼? 約翰遜沒有具體說明。 不過,他拒絶做的一件事是推動莫斯科的政權更迭。 他說:「我們不能把推翻俄羅斯領導人或爭取俄羅斯政治改革作為戰爭目標,這一點非常重要。」 「這場戰鬥是為了保護烏克蘭人民。而普京試圖將其描述為他與西方之間的鬥爭,但我們不能接受這一觀點。」

然而,美國越來越明顯是在朝這個方向努力。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僅僅打敗俄羅斯軍隊是不夠的。 他說:「我們希望看到俄羅斯被削弱,使其無法再做侵略烏克蘭的那種事情。」

這可能意味著需要針對俄羅斯國防部門實施制裁。 或者,這也許意味著需要向烏克蘭提供摧毀大部分俄軍的手段。 無論採取哪種方式,並非所有西方盟國都有這樣的意圖,因為這些國家擔心普京可能會利用這些言論指責西方確實對俄羅斯的生存構成威脅。

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在向烏克蘭提高軍事援助方面,西方國家立場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但這些盟國在具體做法上有所不同。 一些國家不願提供重型武器,擔心會延長戰爭流血。 其他國家正在增加提供彈藥和威力更強的武器。

英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包括反坦克武器

英國議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對BBC表示,他希望倫敦提供更多軍事援助。 「我們在防止烏克蘭失敗方面做得足夠好,但不足以確保烏克蘭能夠獲勝。」他強調,「我們需要幫助烏克蘭大獲全勝,而不僅僅是守住目前的防線。」

請注意他如何將關於手段的討論與關於目的的辯論聯繫起來。

但西方其他國家可能擔心將烏克蘭保衛戰轉變為與俄羅斯的全面代理戰爭,導致普京使衝突升級,要麼攻擊其他西方目標,發動網絡攻擊,甚至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警告說,核戰爭風險「真實存在,而且嚴重」,其危險性不可低估。

支持政治解決

在戰爭的某個階段,可能會出現軍事僵局,要求政治解決的壓力可能會增加。 目前壓倒性的觀點認為,無論烏克蘭做出什麼選擇,西方都會支持。 但如果形勢發展不是這樣呢?

如果一些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施壓要求實現和平,但基輔的領導層卻想繼續戰鬥怎麼辦? 一些國家可能會開始限制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或者,如果烏克蘭同意政治解決方案,但是遭到西方反對,認為這對俄羅斯的回報過多,該怎麼辦? 一些國家是否會拒絶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並可能破壞和平協議?

西方決策者正在就烏克蘭可能達成什麼樣的政治解決方案展開激烈辯論:當前的首要任務是重新控制被俄羅斯佔領的領土,還是在戰爭結束後確保烏克蘭剩餘領土的未來安全、完整和生存能力?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向安理會發表視頻演說

一位西方高級官員透露了這種緊張局面。 「現在不能認為普京已經通過武力修改了烏克蘭的主權邊界,」他說。但是他指出,「我們對烏克蘭的長期計劃是使其成為一個主權和獨立的國家。」 但是這兩個目標不一定是同一件事。

實際上,這意味著在達成政治解決方案時將面臨艱難的選擇。例如,西方是否應該迫使俄羅斯軍隊完全撤退到2022年2月之前的烏克蘭邊界,還是只要求俄軍離開他們佔領的部分地區?

對於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來說,這兩種選擇都不夠好。 「在我看來,我希望普京不僅撤回到2月前的界限,」他告訴國會議員。 「普京非法入侵克里米亞,非法入侵頓涅茨克。他應該遵守國際法,從長遠來看撤出烏克蘭。」

但是,西方有些國家可能不認同這種觀點。

對俄羅斯的能源制裁

西方大國可能會因制裁措施而發生爭吵。目前,他們在懲罰俄羅斯的力度上採取求同存異的立場,特別是在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實施更多制裁問題上。

依賴俄羅斯能源的國家表示,沒有俄羅斯能源,他們的經濟就無法生存。但如果戰爭持續一段時間,可能會有反壓力。 一些國家可能希望加強對莫斯科的制裁,盡快結束僵局。其他國家可能希望減少能源制裁,因為他們自己的國民對經濟成本的容忍度正在降低。

烏克蘭的未來

西方國家針對烏克蘭的長遠未來同樣存在分歧。如果烏克蘭內部出現分歧怎麼辦? 如果烏克蘭出現不同派系怎麼辦?例如一派是主張繼續戰鬥的民族主義者,另一派是希望達成和平協議的妥協者。西方必須選邊站嗎?

烏克蘭內部的分歧到底有多嚴重? 一些分析家甚至推測有爆發內戰的可能性,並將其與1922年愛爾蘭內部分裂進行了比較。

或者,如果烏克蘭做出的政策選擇遭到西方反對呢?

俄羅斯問題專家、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希爾(Fiona Hill)表示,烏克蘭甚至可能會尋求擁有核武器以確保其未來的安全。

「普京越是不斷地炫耀核武器……對烏克蘭等國的壓力就越大,這些國家認為唯一真正的防禦方式就是衝出去獲得核武器,」希爾在「英國與變化中的歐洲」智庫(UK in Changing Europe)的一次研討會上說。

在這種情況下,西方還願意向烏克蘭提供常規武器嗎? 還會考慮烏克蘭可能成為歐盟的成員嗎?

關鍵的問題是各國針對沖突所提出的政策立場很少是靜態的。面對這些挑戰,那種認為西方國家的團結會自動得到維護的觀點很可能是錯誤的。

烏克蘭官員們說,他們期待更多的平民星期一能從被俄羅斯軍隊圍困的馬里烏波爾市撤離。

總統澤連斯基星期天晚上在一個電視講話中說,超過100名平民星期天成功撤離了那裡。

俄羅斯軍隊已經控制了幾乎整個馬里烏波爾市,但仍有數以百計的平民和大約2000名烏克蘭軍人被圍困在亞速鋼鐵廠內。此前試圖撤離平民的多次努力都未成功。烏克蘭指責俄羅斯對撤離路線實施轟炸。

澤連斯基:“這個地區首次出現了兩天實實在在的停火。”

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會實施了星期天的撤離行動,稱這是一次“安全撤離行動。”

在俄羅斯控制的亞速海北部海岸的這座城市,經過兩個月的轟炸後幾乎被夷為平地,可能還有多達10萬名烏克蘭平民留在那裡。

馬里烏波爾市“首次出現兩天的停火” 聯合國繼續撤離被圍困平民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2022年4月30日在基輔會見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烏克蘭總統新聞辦)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和其他六名民主黨議員星期六未經宣布地訪問了烏克蘭首都基輔,與澤連斯基舉行了會晤,並在星期一到波蘭與杜達會面。

佩洛西保證會支持北約盟國援助烏克蘭的努力。

聯合國估計,自從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大約550萬人逃離了那裡,其中300多萬人逃到了波蘭,羅馬尼亞接納了80多萬人。

白宮星期一宣布第一夫人吉爾·拜登星期四將啟程前往羅馬尼亞和斯洛文尼亞,並會見因俄羅斯入侵而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

佩洛西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訪問這個飽受戰爭蹂躪國家的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俄羅斯入侵導致雙方數万名武裝人員和成千上萬名烏克蘭平民喪生。

佩洛西在離開基輔後從波蘭發表講話時說,她曾向澤倫斯基誓言,“我們與你同在,直到贏得這場鬥爭。”

她說,國會代表團給澤連斯基帶來了“美國人民對他領導的反擊俄羅斯入侵的讚賞”。佩洛西承諾,美國總統喬·拜登上周向國會提出的330億美元新的烏克蘭援助請求將迅速獲得眾議院通過。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本週”節目採訪時表示,他也希望國會批准新的武器和人道主義援助計劃,這是國會已經批准的136億美元援助計劃的一倍多。

在一些軍事分析人士早期預測俄羅斯將迅速佔領烏克蘭並推翻澤連斯基之後,麥考爾說,他現在相信烏克蘭“能夠贏得它。這應該是目標”。

“我認為烏克蘭人的戰鬥精神遠遠勝過俄羅斯人,”麥考爾說。

烏克蘭駐美國大使奧克薩納·馬卡羅娃告訴美國廣播公司,“俄羅斯人的目標都沒有實現。他們試圖嚇唬烏克蘭人。我們必須贏,我們會贏。”她將佩洛西對基輔的訪問描述為“美國非常有力支持的又一個跡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