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時亨名人堂》:楊紫芝教授暢談人生 分享醫者之道 寄予港人「真誠」二字

《馬時亨名人堂》訪問香港大學鎮山之寶

(2022年3月18日,香港)《馬時亨名人堂》今集邀請到有「港大鎮山之寶」之稱、年過90歲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榮休教授楊紫芝接受訪問。她於節目中暢談自己縱橫醫學及教育界的宗旨,分享當年的醫生在資源缺乏下,如何拯救病人、一直從事醫學研究的動力、寄予香港人以「真誠」的心做人、望年輕人能夠走出象牙塔,關心社會等。

楊紫芝教授

楊紫芝教授是香港大學醫學院第一位女院長、更是香港大學的第一位女副校長。她於1953年以醫學院內科學系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畢業後便一直留在港大與瑪麗醫院工作。視麥花臣教授為榜樣及恩師的她,雖年過90,但依然堅持一周五日穿梭港大醫學院與瑪麗醫院,進行醫學研究及培育學生,更笑說:「以前跟麥花臣教授要返六日半(工),宜家工作量少咗好多,夜晚可以睇下電視!」

二戰時曾停課 修讀三年初中便入大學

生於戰爭時代,1941年,當年只有10歲的她經歷日軍侵港,戰爭令楊教授䧟入停課邊緣,她坦言自己僅讀了三年的初中課程便要升大學,文學、科學知識基礎甚少,唯一數學根底不俗。兒時的她,夢想成為科學家、政治家,望能造福社會,改變世界。然而,當時是醫科三年級生的二哥於戰爭中遇上車禍離世,楊紫芝希望能夠完成二哥未能完成的遺志,毅然選擇了醫科,從此展開了與港大的緣份。

醉心日新月異的醫學研究

在港大工作數十年,除了培養無數人才,進行過無數研究工作,更曾出任港大副校長。楊紫芝教授坦言行政工作最難處理,要考量的問題太多,要懂得如何避重就輕。反而醫學研究工作是她的最愛,眼看當年一些流行病還未有藥物治療的病人,真的很心疼,令她更想專注研究工作,造福社會,從中獲得最大的成功感。回想當年大哥患病,希望自己能夠接手私營診所事業,然而,父親告訴她不要為家庭經濟而放棄自己想做的事,她才驚覺自己想繼續從事研究工作,至此便留在港大至今。因此,楊紫芝表示自己永遠提醒學生要尋找自己的興趣,更表示醫學日新月異,不斷學習是作為一位仁醫一輩子都要做的事,要無忘初衷之餘,目光亦要夠闊,要關注社會大小事。

望香港人能以真誠待人

被問到長壽之道,楊紫芝開玩笑表示基因很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正面的心態,「Try your best everyday」她說,應該要活在當下,盡自己能力做好每件事,過好每一日。楊紫芝認為大學並不是象牙塔,學生們應該要走入人群,了解社會。最後她希望把「真誠」二字送給香港人,她表示誠懇很重要,希望大家對人對自己都要真誠。

《馬時亨名人堂》訪問香港大學鎮山之寶將於明日(319日)晚上10:45翡翠台首播,下星期一(321日)晚上8:00在無線財經新聞台(85台)重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