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月15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946宗確診 第五波疫情累計有118萬3千多宗確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15日訊)香港新增946宗新冠病毒確診,是近約兩個月以來,確診個案首次回落至 3位數。新增個案包括475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及471宗核酸測試陽性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不再每日主持抗疫記者會。

第五波疫情累計有118萬3千多宗確診,包括超過44萬宗是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及超過74萬宗是核酸測試陽性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新增個案中有11宗是輸入個案,當中8人昨日分別乘5班航班抵港,3人是較早前抵港。

死亡個案方面,醫管局再呈報多67宗死亡的陽性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的死亡個案有8856宗,死亡率是0.748%。

醫管局新呈報的死亡個案中,包括1名59歲女子,沒有接種疫苗紀錄,本身患有動脈方面的疾病,本月6日入院,本月14日離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不再每日主持抗疫記者會

林鄭月娥預告明日或許不會再舉行每日記者會,但會恢復每周二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提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預告,今日新冠確診宗數很有機會跌至三位數,明日或許不會再舉行每日記者會,但會恢復每周二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提問。

被問到在第五波疫情下,有過百萬宗確診個案,有約9000人死亡,中央多次出手協助,她如何評價自己在這一波的抗疫工作。林鄭月娥回應,自爆發第五波疫情以來,她與團隊和絕大部分公務員日以繼夜處理疫情,她感謝社會各界齊心抗疫,否則難以順利展開一些工作。

被問到現時每日確診宗數約1000宗,政府形容為高水平,但開始放寬和復課,政策是否由「動態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林鄭月娥說,不能以第一至四波疫情態度看待現時疫情,若果要回復至第三波不超過150宗確診水平,才調整社交距離措施,社會不會接受,認為在抗疫政策時要因時制宜,考慮社會發展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

另外,林鄭月娥說,目前無計劃放寬外防輸入的限制措施,儘管要求放寬的訴求很大,商界或部分市民希望外出後返港不用在酒店強制檢疫,但認為仍要堅持相關要求。她又說,今日是復活節長假期開始,呼籲市民遵守防疫措施,戴口罩和勤洗手,希望安全度過長假期,迎接4月月21日起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放寬,並讓小朋友在4月19日逐步分批安全回校上課。

政府下周二起開放網上平台供70歲或以上、行動不便市民登記免費上門接種科興疫苗

政府下周二起,開放到戶接種服務網上登記,為70歲以上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免費上門接種科興疫苗。

目前70歲或以上人士已打第一針的比率為7成3,80歲或以上只有6成。

政府展開免費上門打針服務,70歲或以上、或行動不便人士,下周二起可網上登記,電話查詢熱線同日開放,本月26日會開始派員上門為合資格人士打針。

服務會涵蓋全港18區,為期共八個星期,接種隊會每星期前往4至5區,以4個星期為一個循環,醫護人員在接種前會作簡單評估,亦會在打第一針後28日,再安排派員上門打第二針。

政府指,暫時只提供科興疫苗,會盡量確保所有合資格人士能夠接受服務。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我們會看需求,按他們所住的地方分布,安排逐區有外展醫護團隊上門打針,需求有多大,要開放平台登記才知道,若有需要的話,我們一定會安排醫護團隊上門為他們打針。」

院舍首針疫苗接種率,由三月的5成半提升至約7成,仍有不足一成院友或他們的家屬反對接種,社署已經向這些監護人發信,要求提出書面反對,否則會按醫護評估接種。當局會在下月十日前,安排下一輪外展計劃,為康復院友打針。

防疫措施下周四起放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第五波疫情與以往疫情不可相提並論。

林鄭月娥:「在過去四波(疫情),香港是非常安全,甚至被視為是全球比較成功抗疫的地方,而當時在第三波最高的數字不超過150宗,若現在說一定要回到這個低水平才能調整策略,譬如社交距離措施,我不覺得社會會接受,所以一定是因時制宜。昨日(周四)1043宗(確診),所以今日(周五)很有機會是三位數字,所以明天(周六)大家就見不到我了。」

林鄭月娥又說,政府已經日以繼夜抗疫,希望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回復正常生活。

飲食業界人士指,員工須每三日快測增加經營成本。

下周四起放寬防疫措施,有飲食業界人士認為,食肆員工須每三日做快速檢測,增加經營成本。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形容,放寬步伐進取,但風險不大。

下周四起,恢復晚市堂食至十時及最多四人一枱,員工須每三日做快速檢測。有飲食業界認為,措施增加經營成本。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主席徐汶緯:「一間餐廳或雲吞麵店,假設10個員工,每三天檢測一次,即每月每位員工要檢測10次,10位員工要100次快速檢測,每枝平均10元,餐廳每月有1000元額外成本,大型酒樓、酒店或中型餐廳要2至3萬元成本。」

他又指,經過第五波疫情,市民習慣用膳時間縮短,即使堂食時間延長,預計生意能回到疫情前約六成。

戲院同樣可以重開,入座率上限為一半,有業界指入座率規定減少電影上映的意欲,期望政府下階段可放寬至百分之75。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有院線開始作預售,但不是全面做得好,不同院線要和片主商討,百分之50對片主來說是考慮,是否需要一定在此時上映,同時已過黃金假(檔)期,如復活節已過,接下來都沒有特別好檔期。」

首階段放寬措施未有納入酒吧及酒館,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專家沒有參與給意見,但認同做法。

許樹昌:「酒吧在政府角度一向都是高危,酒吧有背景音樂,沒有戴口罩,又會走來走去,有背景音樂說話會大聲很多,噴出較多飛沬,一般來說若放寬,酒吧會放在最後。」

許樹昌形容今次放寬步伐進取,相信考慮了經濟因素,而目前本港感染人數高,及疫苗接種率上升,認為風險相對較低。

電影工作者總會指已錯過黃金檔期,冀下階段放寬入座率至75%

下周四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電影工作者總會指,入座率影響電影上映時間,已經錯過黃金檔期,目前戲院預售反應不太好,期望政府下階段可放寬入座率至百分之75。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有院線開始作預售,但不是全面做得好,不同院線要和片主商討,百分之50對片主來說,是考慮是否需要一定在此時上映,同時已過黃金假(檔)期,如復活節已過,接下來都沒有特別好檔期。」

教育局向基層學童派快測包夠用至5月底,屆時檢視安排。

大窩口尚文苑及水邊圍邨湖水樓圍封發現二十七宗確診。

【附連結】40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4月14日)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40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三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毋須再接受強制檢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